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白恩培曾率中央考察組考察劉鐵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十二屆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白恩培昨天落馬,他3年前進入全國人大環資委任職,此前曾在雲南省委書記任上工作10年之久。

仕途轉輾四省做了24年部級幹部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白恩培所在的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是全國人大下屬的9個專門委員會之一,目前有主任委員1名,副主任委員14名,委員17名。公開簡歷顯示, 2011年8月起,白恩培擔任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不再擔任雲南省委書記。記者梳理發現,白恩培也是十八大以來落馬的首個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到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任職前,白恩培已在雲南工作10年。

白恩培1946年9月出生於陝西清澗,共青團清澗縣委官網的文章指出,白恩培是家鄉袁家溝村養育出的4位省委書記之一,他被稱為「家鄉驕子」。

1965年8月,白恩培進入西北工業大學航海設備與自動控制系學習。1972年4月,白恩培進入陝西省延安柴油機廠做技術員,11年後,以廠長、黨委副書記身份,同崗轉戰延安捲煙廠。

1983年9月,在捲煙廠短暫任職後,37歲的白恩培趕上20世紀80年代的幹部年輕化選拔,並幸運被選入陝西省延安地委任副書記,2年後升書記。7年後,年僅44歲的白恩培升至副部級,異地調往內蒙古擔任常委、組織部長。

1997年2月,白恩培以內蒙古自治區委副書記身份,轉任青海省委副書記,1998年1月擔任青海省省長,時年52歲的白恩培升至正部級。

2001年,白恩培初到雲南時,雲南全省經濟增幅已連續多年下滑。他提出將雲南從「煙草大省」發展為「煙草強省」,以加快發展作為雲南的最大政治任務。在主政雲南10年後,2011年8月,65歲的白恩培任十二屆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主政雲南10年多次視察普洱市

白恩培與今年3月落馬的沈培平有交集。沈培平是中央巡視組巡視後,雲南省落馬的第一隻「老虎」。

2001年,白恩培初赴雲南擔任省委書記時,沈培平仍在騰沖縣任縣委書記,2年後,沈培平被調任省政府任職,擔任省政府秘書長、辦公廳黨組成員。這樣的關係僅維持了22個月,沈培平即到思茅市任市委副書記、代市長,思茅市在沈培平的推動下被改為「普洱市」。

在沈培平就職普洱期間,白恩培曾多次前往普洱市及下轄區縣調研,沈培平每次都會陪同。在2010年調研時,白恩培表示,普洱只要不懈努力將會成為全省典範。2011年5月,調任全國人大前3個月,白恩培還曾由沈培平陪同在普洱市調研。

其間,2008年7月,普洱下屬的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發生群體性事件。在該事件的後續處理中,雲南省「責成沈培平同志向省委作出書面檢查」。但在沈培平作出書面檢查一年後,被提拔為普洱市委書記。

曾帶隊中央考察組考察劉鐵男

至今,雲南省交通廳黨組書記楊光成、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副局長張先華、普洱市政協副主席張麗菊、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曲靖市委副書記李雲忠相繼落馬。

去年10月,中央巡視組進駐雲南,並於2014年2月反饋情況。巡視組組長徐光春表示,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有關部門處理。在此前,雲南省德宏州政協主席楊躍國於1月6日落馬。

白恩培在擔任雲南省委書記期間,曾多次召開黨風廉政建設會議。在2004年的全國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電視電話會議雲南分會場上,白恩培曾表示,反腐倡廉「要做到言行一致,率先垂范,絕不能在台上、在公開場合講得頭頭是道,但在台下又另做一套,只要求別人,不要求自己」。

在任職十二屆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後,白恩培還曾代表中央考察過後來落馬的劉鐵男。

去年8月12日,國家能源委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張國寶做客人民網,在回答網友提問時透露,劉鐵男在考核十八大候選人時未過,是因為中央考察組到發改委瞭解情況,發改委能源局的幹部向考察組反映了問題。當時的中央考察組,是由原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帶隊。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章藴
劉漢是白恩培「麻友」 每次輸10萬      [2014-08-30]
白恩培家鄉:神奇山村出4名省委書記      [2014-08-29]
原雲南省原省委書記白恩培被查      [2014-08-29]
白恩培或曾幫劉漢兄弟侵吞國資      [2014-08-29]
SAT考試向中國學生灌輸美國價值觀?      [2014-08-30]
網友偶遇江西新余書記撿垃圾      [2014-08-30]
張新明妻子情人動刀 妻子被判死緩      [2014-08-30]
山西官場反腐風暴的隱秘政商圈      [2014-08-30]
陳川平聶春玉系張新明為自保供出      [2014-08-30]
勞工:日軍侵華的「活證據」      [2014-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