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密解放軍審計署 直接向習近平匯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發表評論稱,將解放軍審計署劃歸中央軍委建制。解放軍審計署雖然在建制上劃歸中央軍委,但「其黨的建設、政治工作和行政管理由軍委辦公廳領導」。這說明,解放軍審計署在級別上並未升格,仍應是正軍級。但其能直接向中央軍委匯報,對中央軍委負責。而這,正是習近平上台以來的一貫思路,即通過強化垂直管理,打破條條框框。解放軍審計署建制的改變,正是這一思路的體現:可以直接向主席匯報,有了獨立性,直接監督各大軍區和各軍隊總部機關。

以下是評論全文:

軍隊,是國家機器的一部分。在現行的權力結構中,黨、政、軍構成了最重要的三個方面。相對於黨、政的出現頻率,軍隊有其保密原則,比較少為外界所知。11月6日下午,解放軍審計署劃歸軍委建制。隨後發出的新聞通稿,延續了軍隊新聞通稿一貫的「簡練」風格,僅有700餘字。不過,這700餘字,「信息量」可不小。

首先,從規格而言,兩位軍委副主席雙雙出席宣佈大會,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也一同出席。中央軍委是軍隊的最高權力機關,其中軍委主席由黨的總書記兼任,現設有兩個副主席,八個委員。這八個委員分別是四總部部長、海軍司令、二炮司令,另外還有一位委員兼任國防部長。此次宣佈大會,8位軍委委員並未全部出席。但兩位副主席雙雙出現,已經代表了對此事的足夠重視。而趙克石因是總後部長,解放軍審計署從總後劃出,他理當出席。因此,從大會規格而言,這是軍隊裡的一件「大事」。

可這「大事」針對的是什麼?范長龍的講話解答了這個問題,「預防和懲治腐敗,對軍委從全局上加強對審計工作的組織領導,增強審計監督的獨立性、權威性和實效性」。換言之,是通過強化審計工作的獨立性,為軍隊反腐做準備。

以審計來強化軍隊反腐,這事不難理解。可得問一句,將解放軍審計署劃歸中央軍委建制,這是為何?

第一個,解放軍審計署雖然在建制上劃歸中央軍委,但「其黨的建設、政治工作和行政管理由軍委辦公廳領導」。這說明,解放軍審計署在級別上並未升格,仍應是正軍級。但其能直接向中央軍委匯報,對中央軍委負責。而這,正是習近平上台以來的一貫思路,即通過強化垂直管理,打破條條框框。這樣的好處是,對於需要強化權威和獨立性的部門而言,在行政級別上並沒有變化,不需要重新擬定編製,也不存在級別升格的問題。因此,反對的聲音會少很多,改革的阻力也會小很多。在級別不變的情況下,這些部門卻能直接對權力中心負責,向權力中心匯報工作,於是,就有了「上達天聽」的渠道,這無疑給這些部門以「尚方寶劍」。也就是,強化垂直管理,一竿子捅到底,打破利益壁壘的阻撓。解放軍審計署建制的改變,正是這一思路的體現:可以直接向主席匯報,有了獨立性,直接監督各大軍區和各軍隊總部機關。

此其一。

另外一個,十八大以後,王岐山密切配合習近平的反腐工作。其中,王岐山的一個思路是,收縮紀委職能,聚焦主業。在軍隊,同樣有紀委,且軍隊的紀委書記兼任中紀委的副書記。在紀委辦案中,一個普遍的難題是人手不夠。審計工作本身也是反腐的一把「重斧」,紀委在辦案取證的時候,很多工作實際上與審計工作是重合的。將解放軍審計署劃歸中央軍委建制,一方面是要強化紀委主業,讓軍隊紀委更多聚焦到作風建設和反腐工作上來,取證審計的工作可以由解放軍審計署負責;另一方面則是要將審計的工作滲入到日常,配合軍隊紀委的反腐工作。如此,紀委和審計必將成為軍隊反腐的兩把「尖刀」。

此其二。

還需要注意的一點是,此次變革,解放軍審計署是從總後勤部劃出。裡面的含義不言而喻。曾坐擁「將軍府」的軍中「大老虎」谷俊山,就曾擔任過總後勤部副部長。總後勤部可管著全軍的後勤工作,軍需、衛生、軍事交通、油料物資、基建營房等,無不需要經過總後之手。故而,在坊間,也有「總後『油水』最多」的說法。解放軍審計署從總後劃出,一來是因為下級如何審計上級的審計困境需要解決,二來則意味著總後權力尋租機會大,且貪腐案件頻發,或需要重點查處。

此其三。

一個「大動作」,對應著三大變局,大幕已緩緩開啟,軍隊反腐值得期待。

      責任編輯:賈銘
解放軍審計署歸軍委直屬 查老虎不再忌諱      [2014-11-07]
解放軍審計署劃歸中央軍委直管      [2014-11-06]
巡視組調查可直接向習近平匯報      [2014-07-02]
解密解放軍審計署 直接向習近平匯報      [2014-11-07]
解放軍審計署歸軍委直屬 查老虎不再忌諱      [2014-11-07]
47個巡視點僅3個暫無官員被查      [2014-11-07]
中紀委:巡視語言傳遞反腐零容忍      [2014-11-07]
豫兩副廳級官被查 與秦玉海有交集      [2014-11-07]
習近平為何要升格軍隊審計署?      [2014-11-07]
曝粵男子派出所身亡 警方:意外墜亡      [2014-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