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在福建:謀於前者不惑於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在福建工作期間,習近平始終注重走群眾路線,倡導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

據光明網報道,1988年6月26日,習近平到任寧德地委書記。當時,閩東經濟總量在全省排行老末,發展條件也不好,交通閉塞,成了「黃金海岸的斷裂帶」。

對於新上任的書記,大家充滿期待。一些幹部群眾希望,他能憑借自身豐富的人脈資源和在經濟特區及中央機關任職的經歷資歷,新官上任燒它「三把火」,迅速改變寧德落後面貌。

習近平卻沒有急著燒「三把火」,而是帶領地委行署一班人,深入全區9個縣以及毗鄰的浙南,開展為期近一個月的調查研究,初步確立了閩東的發展思路。

習近平提出,當時閩東的老百姓連溫飽都成問題,區情、區力根本不具備跨越式發展、大規模開發條件,不能一味地謀求超常規發展,而應當把解決吃飯穿衣住房為內容的「擺脫貧困」作為工作主線,為下一步實現跨越發展打基礎、創條件、蓄能量。

1988年9月,根據調查研究的情況,習近平寫下來寧德工作後的第一篇調查報告《弱鳥如何先飛——閩東九縣調查隨感》。文中,他用「弱鳥」來形容貧困的閩東,用「弱鳥先飛」來強調貧困的閩東要有一個思想解放、觀念更新,要有「先飛」的意識,要有「飛洋過海的藝術」。這樣,也可達到「弱鳥可望先飛,至貧可能先富」。

在閩東工作期間,習近平始終注重調研、思考。他先後撰寫了《提倡經濟大合唱》、《對閩東經濟發展的思考》、《正確處理閩東經濟發展的六個關係》等文章,進一步理清了閩東經濟發展思路。

「習近平同志提出的閩東發展路徑,既實事求是,使閩東人保持了清醒的頭腦,又凝聚人心,振奮了士氣,使閩東經濟發展進入了快車道。這都是踐行群眾路線的鮮活樣本和示範。」時任寧德地委副書記鍾雷興表示。

習近平離開寧德時,全區已有94%的貧困戶基本解決溫飽問題。1990年8月12日的《人民日報》以《寧德越過溫飽線》為題對此進行了報道。

不貪一時之功,不圖一時之名;甘做鋪墊工作,甘抓未成之事。在福建工作期間,習近平既注重立足當前,又注重著眼未來,為地方經濟發展制訂長遠規劃。

1985年6月,國務院批准廈門特區擴大到廈門全島和鼓浪嶼,並逐步實行自由港的某些政策。

福建省政協原副主席、時任廈門市市長鄒爾均回憶道:「當時市委、市政府認識到特區進入新的發展階段,迫切需要一個發展戰略作為決策指南。」

隨後,廈門市委確定,由時任廈門市副市長習近平牽頭,研究制訂《1985-2000年廈門經濟社會發展戰略》。時任廈門市計委副主任鄭金沐回憶,當時廈門市組織了國內100多位專家教授,進行了21個專題研究,歷時一年半,這一發展戰略才得以制定完成。

這是全國經濟特區中最早編製的一部經濟社會發展戰略規劃。著名經濟學家馬洪當時評價:「這個發展戰略,對廈門經濟特區制定長遠規劃、近期實施策略,具有指導意義。同時也為其他地區制定區域性發展戰略,提供了有益的經驗。」

謀於前才可不惑於後。

調任福州市委書記後,習近平著眼長遠,1992年主持編製了《福州市20年經濟社會發展戰略構想》(簡稱「3820」工程),科學謀劃了福州3年、8年、20年發展的藍圖。

對於戰略制訂的過程,時任市委辦公室副主任、現任福州市政策咨詢研究會會長的趙汝棋至今記憶猶新。他回憶道,為了制訂好這一事關福州長遠發展的戰略,習近平親自擔任總指導,組織課題組赴廣東、海南、上海、山東、江蘇、北京等地考察學習,並在媒體上開闢「怎樣趕上亞洲『四小龍』」專欄,開展「萬人答卷、千人調研、百人論證」活動,廣泛發動市民參與。

戰略規劃制訂歷時兩年多,十易其稿,每一稿習近平都認真審閱,一同參與修訂。「3820」工程制訂出台後,他非常重視執行落實,每年都搞檢查,對照規劃中的指標,看各個地方、各個部門落實得怎樣。

20年來,歷屆福州市委市政府持續推進這項工程,宏偉設想逐漸變成了現實。

同時,習近平洽談引進了一批特大項目如冠捷電子、中華映管、東南汽車等,帶動和培育了一批富有特色的產業群,為福州近20年的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如今,這些企業仍是福州電子信息、汽車及配件等支柱產業的領軍企業。

      責任編輯:果果
習近平在古田與官兵進餐 9道菜菜譜曝光      [2014-11-05]
習近平基層故事:剛結婚家裡僅4個杯      [2014-11-05]
習近平調研軍隊細節:催官兵結婚      [2014-11-05]
習近平與官兵進餐 所吃紅軍飯受捧      [2014-11-05]
俄媒:習近平強化垂直權力體系 破改革阻力      [2014-11-05]
習近平著作APEC上受外國記者熱捧      [2014-11-04]
習近平古田提徐才厚案有何深意      [2014-11-04]
習近平奧巴馬12日將私人會談一整天      [2014-11-04]
習近平:深入推進平安中國建設      [2014-11-03]
12句話看習近平想怎樣摔打軍隊      [2014-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