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媒:習近平強化垂直權力體系 破改革阻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俄羅斯《權力》週刊11月3日發表該刊副主編亞歷山大·加布耶夫的文章《中國鞏固垂直權力體系》稱,為應對阻礙改革的反對派,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決定強化垂直權力體系。

10月23日在北京結束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在公報中如是寫道:「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文章稱,中共中央幾乎每年都要召開全體會議。中央委員及候補委員齊聚一堂,這無疑是中國政治年歷中的頭等大事。所有重大戰略決策均在全會上獲得通過。新中國成立65年來,中共全會的主題首度被定為依法治國。以一黨統治形式執掌政權多年的中國共產黨,緣何突然選擇了這一議題?

中共十八大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為首的新一屆領導班子。此後,他開始推行大規模改革,其構想之宏大,與鄧小平改革頗有幾分相似。向中共高層提供咨詢服務的某外國專家告訴筆者:「習近平胸懷雄心壯志。偉大的毛澤東締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偉大的鄧小平著手改革了中國。如今,偉大的習近平要完成改革,令中國成為超級大國。」習近平擔心兩件事:一是黨內官僚與大資本合流,政權隊伍中出現寡頭,上世紀40年代這導致了國民黨的下台;其次是蘇聯的前車之鑒。

文章稱,目前,他將精力傾注在如下三方面。

首先,在意識形態領域,他提出了「中國夢」的構想,將民族主義情結與共產主義相糅合。

在經濟方面,他努力促成去年的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要求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這堪稱多年來最大手筆的市場經濟改革計劃。

在政治上,他開始大規模反腐,針對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的調查導致眾多高官相繼落馬,打破了粉碎「四人幫」以來「刑不上政治局常委」這一心照不宣的慣例。

文章稱,習近平全力強化垂直權力體系,他決定依賴制度,將依法治國作為四中全會的主要議題。他打算嚴格法規,限制某些精英牟取私利。所以,在《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及四中全會公報中,都強調了司法的相對獨立性,主張法治專門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完善法律職業准入制度。過去,地方司法系統事實上經常聽命於地方黨委。如今,習近平有意打造垂直的司法體系,並提升法官的職業水平。王岐山在紀檢方面已展開了類似的嘗試。

其次,習近平打算加大政務公開的力度。早在2007年,國務院便發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成為提升政務透明度的法律依據。中共中央打算借此加強公民對決策機制的監督。此外,全會公報承諾建立官員的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這有助於解決當前幹部任用中的體制性弊病,即按短期績效考核官員工作,而不計長期後果。新規定能夠有效防止決策權的濫用。

最後,習近平賦予憲法以重要意義。在華工作的法學家帕維爾·巴扎諾夫評論道:「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憲法監督體系將得到完善,憲法解釋程序機制會進一步健全,每一項立法都需要符合憲法精神。同時,每年的12月4日被定為國家憲法日,將展開各種形式的宣傳教育活動,凡經人大及其常委會選舉或者決定任命的國家工作人員在正式就職時還需公開向憲法宣誓。」

文章稱,專家普遍認為,加強依法治國、夯實政權的法律根基對習近平而言是監督官員的重要工具,能夠有效遏制官員腐敗,從而避免重蹈國民黨時代以及蘇聯晚期的覆轍。

聚焦四中全會
      責任編輯:晨彥
習近平調研軍隊細節:催官兵結婚      [2014-11-05]
習近平與官兵進餐 所吃紅軍飯受捧      [2014-11-05]
習近平著作APEC上受外國記者熱捧      [2014-11-04]
習近平古田提徐才厚案有何深意      [2014-11-04]
習近平奧巴馬12日將私人會談一整天      [2014-11-04]
習近平:深入推進平安中國建設      [2014-11-03]
專家:滬港通擱置可能性不大      [2014-11-03]
12句話看習近平想怎樣摔打軍隊      [2014-11-03]
習近平:福建是我的第二故鄉      [2014-11-02]
習近平古田會議釋放五信號      [2014-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