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3名「40後」幹部四任巡視組組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截至7月31日,今年二輪巡視13個中央巡視組,全部進駐各巡視點,公佈了電話、信箱等聯繫方式。13個中央巡視組組長中,包括徐光春、馬鐵山、令狐安等7名數度「掛帥」的「40後」老幹部,此番再度擔任中央巡視組組長。

本輪巡視後完成對31省份全覆蓋

據新京報報道,本輪巡視,涉及廣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陝西、黑龍江、四川、江蘇等10個省區市,至此,在一年半內,中央巡視完成了對31個省區市的全覆蓋,十八大前,巡視全部行政區一般需要5年時間。除了上述10個地區,本輪巡視還對國家體育總局、中國科學院、一汽集團開展專項巡視。

進駐巡視點後,中央巡視組的第一個動作就是召開工作動員會。按慣例,中央巡視組全體成員、巡視點的領導班子等成員,均要出席。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也要到場,對如何配合巡視工作提出要求。

中央巡視工作辦現場動員「鼓勁」

13個巡視點的工作動員會,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主任黎曉宏來到了浙江、上海會場。

7月30日在上海的工作動員會上,黎曉宏強調,「各級領導幹部要自覺接受監督,如實反映問題,確保巡視工作順利開展。同時,上海市委要嚴格落實主體責任,按照中央要求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巡視期間,將對上海市委巡視工作情況開展專項檢查」。

在浙江的動員會上,黎曉宏也提出,「巡視期間,將對浙江省委巡視工作情況開展專項檢查」。

各巡視點的工作動員會,由黨政「一把手」主持,「一把手」還要做動員講話。

在上海的工作動員會上,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表示,「必須深刻認識巡視是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不是權宜之計」;「要自覺行動,不迴避、不遮掩、不護短,不怕揭醜」。

體育總局門前排長隊求見巡視組

昨日是中央第十一巡視組進駐國家體育總局的第三天。此前三輪巡視曾出現的百姓排隊想跟巡視組反映情況的場面,再次在北京出現。

昨日一早,百餘名百姓先後來到國家體育總局門前,在接待室門前排起長隊,等候中央巡視組出現。有網友拍攝了照片,畫面顯示,體育總局門前已拉起警戒線,數名警察在現場維持秩序。

「前天就有不少人來了,都是聽說中央巡視組進駐了體育總局,趕過來的」,昨日下午,一名附近單位停車場的工作人員對新京報記者說,昨日聚集在體育總局門前的人員,從早上8點一直等到中午,「不少人都是上訪的,警察還特意協調了公交車,讓人流疏散」。

「我們反映的是拆遷的問題,跟體育總局沒啥關係」,昨日下午2時許,一位東北口音的中年婦女仍未離開,「前天來到這(體育總局)的,警察都登記了,所以再等一會」,她說,聚集在體育總局門前的人員,不少人都跟她相同,反映的是個人遇到的問題,與體育總局無關。

聚集在體育總局的群眾雖然反映的問題與體育總局無關,但本次對體育總局的專項巡視,恰逢世界盃結束不久,因此13個巡視點中,體育總局備受關注。幾年前經歷了掃賭反黑行動的足管中心,雖然足管中心原主任謝亞龍、南勇等官員早已落馬,但據媒體報道,國家體育總局已在內部會議宣佈,足管中心已被劃入到首批巡視名單中。

除了體育總局,本次對四川的巡視也備受關注。

此前三輪巡視,山西、江西等多地引發官場「地震」。例如山西,至7月23日山西省紀委常務副書記楊森林被調查,山西被調查的廳局級以上官員已達29人,包括原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原副省長杜善學等。

而四川,十八大以來落馬的省部級官員已達5人,系31個省區市中落馬省部級高官最多的地區。 新京報記者王姝

近半數組長有紀檢監察工作經歷

本輪巡視13個中央巡視組的29名組長、副組長中,只有一名「新人」,他就是帶隊巡視浙江的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其餘28人都是「老將」,此前擔任過中央巡視組組長、副組長職務。

三名「40後」巡視組組長「四連任」

13名中央巡視組組長中,有7名「40後」:帶隊巡視江蘇的徐光春(生於1944年,曾任河南省委書記)、帶隊巡視青海的馬鐵山(生於1946年,曾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政協主席)、帶隊巡視上海的張文岳(生於1944年,曾任遼寧省委書記)、帶隊巡視河北的王正福(生於1947年,曾任貴州省政協主席)、帶隊巡視黑龍江的張基堯(生於1945年,曾任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帶隊中國科學院的令狐安(生於1946年,曾任審計署副審計長)、帶隊巡視廣西的項宗西(生於1947年,曾任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主席、黨組書記)。

其中,徐光春、馬鐵山、張文岳都是「四連任」,四次出任中央巡視組組長職務。如徐光春,此前曾巡視重慶、雲南、北京;馬鐵山,此前曾巡視中國出版集團公司、安徽、寧夏;張文岳,此前曾巡視貴州、廣東、山東。

此外,項宗西也是「三連任」,此前曾巡視海南、吉林。其餘3名「40後」組長,張基堯曾巡視新疆;王正福,曾巡視福建;令狐安曾巡視科技部。

其餘6名組長,除吉林之外都是「50後」,均為現職幹部。進駐西藏的河南省政協主席葉冬松,此前曾巡視山西;進駐陝西的山東省原政協主席劉偉,此前曾巡視中儲糧總公司;進駐四川的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德印,此前曾巡視湖北;進駐國家體育總局的中紀委副部級巡視專員張化為,曾巡視遼寧;進駐「一汽」的中紀委駐農業部紀檢組組長朱保成,曾巡視中糧集團。

16名副組長中,進駐西藏的賀家鐵,也是「四連任」,此前曾任巡視重慶、雲南、天津的中央巡視組副組長。進駐黑龍江的寧延令、進駐廣西的李宏、進駐浙江的馬瑞民、進駐四川的佟延成、進駐中國科學院的胡新元,也是「三連任」。

值得一提的是張化為,今年首輪巡視還是巡視遼寧的中央巡視組副組長,此番已任巡視國家體育總局的中央巡視組組長。

多名組長曾參辦「賴昌星案」等大要案

初步統計,29名組長、副組長中,有紀檢監察工作經歷的達12人。

13名組長中,馬鐵山曾先後出任陝西紀委書記、廣西紀委書記,並於「十六大」當選中央紀委委員;項宗西曾任寧夏回族自治區紀委書記,並當選十七屆中央紀委委員;王正福曾任職貴州省紀委書記,系十七屆中央紀委委員;張文岳系十四屆中央紀委委員。張化為現任中紀委副部級巡視專員;朱保成現任中紀委駐農業部紀檢組組長。

16名副組長中,劉實現任中紀委駐中國氣象局紀檢組組長;賀家鐵曾任湖南省紀委副書記、中組部幹部監督局局長;王海沙曾任證監會紀委副書記、監察局局長;胡新元、劉卒曾任中央紀委副秘書長;寧延令曾任中央紀委第三紀檢監察室主任。

上述不少紀檢系統的組長、副組長,曾參辦過大要案。如張化為、寧延令,曾分別是成克傑案、賴昌星案專案組的一員。

巡視重點:緊盯礦產發現「裸官」

本輪巡視系去年5月中央巡視制度改革後的第四輪巡視。與前三輪相比,本輪巡視的巡視內容、重點也有變化。

此前巡視均圍繞「四個著力」展開,即廉政建設、「四風」、黨紀、幹部選任等方面的問題。但本輪巡視,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圈定了「四個著力」中的「重點」。

廉政建設,緊盯礦產資源、土地出讓、房地產開發、工程項目、惠民資金和專項經費管理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四風」,重點發現頂風違紀行為;黨紀,重點發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組織渙散、紀律鬆弛問題;幹部選任,重點發現買官賣官、帶病提拔、超編製配備幹部和「裸官」等問題。

王岐山圈定的上述四大重點,均為前三輪巡視發現的普遍問題。如今年首輪巡視的10個省份,全部發現了礦產資源、土地出讓、房地產開發、工程項目方面的問題。廣東、福建兩省均被指出「裸官」問題突出。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等受訪專家認為,巡視制度的主要目的就是發現問題,然後通過督改、整改、複查,為制定預防腐敗、懲治腐敗方面的制度和決策,提供依據。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東方
中央巡視實現31省份全覆蓋      [2014-08-01]
中央第二輪巡視點已有11個啟動工作      [2014-07-31]
中央巡視組進駐一汽 朱保成任組長      [2014-07-30]
中央巡視組進廣西 重點查買官賣官      [2014-07-29]
中央第4巡視組進駐西藏做巡視工作      [2014-07-27]
張春賢:巡視組提的問題「照單全收」      [2014-07-20]
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巡視上海等10省市      [2014-07-16]
中央巡視11省 10省有「老虎」落馬      [2014-07-13]
中央巡視組:國企村官貪腐嚴重      [2014-07-10]
中央巡視組:豫買官賣官問題突出      [2014-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