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APEC峰會前亞太自貿路線圖初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廣網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2014APEC最後一次高官會6日結束,形成有關亞太自貿區建設、全球價值鏈和供應鏈合作等經貿領域的重要建議。這些建議之後如果獲得部長級會議,以及領導人會議的批准,將作為明年開始,APEC各成員經濟體合作的行為指南。

亞太自貿區路線圖初步完成

這次APEC高官會在兩個方面都有突破。在區域經濟合作方面,商務部國際司司長張少剛介紹,已經初步完成了APEC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路線圖的制訂。

就在APEC昨天下午的一場吹風會上,APEC秘書處執行主任艾倫博拉德可能問到了大家關於這個路線圖共同的疑問。「最重要的是,接下來兩年我們要做的一項研究,主要會分析建立亞太自貿區的可行性、它涉及到的各個方面、實現的路徑和建立這個自貿區所需要的時間。」

亞太自貿區將整合不同的貿易規則

張少剛也表示,亞太自貿區談判不能操之過急。「怎麼去幹這件事情,是通過TPP、RCEP的疊加,做個加法,整合一下?那還是另起爐灶,再談一個?都沒有定,還是要研究。」他說,並不是今天就要開始針對亞太自貿區展開談判,而是先探討如何學習、整合亞太地區不同的貿易規則。

亞太地區目前有大大小小56個自貿區,不同的貿易規則就像一碗意大利面,一根根絞在一起,剪不斷,理還亂,這無疑增加了企業的貿易成本。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合作室主任張建平認為,現在提出建立亞太自由貿易區正是時候。「今天這些雙邊的、三邊的、多邊的、巨型的自貿區就構成了亞太自貿區非常堅實的基礎,我覺得未來的FTAAP包容像TPP、像RCEP,要包含所有雙邊的自由貿易協定。」

Apec有兩個輪子,一個是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另一個是區域經濟合作,兩個輪子並駕齊驅才走得快。關於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張少剛說,亞太地區經濟貿易相互依賴,要利用這種格局,一個方法就是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對此,張少剛無不激動地說,「中國總說『通則達』,讓亞太地區通過互聯互通的合作,讓『貨暢其流,人暢其行,規則通達』。」

滬津建電子口岸、綠色供應鏈示範中心

亞太自由貿易區是藍圖,互聯互通是藍圖實現的基礎,在這個背景下,本屆APEC高官會的第三個建議就是,促進全球價值鏈和供應鏈合作。

當前,一國製造變成了世界製造,如果每個國家都能在價值鏈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發揮積極作用,便可以共同受益,對參與的發展中成員更加有利。

張少剛用「微笑曲線」來形容這個價值鏈。「現實是發達成員基本是在微笑曲線的兩端,一個是設計端,一個是銷售端,大多是發展中成員在中間這個部位。我們也是希望,使發展中成員在價值鏈合作中位置進一步改善,能夠更大程度分享價值鏈成果,讓微笑變成全世界的哈哈大笑。」

此外,記者得到消息,為加快供應鏈能力建設,將建立亞太地區電子口岸示範中心,設在上海;而即將建立的多個綠色供應鏈示範中心,天津將成為其中第一個成員。

中國主場 2014北京APEC
      責任編輯:賈銘
中美亞太戰略下的亞太自貿路線圖      [2014-11-07]
中美亞太戰略下的亞太自貿路線圖      [2014-11-07]
APEC峰會前亞太自貿路線圖初定      [2014-11-07]
傳馬凱掛帥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      [2014-11-07]
解密解放軍審計署 直接向習近平匯報      [2014-11-07]
加總理訪華向馬雲「求經」      [2014-11-07]
解放軍審計署歸軍委直屬 查老虎不再忌諱      [2014-11-07]
47個巡視點僅3個暫無官員被查      [2014-11-07]
中紀委:巡視語言傳遞反腐零容忍      [2014-11-07]
豫兩副廳級官被查 與秦玉海有交集      [2014-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