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為何要升格軍隊審計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人民解放軍審計署。

【文匯網訊】今天可能是軍隊審計署最開心的一天了。為啥?升格啦!近日,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命令,解放軍審計署由總後勤部劃歸中央軍委建制,在中央軍委領導下,主管全軍審計工作,對中央軍委負責並報告工作,其黨的建設、政治工作和行政管理由軍委辦公廳領導。而調整解放軍審計署建制領導關係命令宣佈大會規格也非常高。

據海外網—俠客島專欄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出席並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宣讀命令。軍隊兩大副主席親自出席會議,傳達軍委主席的命令,這一規格不同尋常,也顯示出此番升格軍隊審計署的重要。

審計無處不在

在機關工作的各位島友對「審計署」兩個字並不陌生。這個讓人心煩又有點怕怕的部門,總是定點上門翻貴單位的賬本,還有領導幹部離任前也要有一番嚴格的審計,查查在任期間,有沒有經濟上的問題。一般單位的領導,在審計署駐紮期間,都會變得緊張兮兮,誰也沒法保證沒有搞點「小金庫」,還有那些名目各異的發票單。

審計,說白了就是「查賬」,是由專設機關依照法律對國家各級政府及金融機構、企事業單位的重大項目和財務收支進行事前和事後的審查。在國家層面,就是大名鼎鼎的國家審計署了。

這種獨立性的經濟監督活動早已覆蓋國民政治經濟生活的方方面面。軍隊自然也不例外。

早在紅軍時期,中國軍隊就開始了審計工作。1933年9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成立中央審計委員會;1934年2月,毛澤東主席簽發了第一部《審計條例》。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時期以及新中國成立初期,軍隊團以上部隊大都建有審計組織和機構。文革中,軍隊審計工作受到破壞,直到1985年才恢復組建。此後,每一屆軍委主席,包括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都先後簽發過第二、三、四代《審計條例》。

不過,當時建制中,軍隊的審計署的編制在中央軍委,行政歸口放在總後勤部底下,由總後勤部分管。當時的考量主要是,對整個軍隊的軍費投入和資產進行審計,把好經費的進口和出口。

谷俊山案暴露現有軍隊審計的尷尬

2012年3月,時任中央軍委主席的胡錦濤在任期的最後幾月,宣佈成立全軍審計工作領導小組。小組組長由時任中央軍委委員、總後勤部部長廖錫龍出任。

4月6日的成立大會上,廖錫龍著重談了此次審計工作的重點「三個扭住」:始終扭住工程建設、房地產管理、大宗物資採購、醫療合作等重點領域不放鬆,扭住作戰部隊主官、專項建設負責人、機關部(局處)長等重要崗位不放鬆,扭住戰備項目、軍事訓練、裝備建設和新型作戰力量等經費使用不放鬆。

這「三個扭住」兩個管經費,一個管人。廖錫龍話說得準,但並不是沒來由的。因為,就在幾個月前,一個軍隊高官的落馬,暴露了這三個領域的嚴重問題。

誰?谷俊山!

正是在2012年2月,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貪腐案發,這個全軍數一數二的貪腐「碩鼠」,恰恰是因為在後勤部的任上,利用軍隊工程建設、土地流轉等項目的管理漏洞,大肆斂財。

說到這,島友都發現了一個問題,軍隊審計署就是總後勤部領導下的經濟審查部門,但恰恰沒法對自家領導的經濟問題進行審查。或者說,在審查過程中,發現了問題,卻牽扯到自家領導,這事咋辦?

從職能領域來看,軍隊審計署在總後勤部對軍費問題進行審計,是自家業務,輕車熟路,但從審計中發現經濟貪腐問題線索,如何跟中央軍委、紀委直接溝通,中間隔一個總後勤部,總不方便。

同時,因為軍隊審計署歸口總後勤部,行政、人事、經費等等都由總後勤部把握,造成軍隊審計署既是後勤機關的組成部分,又是監督機構,超脫性不夠,如何公正客觀監督呢?

谷俊山案就是一個深刻的教訓。

俗話說,刀刃子砍不了刀把子,軍隊審計署就面臨著這個尷尬局面。

所以,要讓軍隊審計署同國家審計署一樣,更加超脫獨立地行使監督職能。

軍隊審計會成為反腐的重要線索源

去年7月,全軍審計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在接受新華社《瞭望》新聞週刊記者採訪時,曾坦承:「現實的情況是,少數單位花錢大手大腳,存在奢侈浪費現象。……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軍隊與地方經濟活動聯繫緊密,裝備物資採購、工程建設、社會化保障等都依托社會、依托市場。市場經濟的特點就是追求利益最大化,地方有的不法企業,採取以次充好、偷工減料、誘惑收買等手段,謀取不正當利益,擾亂軍隊經濟秩序,危害部隊建設事業。」

所以,趙克石說,「軍隊審計工作政治經濟意義重大,它是扶正祛邪的『利劍』。大量事實說明,腐敗和犯罪行為大多與資金、資產緊密相關。軍隊審計緊盯軍隊經費資產,最有條件發現是否被直接侵吞或間接侵佔;軍隊審計依法獨立行使審計監督權,不受其他部門和個人的干涉,沒有既得利益的羈絆,能夠敏銳地發現問題和客觀公正地揭示問題;審計監督覆蓋所有保障資源和機構,能夠及時有效地揭露違法犯罪線索,在反腐倡廉建設中具有獨特的職能優勢」。

趙克石所提到的軍隊審計獨立行使審計監督權,不受其他部門和個人干涉,也透露出當時軍委領導就對軍隊審計署的尷尬局面有改革的意圖。

這次升格軍隊審計署,由中央軍委直接領導,就能跨過總後勤部,把對軍費的審計,變成對全軍各項工作的審計,管的面更寬了,責任更大了。可以想見,接下來,就要調整全軍審計工作領導小組組成,會由更高級別的軍委領導擔任小組組長。當然,審計和反腐強強聯合,發現軍中「大老虎」的機會自然也會更多了。

      責任編輯:東方
馬英九評價習近平執政:確實很強硬      [2014-11-06]
年輕幹部要好好學「習」      [2014-11-06]
解放軍審計署劃歸中央軍委直管      [2014-11-06]
安倍擬APEC期間向習近平送紀念品      [2014-11-06]
獲習近平夾菜的軍官身份不一般      [2014-11-06]
習近平福建往事:首創下訪接待制度      [2014-11-06]
習近平在福建:謀於前者不惑於後      [2014-11-05]
習近平在古田與官兵進餐 9道菜菜譜曝光      [2014-11-05]
習近平基層故事:剛結婚家裡僅4個杯      [2014-11-05]
習近平調研軍隊細節:催官兵結婚      [2014-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