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周永康曾致電白恩培關照周濱項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4年8月29日18時左右,中紀委監察部網站上,連續登發了三名省部級官員被調查的新聞,其中雲南省原省委書記、十二屆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現任副主任委員白恩培名列其中,因其「涉嫌嚴重違法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第一財經日報》引述其可靠信源稱,白恩培被調查過程中曾交代,周永康任職四川省委書記和調任中央後,曾致電他,希望他能夠對與周永康之子周濱關系密切的蘭坪縣鉛鋅礦收購項目給予關照。該礦產後被以劉漢為主要利益代表的宏達股份以超低價格收購。

或涉周永康案

報道稱,雲南當地一名老幹部、雲南省政協原副主席楊維駿十幾年前就開始對白恩培進行舉報,舉報事項中有一條備受關注的問題:白恩培曾參與賤賣蘭坪縣鉛鋅礦案。

因涉嫌黑社會性質犯罪,目前已經被湖北省高級法院判處死刑、尚待最高法院死刑核准的四川商人劉漢,曾是收購蘭坪鉛鋅礦的主角。

楊維駿所獲得的材料顯示,亞洲最大的鉛鋅礦蘭坪鉛鋅礦市值5000億元左右。

若該礦被低價購買,其中利潤連城。

當時生意已經風生水起的劉漢,便盯住了這一項目。

2000年前後,劉漢想通過政商關系頗深的原上市公司珠峰摩托董事長何冰,結識雲南高層。劉漢清楚,要想按照計劃購得蘭坪鉛鋅礦,非「拿下」雲南「一把手」而不可得。

2001年,白恩培調任雲南後,劉漢與何冰一系列的公關工作剛剛開始不久,何冰便因為由中紀委查辦的一起走私罪而身陷囹圄。

然而劉漢所儲備的另外一個重大社交關系,起到了更為關鍵的替補作用。

在此之前,因為賠本收購四川九頂山旅游項目(詳見本報4月18日《周濱和他的小伙伴們》一文),結識了四川省委原書記、中央政法委原書記周永康之子周濱。

楊維駿及另一不久前從雲南省要職退休下來的高層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證實,白恩培曾向有關調查部門交代,為了蘭坪鉛鋅礦的順利交易,周永康曾親自致電他,希望照顧劉漢等人購買行為。

劉漢等人至此開始與白恩培密切交往,甚至成為座上賓。

劉漢等人在收購該項目之初,曾遭到雲南冶金集團原董事長陳智的極力反對,陳智為此曾上書白恩培等主要領導,但他並不知道這一收購行為背後的復雜背景。其反對的意見,如泥牛入海。

有了白恩培的指示,以劉漢所控制公司為第二大股東的宏達集團,順利完成了收購事項。

公開資料顯示,宏達集團當時以1.53億元收購了上述礦業60%的股權。即使不按楊維駿材料顯示額5000億元價值估算,據雲南媒體公開報道,該礦開發之初,當時經雲南有關部門測評,價值也在1000億元左右。

《第一財經日報》報道指,白恩培在這一收購行為中所非法獲利情況,必將隨著對其調查的進一步深入而明確。白恩培此次被宣布調查表明,中央反腐圖譜中,再次完成了重要一個步驟。

打虎無禁區
      責任編輯:春緋
白恩培妻子從服務員到滇電網書記      [2014-08-31]
起底白恩培:與蘇榮蔣潔敏任職交叉      [2014-08-31]
媒體梳48只「貪虎」動向:僅周永康等6人無進展      [2014-08-31]
92歲老幹部給王岐山寫信:白恩培賤賣礦藏      [2014-08-30]
劉漢是白恩培「麻友」 每次輸10萬      [2014-08-30]
白恩培曾率中央考察組考察劉鐵男      [2014-08-30]
白恩培家鄉:神奇山村出4名省委書記      [2014-08-29]
原雲南省原省委書記白恩培被查      [2014-08-29]
周永康卸任前赴川指導換屆染指人事      [2014-08-29]
川官場餘震不斷 被指與周永康有關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