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巡視組不直接辦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巡視工作。

正是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巡視工作一路高歌猛進,在加強黨的建設、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中起到了震懾、遏制、治本作用。

據澎湃新聞報道,加上今年中央第二輪巡視的13個地方和單位,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組共巡視了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7家中央單位、6家中央企業和2所部屬高校,取得了顯著成績。

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巡視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為了方便讀者瞭解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的新變化,記者對這一時期的巡視工作進行了歸納整理。

巡視全覆蓋,280多個對象中,已巡視47個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要求:「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

記者瞭解到,中央巡視約有280多個對象,預計5年內完成全覆蓋任務。目前,共巡視了47個對象。

其中,包括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7家中央單位、6家中央企業和2所部屬高校,對地方的常規巡視已經覆蓋。

為了完成全覆蓋的任務,中央巡視組進行了一系列改革創新。

一是加快巡視節奏。常規巡視由每年2輪增加到3輪。二是適當增加力量。在嚴格控制編製的前提下,通過盤活存量、抽調人員,組建新的巡視組。三是聚焦中心任務。巡視工作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這個中心進行。四是探索開展專項巡視。

明確職責定位,「發現問題,形成震懾」

以往,巡視監督內容線長面廣、監督重點不夠突出,職責定位不夠準確,存在面面俱到、大包大攬的傾向。比如,過問被巡視地區、單位的產業發展、功能區規劃等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問題。

不僅如此,部分巡視組到地方巡視,「講成績九分,說問題一分」,巡視成了評功擺好的載體,巡視效果堪憂。

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的職責定位實現了重大轉變,巡視的質量和效果得到顯著提升。去年,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了「一個中心」,「四個著力」,「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今年,又強調了「兩責任、一紀律」——

「一個中心」:巡視工作要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這個中心進行。

「四個著力」:巡視工作要著力發現領導幹部是否存在權錢交易、以權謀私、貪污賄賂、腐化墮落等違紀違法問題;著力發現是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著力發現領導幹部是否存在對涉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等重大政治問題公開發表反對意見、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等違反政治紀律的問題;著力發現是否存在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突擊提拔幹部等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行為。

「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中央巡視組要善於發現問題,發揮震懾力,遏制腐敗蔓延勢頭。

「兩責任、一紀律」:這是對中央巡視組巡視監督內容的拓展,指對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落實情況和執行組織紀律情況的檢查。

巡視內容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這個中心,是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的重大創新。實踐證明,這個創新,極大地推動了巡視工作。

專項巡視,「小隊伍、多批次、高頻率」

探索開展專項巡視工作,是落實巡視全覆蓋要求的重要舉措,是巡視形式和組織制度的重大創新。截至目前,中央巡視組已專項巡視科技部、復旦大學、中糧集團、國家體育總局、中國科學院、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等6個部門和單位。

從根本上講,和常規巡視一樣,專項巡視主要任務仍是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但與常規巡視相比,專項巡視具有「短、平、快」的特點,重點更加突出,內容更加具體,程序更加簡便,方法更加靈活、時間更加緊湊,通過「小隊伍、多批次、高頻率」的安排,打破常規,形成震懾。

專項巡視原則上參照常規巡視的流程,進駐動員、巡視瞭解、報告反饋、整改落實等主要環節都有,但在具體工作環節上予以簡化。比如,時間上,常規巡視一般為2個月左右,專項巡視一般為1個月左右。

專項巡視工作重點是「1+1」,即重點瞭解黨風廉政建設情況和專項問題,不搞一般性檢查,防止變為專項業務檢查和專項調研。

專項巡視的對象與常規巡視的對象總體一致,主要是中央和國家機關、中管事業單位、中管企業和高校、群團等,也包括省區市。具體以任務擇定。

「三個不固定」和「一次一授權」

「三個不固定」是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

一是巡視組組長不固定。巡視組組長不是「鐵帽子」,「一次一授權」。建立中央巡視組組長庫,人選中既有剛離開領導崗位的同志,也有現職領導幹部,都是省部級,每一輪巡視之前都要根據具體情況從組長庫中確定巡視組組長人選,一次一授權,並實行嚴格的迴避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組共產生了25位巡視組組長。其中,徐光春、馬鐵山、張文岳3人4度出任。陳光林、項宗西3度出任。張基堯、陳際瓦、劉偉、杜德印、葉冬松、王正福、令狐安、朱保成等8人兩度出任。

二是巡視的地區和單位不固定。這次巡視可能是地方,下次就有可能是事業單位或企業,靈活機動。

三是巡視組與巡視對象的關係不固定。不再有地方、企業和金融巡視組之分,通稱為中央巡視組。

「三個不固定」、「一次一授權」,有效切斷了巡視者與被巡視者之間可能存在的某種關聯和默契,被人們普遍稱道。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說,組長人選「一次一授權」,增強了機構和人員的動態性,使工作更具有針對性,也能提高巡視人員本身的責任感。

巡視組改進巡視方法,「瞪大眼睛發現問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強調,巡視要緊扣「四個著力」,瞪大眼睛發現問題,不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他指出,中央巡視組要緊緊依靠各級黨委,密切聯繫群眾,拓寬發現問題的渠道和途徑。要關口前移,「下沉一級」瞭解幹部情況,對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進行抽查,提高巡視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記者瞭解到,巡視的對象突出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特別是一把手。中央巡視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視地區、單位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和下一級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問題。

巡視組不打無準備、無把握之仗。出發前,巡視組要瞭解被巡視單位的基本情況,以及黨風廉政建設等情況。比如,巡視組要分別與信訪、審計、司法等機關和部門瞭解被巡視地區、部門或單位領導幹部的有關情況,抽查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情況,紀檢監察部門派員全程參與巡視。

巡視中,巡視組通過直接接觸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深入廣大幹部群眾中,靈活運用個別談話、民主測評、走訪調研、受理群眾來信來訪、調閱有關文件資料等多種方式,全方位、多視角地瞭解領導幹部在廉潔從政、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執行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選人用人等方面的情況。同時,對反映被巡視地區、單位黨組織下一級領導班子一把手的重要問題線索,巡視組也瞭解掌握。

巡視組還結合實際,積極探索創新工作方法。比如,加強與被巡視地區、單位黨委書記、紀委書記溝通,瞭解對哪些人的反映比較多,對哪些問題反映較多;搞好個別談話,在保證談話基本面的前提下,抓住談話的重點人、重點事,包括剛離開領導崗位的同志、關鍵領域和部門相關人員、紀檢監察和司法機關辦案人員等,從他們那裡瞭解重要信息。

作為黨中央的「千里眼」,巡視組肩負著找出「老虎」和「蒼蠅」的重任。事實證明,巡視組的任務完成得十分出色。

巡視整改,件件有著落

今年中央首輪巡視結束後,一個新動向引起了外界關註:中央巡視組首先向被巡視地區、單位的一把手反饋巡視情況,再向其「領導班子」反饋,形成了有層次的兩個環節。媒體評論說,此舉突出了一把手作用,有利於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壓力,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

記者瞭解到,為確保整改取得紮實成效,中央採取了一系列重要創新舉措,要求限期整改,真正解決問題,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

實行簽收制。對巡視反饋意見,被巡視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要親自簽字接收,明確整改落實責任。

強化「雙責任」。在整改落實工作中,被巡視黨委(黨組)要擔負主體責任,主要負責人擔負第一責任。

實行「雙報告」。整改情況報告,既要以黨委(黨組)名義報送,還要以主要負責人的個人名義報送,並接受中央巡視機構的嚴格審核。

推行「雙公開」。整改落實情況,要分別在本地本部門進行黨內通報,要向社會公開,以公開促整改,以監督促實效。

整改「快節奏」。對能夠及時解決的問題,明確時限要求,抓緊落實改進,兩三個月內要初見成效,讓幹部群眾看得見、摸得著。

巡視與辦案的關係

部分群眾一直有個誤解,認為巡視組「包治百病」。事實上,巡視組是不直接處理問題和查辦案件的。

通過巡視,確實發現了一批涉及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推動查處了一些涉嫌違紀違法的腐敗案件。但是巡視和辦案是兩個不同性質的工作,既有分工,也有合作。

巡視組主要是發現問題,如實向中央報告,但不直接處理問題和查辦案件。處理問題必須嚴格依照法律法規,履行組織程序,由有關職能部門來執行,這既是黨內監督內部分工的客觀需要,也是對監督權制約的必然要求。

同時,巡視和辦案又密切協作,實現「無縫對接」,形成強大反腐合力。巡視組下去前,要請中央紀委有關紀檢監察室向巡視組通報情況。巡視中,紀檢監察室選派人員參加巡視工作。巡視後,及時將問題線索移交紀檢監察室處理。

總之,巡視既要做到不缺位,又要做到不越位、不錯位,當好反腐敗的「先遣隊」。

如何向巡視組反映問題

緊密聯繫群眾,是巡視工作的基本原則之一。為便於群眾反映問題,每當巡視組進駐時,都會通過媒體公佈聯繫方式,設立專門的舉報信箱和電話。

但是,根據巡視工作職責,中央巡視組並不受理個人訴求、涉法涉訴、征地拆遷等問題。對於這些問題,巡視組建議直接向有關職能部門反映。巡視組收到這方面來信,也是按照信訪工作有關規定辦理,對屬於被巡視地區、單位管轄範圍的,轉被巡視地區、單位有關部門處理;對既不屬於巡視組受理範圍,又不屬於被巡視地區、單位管轄範圍的,統一按規定轉有關信訪部門處理。

記者瞭解到,由於巡視組巡視時間有限,一般巡視組撤離駐地時,所設信箱、電話也一併撤銷。群眾反映問題時需要注意巡視組公佈的來電、來信、來訪受理時限。另外,由於反映問題的來電較多,建議通過電話反映問題時盡量簡明扼要,有些具體情況和重要問題最好通過書面形式向巡視組反映。

巡視組自身建設

「中央巡視組背負的是黨中央的權威和信譽。」王岐山同志在3月15日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上說,「我送給你們八個字: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記者梳理了黨的十八以來的公開報道,在王岐山同志出席的關於巡視工作的會議上,每次必提巡視隊伍自身建設。他反覆強調,要建設一支政治強、作風硬、敢擔當的巡視隊伍。

「最基本的就是要嚴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政紀律、保密紀律。要帶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在廉潔自律、改進作風上作表率。」中央紀委副書記張軍強調,巡視幹部要牢固樹立有重大問題應該發現而沒有發現就是失職、發現問題沒有客觀報告就是瀆職的觀念。

打鐵還需自身硬。巡視越深入,越是考校巡視幹部的政治素質、政策水平和履職能力。中央巡視機構非常重視黨組織建設,成立巡視組,同時就會成立黨支部,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不斷提高巡視隊伍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同時,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結合常規巡視和專項巡視的不同特點,有計劃、有針對性地安排業務培訓。在中央各巡視組內部,也是經常讓有巡視或辦案經驗的老同志,以「師傅帶徒弟」的方式,搞好對年輕同志的「傳幫帶」。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主任黎曉宏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巡視幹部自身硬要做到「六硬」:直言敢諫須口硬,蕩俗振風須耳硬,不取非分須手硬,履危行險須腳硬,鎮浮御躁須心硬,打虎掃蠅須骨硬。

      責任編輯:賀頓
中央巡視組查處新疆建設兵團157人      [2014-10-13]
中紀委辦案基地曝光 貪官3天全招      [2014-08-23]
中央巡視組在上海工作現場曝光      [2014-08-08]
各地中央巡視組值班電話多佔線      [2014-08-02]
上海檢察官對所辦案件質量終身負責      [2014-08-01]
中央巡視實現31省份全覆蓋      [2014-08-01]
3名「40後」幹部四任巡視組組長      [2014-08-01]
中央第二輪巡視點已有11個啟動工作      [2014-07-31]
中央巡視組進駐一汽 朱保成任組長      [2014-07-30]
中央巡視組進廣西 重點查買官賣官      [2014-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