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一汽超150人被中央巡視組約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0月29日下午,中紀委網站公佈了中央巡視組對一汽集團的審查意見反饋。中央第十三巡視組組長朱保成指出,巡視組在一汽集團發現的問題主要是: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落實不夠到位,執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力,頂風違紀問題時有發生,對2011年巡視發現問題整改不力,汽車銷售、資源配置領域腐敗問題多發。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一汽集團原董事長徐建一表示,巡視組反饋的情況,完全符合一汽實際。同時也提出了五項整改方案,表示會列出「問題清單」,建立整改台賬,明確整改責任,清晰完成時限。

朱保成代表巡視組向一汽集團提出了四點意見建議,包括對行賄的供應商、經銷商、廣告商等加大懲處力度。他還表示,已將一些領導幹部人員的問題線索,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及有關部門處理。

有一汽集團內部人士告訴記者,中央巡視組對一汽集團進行的連續兩次調查,規模龐大,約談了大量高級經理級高管,也有大批高級經理級及以上高管被帶走調查,還有一批涉案程度較輕人員,已交由一汽集團內部處理,並向巡視組報備處理結果。從現在到明年三四月份將是相關人員集中處理的關鍵時期,其間將不斷公佈涉案人員的處理結果。

2014年7月底,中央巡視組第一次入駐一汽,2014年8月底巡視組第一次審查結束回京,但並沒有立即給出審查反饋;2014年9月,巡視組再次來到長春,但這次並沒有讓一汽接待。

據上述內部人士指出,巡視組在調查期間並未公佈具體的調查項目,抽調了一汽集團各子公司能抽調的所有資料,包括之前兩年所簽署的所有合同,約談了超過150人,收集了大量信息。此後,很多人被帶走調查或協助調查。

在巡視組入駐期間,中紀委網站還先後公佈了多起一汽集團的人士處理意見,包括此前媒體報道的一汽-大眾原黨委書記兼紀委書記鍾立秋、一汽-大眾原副總經理、銷售公司總經理李武,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奧迪銷售事業部副總經理周純等。

其間,除一汽-大眾公司奧迪銷售事業部在國外召開會議期間,存在公款旅遊等問題被查處通報外,其他被處置人員皆與此前靜國松貪污腐敗案件相關。

此前一汽集團的整體上市計劃被擱置,就是因為2012年中國家審計署在對2010年的財務收支審計中發現在財務管理、會計管理、工程項目決策、內部管理等方面存在14項問題。

民族證券分析師曹鶴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整體上市工作的停滯很可能是由於集團財務上有去年財報的遺留問題。「一般來說,公司上市前的審計過程中,如果發現屬於不違規狀態的問題,允許企業用會計手段糾正調整。但如果財務出現嚴重漏洞並且上升到刑事犯罪層面,可能會嚴重影響整體上市。」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機構汽車分析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央巡視組的審查比最正規的審計公司還要嚴格」,它將隱藏在一汽集團內部貪污腐敗、管理混亂、複雜的資產關係等問題都拎了出來,提高了集團的管理水平和運營效率,對資本市場來講是好事情,而解決的這些問題,此前都是制約一汽集團整體上市的關鍵因素。

      責任編輯:東方
中央巡視組不直接辦案      [2014-10-16]
中央巡視組查處新疆建設兵團157人      [2014-10-13]
傳一汽集團50餘名高管被調查      [2014-09-16]
一汽大眾奧迪因價格壟斷被罰2.49億      [2014-09-11]
一汽反腐通報50人 或涉周永康家族      [2014-09-03]
一汽陷反腐漩渦 或涉周永康家族      [2014-09-03]
一汽奧迪陷反腐漩渦 涉周永康家族      [2014-09-01]
中央巡視組在上海工作現場曝光      [2014-08-08]
各地中央巡視組值班電話多佔線      [2014-08-02]
中央巡視實現31省份全覆蓋      [2014-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