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正式運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紀委網站報道,從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獲悉,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日前正式運行。中國是今年APEC輪值主席。按照慣例,中國監察部相應擔任APEC反腐敗工作組主席,組織開展了一系列活動。2014年8月,中國監察部在北京主辦了APEC反腐敗工作組會議和執法合作網絡第一次會議,21個經濟體審議通過了《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ACT-NET)職權範圍》,明確了合作網絡的職責及運行方式,並決定將執法合作網絡初始階段(2014年至2015年)的秘書處設在中國監察部。日前,21個經濟體反腐敗機構和執法機構向秘書處報來了聯絡人信息,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已經正式運行。

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由APEC各經濟體反腐敗和執法機構人員組成,隸屬於APEC反腐敗工作組,旨在促進亞太地區反腐敗和執法機構間的溝通、聯絡和能力建設,推動打擊腐敗、賄賂、洗錢和非法貿易等方面的務實合作。2013年6月,由時任反腐敗工作組東道主印度尼西亞倡議,中國、美國等支持,各經濟體一致同意在反腐敗工作組框架下成立執法合作網絡,並決定在北京APEC會議期間正式成立。中國監察部作為2014年APEC反腐敗工作組主席,起草了《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ACT-NET)職權範圍》,引導反腐敗執法合作朝追逃追贓等務實合作方向發展。在中方的大力推動下,經過多輪磋商和協調,該文件在反腐敗工作組第19次會議上順利通過。

根據《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ACT-NET)職權範圍》的職能定位,該平台將重點在以下領域發揮作用:

一是增進互通互信。建立日常聯絡機制,加強各經濟體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聯絡人之間的溝通聯絡,及時分享執法合作相關信息,增進對彼此關切的理解和信任,凝聚合作共識。

二是促進務實合作。加強各經濟體反腐敗機構和執法部門間的協調,推動經濟體間建立雙邊反腐敗執法合作機制,促進各經濟體根據各自法律規定和《聯合國反腐敗公約》,開展對腐敗、賄賂、洗錢和非法貿易犯罪的調查、起訴和資產返還方面的務實合作。

三是加強能力建設。通過研討交流,收集彙編典型案例、偵查技巧與手段、實用工具、最佳實踐等,借鑒各自在反腐敗領域的成功做法,分享有益經驗,加強專業培訓,提高反腐敗執法合作人員能力。

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的組織結構包括主席、聯絡人和秘書處。主席由每年的APEC反腐敗工作組主席擔任,聯絡人負責統一協調本經濟體的反腐敗執法機構對外開展合作,秘書處負責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日常行政事務,包括維護更新聯絡人名單、為培訓項目提供協助等。

中國監察部積極履行秘書處職責,加強與各經濟體的溝通。目前,已協調各經濟體確定了聯絡人員名單,中方聯絡人員分別來自監察部、最高檢、公安部、司法部、人民銀行;為各經濟體提供信息交換和日常聯絡;今年12月將在中國舉辦面向亞太地區的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研討班。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的順利運行,將有力提高開展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的效率,為各經濟體加強反腐敗執法合作搭建便捷、高效的平台。

中國主場 2014北京APEC
      責任編輯:吳筱惟
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職權範圍      [2014-11-08]
國平:APEC盛會給力中國夢      [2014-11-08]
APEC部長級會議通過《北京反腐敗宣言》      [2014-11-08]
APEC服裝:要讓領導人夫婦衣著像情侶      [2014-11-08]
APEC駐地武警自帶被褥住5星酒店      [2014-11-07]
反腐納入APEC議題 國際合作順理成章      [2014-11-07]
中日決定APEC舉行首腦會談      [2014-11-07]
APEC部長級會議那些事兒       [2014-11-07]
APEC峰會前亞太自貿路線圖初定      [2014-11-07]
印媒釋莫迪缺席APEC:中國非親密盟友      [2014-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