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巡視組首提抵制「山頭主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0日,中央巡視組陸續向上海、河北和江蘇等三地領導班子反饋巡視情況。記者梳理發現,在中央巡視組反饋中首次出現抵制「山頭主義」的字眼。中央巡視組向河北省指出,個別領導幹部搞團團伙伙,並與企業老闆結成利益紐帶的現象值得關注。建議河北省嚴格黨內生活,堅決抵制政治上的自由主義、山頭主義,有針對性地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

現象

分管領域當「私人領地」 下屬變「家臣」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今年7月6日,中央組織部黨建研究所課題組發佈的調研報告顯示,「有的領導幹部在選拔任用幹部上講圈子、搞山頭;有的為『留後路』,違規提拔秘書和身邊工作人員等等。」

3天之後,中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姚增科在做客中央紀委在線訪談時指出:個人主義、自由主義滋長,組織紀律鬆弛已經成為黨的一大憂患。姚增科直言,有的喜歡當家長式的人物,把個人等同於組織,重大決策既不科學又不民主,搞「一言堂」;有的各自為政,把分管領域當成「私人領地」,把下屬變成自己的「家臣」,內耗嚴重,形不成合力;有的只對領導個人負責而不對組織負責,把上下級關係搞成人身依附關係。

今年3月,谷俊山由軍事法院提起公訴後,軍事科學院軍隊建設研究部副主任公方彬曾指出,「他在自己管轄領域和範圍內拉幫結派,搞利益同盟。」

在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看來,在諸多落馬的「大老虎」之中,搞「山頭主義」的表現並不鮮見。「在形成一定的特殊利益集團之後,把某個行業和部門當成自己的『自留地』,外人無法在其中立足,從而把國家的資源佔為己有。」而伴隨著「家長式」人物落馬之後,曾經圍繞在其身邊的幹部也相繼被查。

此外,「山頭主義」也出現在基層腐敗之中。莊德水指出,例如在一些村落之中,黑社會化、家族化的表現十分嚴重,需加強對「村官」權力監管,防止「村官」變「村霸」。

2013年8月,湖北省嘉魚縣官橋鎮白湖寺村原黨支部書記周松林因貪污挪用公款被查處,6名村幹部也被「一鍋端」。媒體報道披露,周松林依仗其家族在當地的影響力,讓村委會成了他的「一言堂」。經查,周松林等人違紀違法資金數額達140餘萬元。

溯源

何為「山頭主義」?

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李永忠向北青報記者指出,「山頭主義」的表述可以追溯到延安整風時期。

軍史專家陳伙成曾撰文指出,由於它是從黨和軍隊所處的分散的農村根據地的一個個「山頭」中自然產生的,故得名為山頭主義。「國共合作的北伐戰爭失敗後,我們黨被迫轉入武裝革命。隨著紅軍和農村根據地的建立,山頭主義傾向也自然產生了。」陳伙成指出,這種錯誤傾向,嚴重地妨礙著黨的統一和戰鬥力的增強,甚至造成了分裂黨、分裂軍隊的慘痛教訓。

李永忠指出,眼下「山頭主義」這種現象的出現,和決策、執行、監督三權合一的權力結構也有一定關聯。部分省市縣乃至鄉鎮的書記,都容易在自己的管轄範圍內,形成大大小小的「山頭」。此次提出抵制「山頭主義」,有利於確保政令暢通,深入推進反腐敗進程,提高黨和政府的公信力,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持。

巡視·河北

群眾對一批奢華浪費建設項目反應強烈

河北個別領導與企業老闆結成利益紐帶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4年7月29日至9月25日,中央第六巡視組對河北省進行了巡視。昨日,巡視組向河北省領導班子反饋巡視情況。

黨風廉政建設方面,河北省土地和城建領域腐敗問題突出,領導幹部插手工程項目、為親友經商謀利現象普遍,國企經營和國資監管中問題頻出,「小官巨腐」問題嚴重,監督責任落實不到位,執紀失之於寬、失之於軟。

巡視中,群眾對一批奢華浪費建設項目反應強烈。在落實八項規定的問題上,領導幹部住房違規問題比較突出,有的單位亂髮補貼、「三公」經費嚴重超支、頂風建培訓中心等。

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方面,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幹部黨內政治生活不嚴格,個別領導幹部搞團團伙伙,並與企業老闆結成利益紐帶,一些基層組織軟弱渙散。

出招建議堅決抵制政治上的自由主義、山頭主義

針對巡視中發現的問題,中央第六巡視組組長王正福提出多項建議。在中央巡視組的歷次反饋中,首次出現了抵制「山頭主義」的表述。

王正福指出,河北省應加大辦案力度,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對土地、房地產、國企等領域腐敗問題進行專項治理。此外,需要嚴格落實廉政準則,堅決糾正和治理為親屬經商辦企業提供便利等問題,切實擔負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

在嚴格黨內生活的問題上,巡視組提出,堅決抵制政治上的自由主義、山頭主義,有針對性地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並要堅持正確用人導向,大力整治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風,著力解決幹部選拔任用方面存在的問題,嚴格按規矩選人用人。

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回應,「我們要真正像抓經濟社會發展一樣抓黨風廉政建設,像治理污染一樣向腐敗宣戰,還河北一片風清氣正的藍天。」

巡視·江蘇

「能人腐敗」問題突出

30日,中央第十二巡視組組長徐光春代表巡視組向江蘇省領導班子反饋巡視情況。

在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問題上,一些黨委抓黨風廉政建設存在「掛帥不出征」現象,紀委查辦案件力度還不夠,反腐敗鬥爭任務依然艱巨。腐敗問題多層次、多領域、廣覆蓋,表現形式隱蔽化、智能化、多樣化;基層權力尋租機會較多、空間較大,「能人腐敗」問題突出;一些領導幹部與老闆之間保持相對穩定的關係圈子,進行封閉式權錢交易;腐敗幹部普遍存在權色交易問題,生活腐化與經濟腐敗互為因果,如影隨形。

值得注意的是,江蘇省幹部隊伍中政治自由主義有所抬頭,部分幹部黨的觀念、黨性觀念和政治意識淡化。有些幹部缺乏黨性約束、紀律約束,在發展觀、政績觀上存在偏差;有些幹部執行政策規定停留在表面上的多,落實到實際行動和措施上的少。

徐光春代表巡視組指出,江蘇省委要深刻總結「能人腐敗」的教訓,在選人用人上擺正「德」與「能」的關係,堅持把「德」放在首位,做到再能幹的人「德」不行堅決不用。加強對幹部黨性教育,堅持從嚴管理幹部,以嚴格的紀律約束幹部,始終堅持制度執行的剛性,對群眾反映突出、腐敗不收手、不收斂的幹部堅決予以查處。

巡視·上海

個別領導親屬仗權謀取巨額利益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4年7月30日至9月30日,中央第二巡視組對上海市進行了巡視。本月29日,中央第二巡視組組長張文岳、副組長李五四向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進行了反饋。

巡視組反饋指出,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方面,少數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轄範圍內經商辦企業,群眾對個別領導幹部的配偶子女倚仗其權力謀取巨額利益反應強烈;文廣系統有的單位存在利益輸送等問題,醫療衛生、國有企業、土地出讓、工程建設、科技等領域和部門腐敗案件高發,領導幹部中「以房謀私」問題尚未得到徹底持續糾正;有的地方基層幹部「小官貪腐」。

張文岳代表巡視組向上海市委提出建議,高度重視並清理領導幹部配偶子女經商辦企業等問題,對文廣系統國資國企和全市國有出資的民辦非企單位進行清理,扎牢制度籠子,切實解決重點領域和部門的腐敗問題。

此外,應認真梳理選人用人方面存在的問題,嚴格執行領導幹部退休制度和政策法規,對有的地區和單位違規突擊提拔、超職數配備幹部等問題,要堅決予以糾正。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東方
中央巡視組:江蘇腐敗幹部普遍存在權色交易問題      [2014-10-30]
一汽超150人被中央巡視組約談      [2014-10-30]
中央巡視組不直接辦案      [2014-10-16]
中央巡視組查處新疆建設兵團157人      [2014-10-13]
中央巡視組在上海工作現場曝光      [2014-08-08]
各地中央巡視組值班電話多佔線      [2014-08-02]
中央巡視實現31省份全覆蓋      [2014-08-01]
3名「40後」幹部四任巡視組組長      [2014-08-01]
中央第二輪巡視點已有11個啟動工作      [2014-07-31]
中央巡視組進駐一汽 朱保成任組長      [2014-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