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47個巡視點僅3個暫無官員被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至本月4日,今年二輪中央巡視13個巡視點的問題賬單全部「曬」出。至此,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組完成了對31個省區市的「全覆蓋」。據新京報統計,自各中央巡視組進駐各巡視點起算,四輪巡視共有436人被調查,其中省部級官員達23人。四輪巡視,共涉及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7家中央單位、6家中央企業和2所部屬高校。

湖北被調查官員43人數量最多

據新京報報道,436被調查官員中,427人來自31個省區市,其中湖北數量最多,達43人。

今年4月,中紀委官網發佈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黎曉宏答記者問時,曾通報今年巡視工作部署。

「中央巡視共有280多個對象,如果按照以往的做法,很難完成巡視全覆蓋任務」,黎曉宏表示,為此,將加快巡視節奏,常規巡視由每年2輪增加到3輪。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許耀桐等受訪專家表示,中央巡視的對象主要由省區市、中央機關單位、部屬高校組成。十八大以前,中央巡視一般在5年之內也就是一屆政府任期內對31個省區市巡視一遍。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提速,用兩年時間完成了過去5年的巡視任務,提前完成了對31個省區市的巡視,下一步中央巡視將指向哪裡,值得關注。

中紀委曾表示將殺「回馬槍」

上述受訪專家認為,按照「常規巡視由每年2輪增加到3輪」的部署,今年二輪中央巡視「收宮」後,全面啟動第三輪巡視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應會對三輪巡視作出安排,「比如完成巡視組組長、副組長等成員的選配,選定巡視點,確定巡視重點」。

「下一步的中央巡視應以中央機關單位為重點,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巡視過的省份,仍會被納入巡視範圍」,竹立家說,今年7月二輪巡視啟動時,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上強調,「哪裡問題集中就巡視哪裡,誰問題突出就巡視誰,巡視過後再殺個回馬槍」,據此,「中央巡視制度勢必走向常態化。此前巡視問題突出的省份、整改不到位的省份、後續問題集中的省份,應該會再次被中央巡視組納入巡視範圍。」

焦點1 僅3巡視點暫無官員被調查消息

據新京報記者統計,四輪巡視的47個巡視點中,中央巡視組進駐後,商務部、新華社、國土資源部、三峽集團、中國人民大學、科技部、復旦大學、中糧集團、中國科學院、國家體育總局等10個巡視點,中紀委官網「案件查處」欄目未通報有官員被調查。其餘36個巡視點,即31個省區市以及水利部、中國出版集團、中儲糧總公司、中國進出口銀行、一汽集團,中紀委官網均陸續發佈了官員被調查的消息,總計達436人。

值得注意的是,商務部、新華社、國土資源部、三峽集團、中國人民大學、科技部、復旦大學、中糧集團、中國科學院、國家體育總局等10個巡視點,中紀委官網雖未發佈官員被調查的消息,但部分巡視點也曝出官員被調查的消息。

例如中糧集團今年10月「曬」出的整改報告顯示,「個別高管收受他人錢款正由上級紀委調查處理」。科技部同時「曬」出的整改報告也顯示,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寧等8人涉嫌弄虛作假套取國家科技重大專項資金等問題,被處理。

國土資源部、三峽集團、商務部今年6月「曬」出的巡視整改報告也顯示,國土資源部6名局級官員分別因「利用職權為子女經營活動謀取利益」、「利用督察機構權力和影響擅自向地方攤派資金」等原因被調查;三峽集團根據巡視組移交的案件線索,按黨紀政紀處理1人,準備另行處理2人;商務部「對2名司處級違紀人員進行了行政處分」。

中央巡視組進駐各巡視點後,47個巡視點中,僅新華社、復旦大學和本月剛結束巡視的中國科學院等3個巡視點,沒有傳出官員被調查的消息。

焦點2 湖北廣東山西被查官員最多

根據中紀委官網「案件查處」板塊,自中央巡視組進駐起算,31個省區市均有官員被調查,總計427人。

湖北省被調查的官員數量最多,達43人。其次是廣東省,38人;山西省,36人。

被調查官員數量超過20人的省份達5個:貴州,29人;江西、陝西,23人;湖南,22人;河南,21人。10人以上的地區達9個:安徽,19人;海南,18人;山東,17人;福建,15人;四川,13人;遼寧、雲南,12人;黑龍江,11人;吉林,10人。其餘14個地區低於10人。

除了31省區市,一汽集團、中國出版集團均有3人被調查;水利部、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中儲糧總公司,各有1人被調查。四輪巡視的44個巡視點,被調查官員數量達436人。

上述436名被調查官員,有多少與中央巡視組有關?官方未通報具體數據。竹立家等受訪專家認為,中紀委通報的巡視成果以及各地「曬」出的整改報告表明,中央巡視組進駐後,當地反映官員貪腐的線索快速增長,應有大量官員系中央巡視發現的線索。

例如今年年初,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總結去年巡視工作時就指出,去年首輪巡視發現有價值的問題線索比過去增加5倍,發現了廖少華、郭有明、陳柏槐、陳安眾、童名謙、戴春寧6名中管幹部的違法違紀線索。其後,中紀委官網也通報稱,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金道銘、雲南省原副省長沈培平等省部級官員被查出,均系中央巡視組發現的線索。

不少巡視點在中央巡視組進駐後,「拍蠅」速度提速。例如福建,今年3月27日中央巡視組進駐至今,15名廳局級及以下官員被查處。而此前一年,被查處的廳局級及以下官員數量為8人。還有黑龍江,今年7月30日中央巡視組進駐至今,被查處的廳局級及以下官員已達11人,而此前一年,僅3人。

焦點3 今年巡視通報現11個新鮮詞

梳理四輪巡視的問題「賬單」,除了「高頻詞」、共性問題,各輪巡視還會出現一些全新表述。

例如去年二輪巡視,通報廣東的問題時,首次採用了「裸官」、「買官賣官」表述;今年首輪巡視,首次採用了「騙取套取國家扶貧資金(甘肅)」、「違規經商辦企業(甘肅)」、「小官巨腐(北京)」、「利用宗教習俗斂財(寧夏)」。

剛剛「收宮」的今年二輪巡視,首次採用的表述最多,初步統計達11個,如通報四川的問題時,首提「靠山吃山」、「打干親」;通報浙江的問題時,首提「一家兩制」、「參教信教」、「參與群體性事件」。此外還有「權色交易」(黑龍江、江蘇);「小圈子」(江蘇、河北、黑龍江、廣西),以及「能人腐敗(江蘇)」、「為情婦經商謀利提供方便(黑龍江)」、「山頭主義(河北)」、「玩風重(廣西)。」

對於今年二輪巡視增長的新表述,昨日,中紀委官網刊發文章舉例稱,去年巡視所採用的表述,較為委婉,如「不夠」「需進一步」等詞彙,且點到為止,如「個別領導幹部以權謀私」。但今年巡視特別是二輪巡視,表述用語直接、犀利,不再採用「委婉」詞彙,且詳細說明如何「以權謀私」,「領導幹部在礦產資源、土地出讓、工程建設、房地產開發和選人用人等方面以權謀私」。

許耀桐等受訪專家認為,巡視用語的變化,折射出巡視目標的調整過程。去年首輪巡視的目標是「著力發現問題,形成震懾」;去年二輪巡視則調整為「不能讓有問題的人心存僥倖,不能讓腐敗分子有立足之地」。今年首輪巡視,目標調整為「形成持續有力震懾」。今年二輪巡視,則將「重點查處黨的十八大後、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和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後的頂風違紀行為」確定為目標,「巡視目標層層遞進,所以巡視『賬單』也越來越直接、犀利,直指問題」。

      責任編輯:東方
巡視組:浙江部分幹部搞「一家兩制」      [2014-11-05]
中巡組2輪反饋 山頭主義等熱詞頻出      [2014-11-04]
中央巡視組:四川存在「官商勾結」      [2014-11-04]
中央巡視組首提抵制「山頭主義」      [2014-10-31]
中央巡視組:江蘇腐敗幹部普遍存在權色交易問題      [2014-10-30]
一汽超150人被中央巡視組約談      [2014-10-30]
中央巡視組不直接辦案      [2014-10-16]
中央巡視組查處新疆建設兵團157人      [2014-10-13]
中央巡視組在上海工作現場曝光      [2014-08-08]
各地中央巡視組值班電話多佔線      [2014-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