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福建往事:首創下訪接待制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新形勢下,各級領導必須放下架子,打掉官氣,主動上門,把信訪工作做到基層。」在福建工作時,習近平首創領導幹部下訪接待群眾制度,深受廣大群眾歡迎。日前,曾經的來訪群眾們回憶起當時的情形仍記憶猶新,而這一制度也在福建扎根,暢通了群眾表達合理訴求的渠道。以下為新華網報道全文:

治理之道,莫要於安民;安民之道,在於察其疾苦。

1988年12月20日,福建省霞浦縣委黨校裡人來人往,寧德地區領導第一個下訪接待日在這裡舉行。時任地委書記習近平及地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同霞浦縣領導一起接待來訪群眾。

習近平的第一個接待對象是縣公交公司職工舒穗英。由於縣對台部在其房屋旁邊的河邊建房,導致河道淤積,9月間的一場洪水沖進舒穗英家中,沖走了糧食和部分財產。為此,她寫信給地區領導反映情況,要求縣對台部負責清理河道,並賠償經濟損失。

「沒有想到,習書記會這麼快主動找到我。」現年已68歲的舒穗英提起當時的情景,依然記憶猶新。在接訪現場,習近平詳細瞭解情況後,便同地縣有關領導到舒穗英家察看,並提出處理意見。

這次接待日,地、縣兩級領導共與102名上訪群眾面對面交流,受理各種問題86件,其中有12件得到當面答覆解決,其餘的限定在一個月內處理完畢,做到事事有落實,件件有回音。

當天的總結會上,習近平說,我們工作目的是為人民服務,不僅要對上面負責,而且要對群眾負責,為人民做主。古時候的縣官尚且還有擊鼓升堂,為民申冤,而我們卻成天忙於開會,很少主動去抓這種事,這是不應該的。

在習近平看來,「信訪工作的首義,在於時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員,把心貼近人民」。他要求:「在新形勢下,各級領導必須放下架子,打掉官氣,主動上門,把信訪工作做到基層,把黨的關懷和政府的濟助送進普通群眾的家庭。」他改上訪為下訪,暢通了群眾表達合理訴求的渠道。

在永泰縣信訪局,記者見到了數本已經泛黃的信訪記錄本,當中就有習近平帶領市縣領導到永泰接待群眾的原始記錄。永泰一中劉壽鋼老師的名字就出現在這個記錄本裡。

已經退休多年的劉老師回憶,那是1991年4月13日,市縣領導第一輪聯合接待群眾日。當天下午,他和王仁老師代表全校師生趕到縣委黨校,反映學校的校舍安全問題。

當時學校有一棟1905年修建的宿舍樓,地基已經變形,一下雨到處都在漏水,門框也歪了。修繕費用經各方籌集,還差10萬元。

聽了兩位老師的陳述,習近平當場表示:「危房問題一定要及時解決。就是借房子,也要搬,要以防為主。」

「書記態度堅決,但也很誠懇實在,坦率地說當時的市財政也不寬裕。」劉老師說。最終拍板的結果是,市縣財政各出一半,並要求立即拆遷改造危房,確保師生生命安全。

這一領導幹部下訪接待群眾制度在福州一直堅持了下來。1993年4月開始的市縣(區)領導第三輪接訪群眾活動,已不再是以往就事論事式的單一接訪活動,而是有意識地帶著問題到現場辦公,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解決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

1999年11月30日,時任代省長習近平收到一封署名為「一位普通的外來務工青年」的來信,信中反映在榕務工者面臨的子女上學這個普遍難題,希望政府盡快出台相關政策,及時解決這一問題,使他們能夠全身心投入到福州的經濟建設中去。

習近平立即批示「應對打工族的生活更加關心,創造更有利於他們發揮積極性的環境」,將來信批轉給福州市政府,他還給來信的務工青年蘇仁壽回了信。

福州市政府接到批示後,兩次召集有關部門,就外來工子女就學問題進行專題研究,並制定出《福州市外來務工從業人員子女就學暫行辦法》,2000年1月開始實施。長期困擾外來務工人員的子女上學難問題,終於在福州得到圓滿解決。

自己的一封信得到了意想不到的結果,讓蘇仁壽激動不已:「省長親自過問打工族反映的問題,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關心群眾疾苦,真心為人民辦事的精神。」

2013年,福建全省共接收86.1萬名外來務工人員子女,87.8%就讀於公辦學校。

      責任編輯:梁美玲
獲習近平夾菜的軍官身份不一般      [2014-11-06]
習近平在福建:謀於前者不惑於後      [2014-11-05]
習近平在古田與官兵進餐 9道菜菜譜曝光      [2014-11-05]
習近平基層故事:剛結婚家裡僅4個杯      [2014-11-05]
習近平調研軍隊細節:催官兵結婚      [2014-11-05]
習近平與官兵進餐 所吃紅軍飯受捧      [2014-11-05]
俄媒:習近平強化垂直權力體系 破改革阻力      [2014-11-05]
習近平著作APEC上受外國記者熱捧      [2014-11-04]
習近平古田提徐才厚案有何深意      [2014-11-04]
習近平奧巴馬12日將私人會談一整天      [2014-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