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前往澳大利亞 開啟首次大洋洲之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14日上午9時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乘專機離開北京,前往澳大利亞名城布裡斯班。這是習近平就任中國最高領導人之後,首次踏訪大洋洲。

今起至23日,習近平將出席在布裡斯班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九次峰會,對澳大利亞、新西蘭、斐濟進行國事訪問,並在斐濟同太平洋建交島國領導人舉行會晤。

記得在今年9月的那次出訪中,習近平曾感歎:對於我來說,因為國內事情太多了,每次用這麼多時間出訪是很奢侈的,對時間的利用太奢侈了。但是很有必要!

而此次首訪大洋洲,加上往返飛行時間,整個行程長達10天。從習近平惜時如金的日程表上可以看到,這無疑將是緊鑼密鼓、馬不停蹄的10個日夜。

從北京起飛後,經過近11個小時越洋飛行,習近平將於當地時間14日晚抵達布裡斯班,下榻飯店時預計已是深夜。

次日一早,習近平就將進入為期兩天的G20峰會時間。

本次G20峰會主題是經濟增長、就業和抗風險,與會領導人將討論世界經濟形勢、國際貿易、能源、提高經濟抗風險能力等議題。

習近平將出席G20峰會的非正式討論會、全部三個階段的正式會議、歡迎招待會、工作宴會、領導人合影等一系列活動。他將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就世界經濟領域重大問題闡述中方主張,提出倡議、推動合作、傳遞信心。與會期間,習近平還將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並同有關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

峰會閉幕後,習近平將旋即轉入對澳大利亞、新西蘭、斐濟三個大洋洲地區國家的首次國事訪問行程,於當地時間16日晚飛抵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

訪澳期間,習近平將會見科斯格羅夫總督,同阿博特總理會談,在聯邦議會發表演講,出席中澳省州負責人交流合作機制首次論壇、中澳工商界首席執行官圓桌會。雙方將簽署投資、金融、教育、極地、能源礦產、基礎設施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

結束訪澳後,當地時間19日晚,習近平將飛抵新西蘭。

在這裡,習近平將會見邁特帕裡總督,同約翰·基總理會談,出席中國-新西蘭市長論壇啟動儀式,參觀農牧業技術展覽。雙方將簽署氣候變化、電視、教育、南極、旅遊、食品安全、金融、農林、電信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天,中國代表團不僅要在不到10小時之內兩次乘飛機往返於城市之間,還要參加一系列國事訪問活動,日程之緊密可見一斑。

而且,這令人「抓狂」的節奏,將一直延續到此訪最後一站。

當地時間21日傍晚,習近平將抵達最早與中國建交的太平洋島國斐濟,並旋即出席雙邊活動。

訪問期間,習近平將同奈拉蒂考總統會見,同姆拜尼馬拉馬總理會談,還將同其他7個太平洋建交島國領導人分別舉行雙邊會見,同島國領導人集體會晤。特別是22日一整天,習近平預計將出席約20場活動,直到深夜。

據統計,自2013年3月至2014年9月,習近平在就任中國最高領導人之後的一年半時間裡10次出訪,足跡遍及亞洲、非洲、歐洲、北美洲和南美洲,惟大洋洲尚是空白。

而2014年即將收官之際的這次訪問,可謂完整了這幅「出訪版圖」,勢將進一步深化和拓展中國同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太平洋島國之間的政治互信與務實合作,對中國完善大周邊外交格局具有重大意義。

      責任編輯:鄭毅
習近平首訪大洋洲 兩年內構建完整出訪版圖      [2014-11-14]
習近平將出席G20第九次峰會      [2014-11-14]
國內油價或再下調 迎首次「八連跌」      [2014-11-14]
習近平將出席G20峰會并訪問大洋洲      [2014-11-13]
習近平彭麗媛在國博參觀瑪雅文化展      [2014-11-13]
習近平:下更大決心保護生態環境      [2014-11-13]
追夢近兩年!習近平的成績單      [2014-11-13]
人民日報:「新設計師」習近平      [2014-11-13]
習近平與奧巴馬會談:望美方停止向台售武器      [2014-11-13]
揭秘習近平贈APEC領導人3件國禮      [2014-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