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職權範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紀委網站報道,APEC反腐敗工作組第19次會議通過。

一、引言

腐敗破壞社會公平正義,損害政府形象和公信力,阻礙經濟健康發展。打擊跨國腐敗亟需加強合作,我們亞太經合組織(APEC)成員經濟體正肩負著推動亞太地區反腐敗和執法機構進一步密切合作的重任。繼往開來,我們在2013年於印度尼西亞召開的APEC反腐敗與提高透明度工作組(以下簡稱APEC反腐敗工作組)第17次會議上一致同意,建立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ACT-NET)。

ACT-NET隸屬於APEC反腐敗工作組,在工作組主席的領導下開展工作,致力於補充現有合作機制,並促進各經濟體貫徹執行工作組決議和其他國際反腐敗倡議。ACT-NET將有效促進亞太地區反腐敗和執法機構間的溝通、聯絡和能力建設,推動旨在打擊腐敗、賄賂、洗錢和非法貿易等犯罪活動的反腐敗務實合作。

二、職責

●建立並發展一個涵蓋各成員經濟體反腐敗和執法人員的合作網絡,以加強負責腐敗、賄賂、洗錢和非法貿易犯罪的調查、起訴以及確認和返還非法所得的機構之間的非正式跨境合作。作為一個非正式交流平台,ACT-NET將便利亞太地區反腐敗和執法人員間的溝通合作和經驗分享,提升合作效率。

●分享有益經驗、典型案例、偵查技巧與手段、知識成果和最佳實踐,以促進負責腐敗、賄賂、洗錢和非法貿易犯罪的調查、起訴以及確認和返還非法所得的機構之間開展更為有效的合作,並加強能力建設,如在APEC反腐敗工作組的支持下在亞太地區舉行研討會和培訓班。

●為雙邊及多邊反腐敗和反賄賂合作提供非正式平台,促進各經濟體根據各自法律規定開展腐敗、賄賂、洗錢和非法貿易犯罪的調查、起訴以及確認和返還非法所得的合作。通過這一平台,ACT-NET將推動各經濟體根據《聯合國反腐敗公約》開展反腐敗務實合作。在維護執法機構、人員友好關係等日常工作的基礎上,ACT-NET將與現有的國際反腐敗/賄賂合作互為補充。

三、結構

ACT-NET隸屬於APEC反腐敗工作組,由APEC成員經濟體的反腐敗和執法機構組成。各經濟體指定專人擔任ACT-NET聯絡員,負責參與ACT-NET框架下的交流與合作。與APEC反腐敗工作組保持一致的前提下,ACT-NET將與相關國際機構和組織合作開展能力建設項目,充分借鑒並利用其知識資源和有益經驗。

ACT-NET主席由APEC反腐敗工作組輪值主席擔任。ACT-NET將在工作層面設立秘書處,負責日常行政事務,包括維護更新聯絡人名單、為培訓項目提供協助等。經與APEC反腐敗工作組主席和ACT-NET各方密切溝通,中國將於2014年至2015年間主持ACT-NET秘書處工作。APEC反腐敗工作組成員將在2015年反腐敗工作組會議上討論今後ACT-NET相關事宜。

四、工作機制

ACT-NET會議每年與工作組會議背靠背召開。作為ACT-NET正式成立的標誌,第一次會議定於2014年8月15日在中國北京召開。ACT-NET應每年向APEC反腐敗工作組匯報其年度工作。

中國主場 2014北京APEC
      責任編輯:吳筱惟
蕭萬長今抵北京 習對台談話受矚目      [2014-11-08]
高虎城:路線圖讓自貿區獲進展      [2014-11-08]
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正式運行      [2014-11-08]
國平:APEC盛會給力中國夢      [2014-11-08]
APEC部長級會議通過《北京反腐敗宣言》      [2014-11-08]
APEC服裝:要讓領導人夫婦衣著像情侶      [2014-11-08]
APEC駐地武警自帶被褥住5星酒店      [2014-11-07]
反腐納入APEC議題 國際合作順理成章      [2014-11-07]
中日決定APEC舉行首腦會談      [2014-11-07]
APEC部長級會議那些事兒       [2014-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