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從亞太自貿路線圖初定看中美亞太戰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BBC報道,在美國環太平洋自貿協議陷入僵局之際,中國官員宣佈,亞太經合組織(APEC)成員已初步完成亞太自貿區路線圖的制定。

報道認為,在美國主導的環太平洋自由貿易協議(其框架協議不涵蓋中國,簡稱TPP)陷入僵局之際,中國計劃利用這次APEC峰會來推進亞太自貿區(簡稱FTAPP),使得這次旨在爭取共識的APEC峰會增添了一點對抗的味道。

報道援引英國布魯奈爾大學經濟系教授劉芍佳消息稱,雖然美中兩國亞太經貿各劃路線圖,有爭奪主導權的意味,但美中雙方在貿易金融開放等諸多領域是不謀而合的。

諾丁漢大學當代中國學學院院長姚樹潔則認為,這次APEC峰會中美經貿路線圖的分歧暴露出在多邊國際組織或論壇上溝通的重要性,主要的貿易夥伴或主要經濟體需要達成一致意見,中國在國際貿易領域的地位已經很高,如果某個國家單邊提出或組織亞太多邊協議不考慮中國的地位和利益,中國自然會提出異議。

中美亞太戰略

TPP協議構想是美國重返亞洲戰略的一個經濟核心部分,它沒有把中國涵蓋入內,被一些評論人士認為是美國遏制中國經濟崛起的一個手段。但TPP談判在農業市場開放議題上遇到來自日本的阻力,陷入僵局。

報道中表示,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總量即將邁上10萬億美元台階,並擁有世界最大外匯儲備,其影響力和話語權在世界經濟舞台已經今非昔比。

中美兩個大國的經濟戰略是否會在這次APEC峰會上發生對撞?劉芍佳認為,主導權的矛盾雖然存在,但美國的TPP和中國的FTAPP肯定有很多重疊的地方。比如在產業貿易進一步開放,進一步減少貿易壁壘,包括開放金融保險領域,中國已經做了很多努力,讓外資銀行進入中國,部分已經獲得批准經營人民幣業務,建立金融服務為導向的自貿區,這些都和美國主導的金融服務開放都是不謀而合的。

商務部國際司司長張少剛在宣佈APEC成員初定亞太自貿路線圖時,還特別強調中國主張的亞太自貿區和TPP等「並不矛盾」,「至於是合併同類項,納入總的貿易安排,還是『另起爐灶』,目前各經濟體還處於研究階段。」他強調說:「中美在亞太自貿區建設方面是合作關係,而不是對抗關係。」

姚樹潔認為,中國提出的FTAPP也是對美國建議的緩衝,避免不符合中國利益的協議出現。

中國經濟和資本

目前,經過多年高耗能、低效率的增長,中國國內經濟也正面臨著痛苦的經濟結構和產業結構調整、經濟轉型之際。劉芍佳認為,APEC倡導的開放的貿易發展對中國國內來說也是把雙刃劍,從總體來講,會促進中國貿易在亞太地區的發展。但同時對中國國內企業的競爭程度、利潤空間都提出挑戰。

      責任編輯:賈銘
習近平下周將和安倍舉行正式會談      [2014-11-07]
福建莆田原民政局長受賄287萬      [2014-11-07]
甘肅獄中招聘助刑滿釋放人員就業      [2014-11-07]
四川蒲江發現東漢墓葬群 比建縣早約450年      [2014-11-07]
天津限行首日近萬司機受罰      [2014-11-07]
河北落馬女廳官被指升職很蹊蹺      [2014-11-07]
坐地鐵被車門夾住該咋辦?      [2014-11-07]
工商總局給電商雙11報價立規矩      [2014-11-07]
周瑞金:中國政改錯失三次良機      [2014-11-07]
習近平視察福建 身邊「新面孔」曝光      [2014-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