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一汽奧迪陷反腐漩渦 涉周永康家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第十三巡視組自7月30日起對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下稱「一汽集團」)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專項巡視,其間一汽集團已有三名高管先後落馬。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記者從一汽集團內部人士處瞭解到,目前接受調查的不止上述三人,其中一名中層也已被帶走多天,至於是被調查還是協助調查,以及與這三名高層是否存在關聯,具體情況未知。

多名業內人士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認為,這三名高管涉及腐敗問題可能性比較大。在中國車市快速發展這十多年裡,銷售等環節容易滋生腐敗。一汽集團這次落馬的三名高管,皆擔任或曾擔任過銷售要職。

在中國車市這十幾年高速發展的黃金時代裡,曾一度出現只要拿到某些汽車品牌銷售權,就意味著財源滾滾。山東一名汽車業內人士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他幾年前曾準備在山東開一家奧迪銷售店,因此四處托關係,被中間人告知打通關係需要上千萬元,他心疼錢而講了一下價,開價800萬元,結果對方對此價格不滿意,開店的事便不了了之。

三人皆擔任銷售要職

8月29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稱,一汽集團原副總經理安德武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安德武出生於1947年6月,今年67歲,早已退休。安德武曾任一汽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一汽集團公司副總經理,並同時擔任一汽馬自達汽車銷售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位。

此前,8月26日,中紀委剛通報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下稱「一汽-大眾」)兩名高管被查。近期,中央第十三巡視組正在對一汽集團開展專項巡視。根據巡視組發現的問題線索,吉林省檢察機關對一汽-大眾原副總經理兼銷售公司總經理李武、一汽-大眾奧迪銷售事業部副總經理周純涉嫌嚴重違法問題進行立案調查。

在2002年、2003年私家車消費興起之際,李武掌舵的一汽-大眾銷售公司風光無限,最風光的日子莫過於2005年新奧迪A6L的推出。而周純此前最高職位為一汽-大眾分管網絡的副總經理,更早期才為一汽-大眾奧迪銷售事業部副總經理。按中紀委公佈的職位來看,周純出事主要是分管奧迪領域時,在靜國松案爆發之後,周純等數名一汽-大眾銷售公司副總級別高管陸續被替換。

一名一汽集團內部人士對記者稱,近年一汽集團高管換崗比較頻繁,一般三年一換,在一定程度上是為了防止腐敗。

與一汽-大眾有業務往來的一名業內人士31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連續三名高管被調查,其原因不好推測,但從目前掌握的信息看,這三個人都曾擔任銷售方面的要職。在汽車行業裡,銷售、公關以及廣告等部門因涉及到龐大的利益,往往容易滋生腐敗等問題,尤其是汽車巨頭的問題更突出。

一汽-大眾陷多事之秋

作為一汽集團旗下「最肥沃」的一汽-大眾,近年來發展迅猛,今年來業績依然一直飄紅,自3月起連續五個月單月奪冠,1~7月以累計99.49萬輛的銷量排在國內車企銷量榜首。

然而,隨著市場的快速擴張,一汽-大眾在經營管理等方面的諸多問題也浮出水面。

一汽-大眾近段遭遇諸多不順,僅在8月就屢屢「中槍」。8月6日,國家發改委公佈反壟斷調查中提及,湖北省物價局對奧迪的調查接近尾聲,已查明奧迪確實存在壟斷行為,近期將會受到相應處罰;8月14日,國家質檢總局發文稱,針對近期消費者反映較多的一汽-大眾新速騰後軸縱臂斷裂問題,該局執法督查司已於近日正式啟動對一汽-大眾新速騰後軸縱臂斷裂問題的缺陷調查;8月15日,國家質檢總局發佈信息稱,一汽-大眾將召回54024輛寶來以消除安全隱患。

而此前幾起調查,也傳出與中國豪華車第一大品牌奧迪存在一些微妙的關係。今年7月29日,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因涉嫌嚴重違紀,由中紀委對其立案審查。而據媒體報道,周永康三弟周元青的妻子周玲英2010年出資1900萬元控股江陰奔躍,壟斷了江陰奧迪車市場,建起了在江陰地區最大的汽車4S店。而7月被檢方帶走調查的央視財經頻道主持人芮成鋼與奧迪也走得很近。多家媒體爆料稱,芮成鋼是被愛德曼收購的北京帕格索斯公關顧問有限公司的股東之一,一汽奧迪達沃斯論壇連續幾年都由北京帕格索斯公關顧問有限公司承辦。

不過,業界普遍認為,一汽集團這次三名被查的高管,或是靜國松案繼續發酵。2012年,國家審計署對外披露的一汽集團數年財務收支審計發現8個具體問題,中紀委隨後進入一汽集團調查。2012年年中,時任一汽-大眾銷售公司副總經理的靜國松,因經濟問題被吉林省紀檢部門帶走調查;不久後,一汽-大眾銷售公司大客戶部負責人跳樓自殺。其間,一汽-大眾汽車銷售公司原總經理、一汽集團原副總經濟師周勇江以及一汽-大眾汽車銷售公司原執行副總經理石濤涉嫌貪腐,也相繼被帶走。本次,中紀委二度入駐一汽集團調查,被認為汽車業打擊腐敗風暴將持續擴大,不排除也將對其他汽車集團展開調查。

      責任編輯:宝玉
專家:周永康的問題肯定會涉及違法      [2014-09-01]
萬慶良的廣州市人大代表資格終止      [2014-09-01]
山西高層持續震盪 袁純清去職      [2014-09-01]
晉落馬常委主政8年 官商勾結達頂峰      [2014-09-01]
周永康曾致電白恩培關照周濱項目      [2014-09-01]
白恩培妻子從服務員到滇電網書記      [2014-08-31]
起底白恩培:與蘇榮蔣潔敏任職交叉      [2014-08-31]
2014年中紀委反腐:搶了42次頭條      [2014-08-31]
山西3個月內4次表態擁護反腐      [2014-08-31]
媒體梳48只「貪虎」動向:僅周永康等6人無進展      [2014-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