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SAT考試向中國學生灌輸美國價值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SAT考試將在2016年實施改革,在閱讀題中加入《獨立宣言》、《權利法案》等美國建國綱領選段。SAT考試成績不僅是很多美國大學錄取學生的主要依據,也是世界各國高中生申請美國大學學習及獎學金的重要參考。正因如此,近日,在中國的網絡上,引發了關於「備考SAT的中國學生會不會因此被強行植入美國價值觀」的熱烈討論。

8月19日,隨著《南華早報》刊文「美國新SAT考試將如何向易受影響的中國年輕人灌輸美國價值觀」,進一步引爆人們對美國SAT考試的熱議。新版SAT考試會影響中國學生價值觀嗎?

通過考試進行意識形態輸出

目前,國內英語教輔機構已經將《獨立宣言》、《美國憲法》、《權利法案》列在「SAT考試閱讀題備考書單」中的前列。這是美國大學委員會主辦的SAT考試(學習能力測試,俗稱「美國高考」)新變革所帶來的要求。

美國大學委員會早在今年3月就宣佈了將在2016年採用新版SAT考試。3月5日,美國大學委員會總裁大衛·科勒曼明確指出,考生需要讀《獨立宣言》、《美國憲法》、《人權法案》和諸多的聯邦法律等,以及讀林肯、艾森豪威爾、馬丁·路德金等著名的美國演講。

北京新東方的劉海彤解讀稱,美國教育部門意識到學生普遍反映SAT難度太大,與高中課程關聯度不高。新SAT會與高中的課程更加緊密相關。劉海彤表示,課餘時間多讀一些美國教材、瞭解美國課程體系會很有幫助。

據悉,美國以法律形式明文規定,各級各類學校都必須開設美國歷史課程。美國公民教育就主要是在歷史課上,通過學習美國共和憲政的經驗和教訓來實現。歷史課因此成為最具「思想性」和「政治性」,也是集中涉及美國核心價值的課程。

然而,這一消息引起了不少人擔憂。《南華早報》19日的文章認為,這是繼美國通過影視作品以及美式快餐來向世界推銷美國文化之後,通過考試的方式進行意識形態的輸出。《南華早報》文章稱,每年有成千上萬的內地學生湧到香港參加SAT考試。

中國國內民眾對美國新SAT考試的擔憂也引起美國媒體的注意。美國《華盛頓郵報》8月28日刊登題為《SAT如何侵蝕中共》報道稱:若新版SAT取得成功,這將是美國首次能夠系統性地塑造中國學生的觀念、信仰和意識形態,並非通過熱門電視劇或政客演講,而是通過中國人最看重的東西——考試。這項改革是全球性的,但在中國恰逢敏感時刻——領導人要求中共謹防民主、民權等西方價值觀中的「政治危害」。

會影響中國學生價值觀?

香港《南華早報》文章認為,新考試將側重美國的建國文獻和公民自由,而這有可能改變一整代中國年輕人的思維和世界觀。新浪微博網友「邱岳首XINI」表示,新版SAT考試「可能會改變整整一代中國青年的思想傾向和世界觀。」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張頤武則在微博上寫道,「可參考,自己國家有認同,讓別的國家的人也認同自己的認同。」

據新華網報道,上海外國語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恩銘認為,一些人有這樣的擔心不無道理,但是這並沒有專門針對中國學生的嫌疑。據新華網報道,目前中國每年約有5萬人次參加SAT考試,而美國每年有超過160萬的學生參加考試。

不過,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美國問題專家張旭東認為,接觸這些文獻並沒有什麼害處,嚴防死守不是辦法,需要提高的是學生的獨立思考和辨識能力。張旭東表示,這些美國的建國文獻都是公開的內容,也已經被中國人廣泛學習,甚至在我們的大學英語考試中也經常出現關於美國政治、科技和文化的篇章。

據新華網報道,兩年前畢於北京第十三中學的唐安然選擇了去美國讀本科,她認為,「這些美國憲法和歷史文獻的內容對中國考生是不利的,因為中國高中生不太瞭解美國歷史。」但是,改革不一定會影響中國學生世界觀,「因為大部分中國考生都經歷過12年的中國式教育,價值觀基本形成了,短時間不會改變。再者,中國學生不會真正想學習他們的文獻,他們學的目的還是為了應付考試。」

《華盛頓郵報》的文章也指出,新版SAT考試是美國對中國民眾進行洗腦的擔憂可能有些過頭了。過去5年中,被美國高等院校錄取的中國學生數量增長近兩倍。但並無跡象表明,海外留學浪潮已成共產黨統治的威脅。

      責任編輯:賀頓
殺害南加大中國學生兇手被判無期      [2014-02-06]
SAT考試向中國學生灌輸美國價值觀?      [2014-08-30]
網友偶遇江西新余書記撿垃圾      [2014-08-30]
張新明妻子情人動刀 妻子被判死緩      [2014-08-30]
山西官場反腐風暴的隱秘政商圈      [2014-08-30]
陳川平聶春玉系張新明為自保供出      [2014-08-30]
勞工:日軍侵華的「活證據」      [2014-08-30]
太原落馬書記陳川平家族涉鋼貿生意      [2014-08-30]
中國政府網總理留言板直通辦公桌      [2014-08-30]
劉漢是白恩培「麻友」 每次輸10萬      [2014-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