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巡視組:國企村官貪腐嚴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企腐敗和農村基層幹部腐敗問題成京津兩地「通病」。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7月9日,中紀委官網發出公告,中央第二、第五巡視組分別向北京、天津領導班子反饋巡視意見,兩市「一把手」主持會議並表態。

「北京在各層級幹部中存在腐敗現象,國有企業、工程建設、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等部門和領域的腐敗案件相對集中。」中央第二巡視組組長徐光春說。

巡視過程中,北京還暴露了「鄉村幹部腐敗問題凸顯、『小官巨腐』問題嚴重、征地拆遷問題較多」等問題。

長期關注征地拆遷領域案件的北京市才良律師事務所朱孝頂律師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表示,征地拆遷所引發的社會矛盾不僅在北京存在,在全國各地均較普遍。

在談及征地拆遷問題的癥結時,朱孝頂說,首要問題是現行的征地拆遷補償標準過低,很多農民在被征地拆遷時有財產被剝奪的不平衡之感,而由於北京的房價、地價等客觀因素,這一特點表現得尤為突出。

在幹部選拔任用方面,巡視組認為,北京「存在違反機構編制和職數管理規定」等問題。

此外,巡視組還反饋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作風建設方面。

徐光春指出,北京「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問題仍反映強烈,『文山會海』現象依然存在,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的情況時有發生,一些幹部的消極情緒有所抬頭,一些培訓中心成為不良作風的滋生地」。

同一日,中央第五巡視組向天津反饋了巡視意見。巡視組稱,天津存在「國有企業大案要案頻發、城市建設領域腐敗問題突出、農村基層腐敗不容輕視、『一把手』違紀違法案件多危害大」等問題。

從巡視反饋意見看,國有企業腐敗問題成為京津兩地「通病」。而結合今年案件查處與中紀委動向看,「國企」已成為今年反腐的「重要戰場」。

今年以來,能源等領域央企腐敗案件不斷查處公佈;中紀委高層多次約談中央企業、國有金融機構負責人。

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今年5月曾在央企參加的座談會上強調,對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的要嚴肅問責。紀檢組長、紀委書記不再分管所在部門、企業的其他工作。

而國資委紀委書記強衛東5月也在113家中央企業集團總部紀檢監察機構參加的會議上強調,要「切實轉職能,加大議事協調機構取消或退出力度,加快調整內設機構,落實『紀委書記(紀檢組長)不分管其他業務』的要求,緊緊圍繞企業黨風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履行監督職責」。

「權力和資源的話語權和支配權都可能轉化成腐敗。很小的權力也能夠累積演化成腐敗的傾向。因此,引入競爭和開放,構建權力合理運行的機制是防止國企壟斷的第一步。」國家行政學院政府法治咨詢研究中心主任楊偉東教授此前向《第一財經日報》表示。

      責任編輯:吳筱惟
中央巡視組:豫買官賣官問題突出      [2014-07-08]
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情況將公佈      [2014-07-06]
中央巡視組二輪巡視查處萬餘人      [2014-06-20]
中央巡視辦組織開展專項檢查      [2014-06-15]
巡視組通報至少55廳局級官員被查處      [2014-06-09]
中央兩輪巡視:82人落馬 9人為省部級      [2014-05-29]
豫訪民欲見巡視組以4年前決定被拘      [2014-04-23]
豫基層官員赴巡視組駐地「截訪」      [2014-04-12]
中央巡視組:反映問題電話多可寄信      [2014-04-09]
中央巡視組13名組長均強調4重點      [201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