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葉建明:「佔中」打擊香港營商環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占中」非法集會發生以來,常到國外商談生意的葉建明,現在最怕被人問——你們的產品能及時供貨嗎?

據新華網11月13日報道,作為香港大型手套出口商,葉建明的嘉鴻集團發展有限公司已躋身香港手套行業前三甲,並被一些業內人士稱為「手套大王」。但自今年9月底以來,他擔心的卻不是自己生意的前景,而是香港營商環境可能遭到的破壞。

1985年來到香港打拼時,葉建明身上總共只有200元,而到目前為止,其公司的營業額每年已近1個億。

自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以來,葉建明公司的業務每年都保持著穩定增長。他說,香港營商環境很好,很自由,企業更得到特區政府的幫助,加上和國際接軌的天然優勢,香港生意人相當受惠。

但「佔中」卻對香港的國際形象造成了非常大的影響。在與外國人談生意時,他們往往會問,香港還穩定嗎?跟你們做生意有風險嗎?你們的產品能及時發貨嗎?

「我接觸的很多人現在都不敢到香港來經商和投資,光就交通而言,已對香港造成極差的影響。」他說,從公司所在地觀塘開車到上環,以前只需15分鐘的路程,現在卻因堵路而增加到1個小時。

「更可怕的是,佔中不是對某一個行業造成影響,而是打擊了香港的整體營商環境和信心。」葉建明解釋說,他得悉有國外企業本來要投資,現在變成觀望。

「而我們卻無法跟外國人解釋清楚,因為佔領的人還在馬路中間。」葉建明說。

他更為香港投資環境受到損害而憂心。葉建明認為,香港是很好的發展平台,大家應該維護香港的法治和良好的營商環境,只有這樣,才能跟國外進行正常的商業往來,客戶才可以順暢來香港談生意,香港也才能得到更好的發展。

葉建明說,他身邊有大量的朋友和同鄉非常反對以非法方式表達訴求,進行「占中」,他們渴求像葉建明這樣的社團及同鄉會領袖為他們發聲,表達訴求。

為此,「佔中」發生以來,由葉建明擔任總指揮的香港泉州同鄉會愛國愛港促進委員會,在香港《文匯報》《大公報》《頭條日報》等多份報紙上刊登廣告,嚴厲譴責「佔中」破壞社會秩序,強烈要求「佔中」者退場。廣告還號召「港人愛港」,齊心守護「共同的家」。

在8月17日進行的香港「和平普選大遊行」中,香港閩籍市民便有10多萬人參加。多個社團及同鄉會成員,也在香港「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簽名行動的街站義務工作。

「 佔中一個多月了,對市民生活帶來極大干擾,法院禁制令得不到執行更嚴重影響香港未來,」葉建明說,「我們每個人都希望佔中者能盡快還路於民,讓大家恢復安居樂業」。

      責任編輯:新道
「佔中」示威者佔領區擺帳篷設空城      [2014-11-13]
違法「佔中」者再次衝擊警察總部      [2014-11-13]
王晶談「佔中」:這是綁架全香港人      [2014-11-13]
「佔中」者揚言「佔領英國領事館」      [2014-11-13]
王晶致信「佔中」幕後人:你們已輸了      [2014-11-12]
林鄭月娥警告「佔中」:警方已做好拘捕準備      [2014-11-11]
董建華:「佔中」致港經濟加速下滑      [2014-11-11]
潘石屹問克里「佔中」有無美國支持      [2014-11-10]
蔡冠深:「佔中」對港三大傷害呈現      [2014-11-09]
400人維園集會反違法「佔中」      [2014-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