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視察福建 身邊「新面孔」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視察福建,王滬寧、栗戰書、萬鄂湘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陪同。左一為萬鄂湘。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報道,此次習近平考察福建,萬鄂湘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的身份,和王滬寧、栗戰書一起並列陪同調研名單,並不奇怪。只不過,有民主黨派掌門人陪同參與調研的這種情況確實非常少見。海外網評論還認為「這些信息,實際上都在表明,中國的民主黨派,絕非西方媒體調侃的「政治花瓶」。他們為國家做了很多實實在在的事情,而且,隨著一些新平台、新機制的建立,他們參政議政的潛力會得到更好的發揮。」

自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僅在國內調研考察就已經覆蓋16省區市。陪同他調研考察的高層領導,最常見的是王滬寧、栗戰書兩位,有一些場合涉及到相關工作,也會有相應的高層領導到場,比如總書記到訪北大,除了王、栗,還有劉延東、李源潮和郭金龍三位政治局委員陪同;再比如在北京考察,還有馬凱、汪洋兩位副總理陪同。

而此次視察福建的新華通稿中列名的,一般是黨內職務在政治局委員以上、政府方面國務委員以上,其它陪同人員,一般而言冠以「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不再詳細展開。而能夠比照前兩種身份,也就是身居「黨和國家領導人」行列的,其實還有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以上或者全國政協的副主席以上。

那麼,萬鄂湘為什麼會陪同調研福建?

作為中國赫赫有名的八大民主黨派之一,民革的全稱是「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民革的第一任中央主席是李濟深,還有一位名譽主席——宋慶齡。建國時,中央人民政府有6位副主席,分別是朱德、劉少奇、宋慶齡、李濟深、張瀾、高崗,其中竟有兩位來自民革。

現在民革參政議政的重點,有三個方向。第一個,與台灣有關的工作,因為這方面,民革實在是具有傳統的人脈優勢,可以反映島內的人心民意,而且做了不少實事。著名的海西經濟區,這個戰略概念首先就是由民革提出來的,現在已經是國家戰略了。第二個,是有關「三農」的問題。2012年全國兩會期間,萬鄂湘接受記者訪問時就宣稱,民革黨員中有不少農業方面的專家學者,農業大學的校長我們就有五六位,相當具有人才優勢。第三個,關於社會和法治。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民革的這個工作方向看起來就會更重要了。

而福建,作為祖國大陸對台工作的第一線,習近平到訪的平潭,是閩台合作的窗口。福建還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方,是習近平當年寫下《擺脫貧困》的地方,也是習總今天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能丟了農村這一頭」,「決不能讓一個蘇區老區掉隊」的地方,換句話說,福建是個「三農問題」突出,亟待解決的地方,需要萬鄂湘率領民革的農業專家們從專業的角度提出意見建議,提供智力支持。

其實,在依法治國的實踐方面,萬鄂湘和福建也早有緣分。早在去年6月,萬鄂湘就率隊到福建調研行政訴訟改革。在和尤權蘇樹林的晤談中,他表示期待在福建的先行先試中總結更多的先進經驗,為全國行政訴訟改革方案提供參考。

萬鄂湘曾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最年輕的大法官。2012年的全國兩會上,他接受記者提問,非常從容地談比較專業的法律問題。比如他談到民革有關社會和法治的提案中關注的問題,包括「住房保障、醫療保險、司法體制改革、公益訴訟、農村法治環境建設」等,還順手說了一個「水資源的司法保護」的例子。

這個提案提出,能不能按照中國海事法院的管理體製成立專門管水的,或者專門的環境保護法庭。中國法院一般是按行政區劃設置的,唯獨海事法院不按行政區劃設置,是按流域設置的。比如長江只有武漢海事法院一家,從重慶管到上海的上游,有什麼好處呢?統一司法標準,還有排除各種干擾。提案一提出便得到響應。貴陽率先設立環境保護法庭,把貴陽市的三大庫區全部由一個法庭管起來了,突破了行政區劃的概念。隨後昆明滇池、太湖無錫都專門成立了環境保護法庭。

近期,2014年10月22日,萬鄂湘來到武漢大學國際法研究所調研。他指出,隨著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地位逐漸提高,對於國際法自身話語的需求也要提高,當前要重點研究《立法法》修改中有關國際條約的地位問題以及國際法的理論和創新問題。他還表示,希望武大國際法所今後應像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那樣成為國家最重要的民間智庫。

      責任編輯:冬瑾
老紅軍被習近平接見:想與大大聊打虎      [2014-11-07]
解密解放軍審計署 直接向習近平匯報      [2014-11-07]
馬英九首評習近平執政風格:很強勢      [2014-11-07]
習近平為何要升格軍隊審計署?      [2014-11-07]
馬英九評價習近平執政:確實很強勢      [2014-11-06]
年輕幹部要好好學「習」      [2014-11-06]
解放軍審計署劃歸中央軍委直管      [2014-11-06]
安倍擬APEC期間向習近平送紀念品      [2014-11-06]
獲習近平夾菜的軍官身份不一般      [2014-11-06]
習近平福建往事:首創下訪接待制度      [2014-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