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首訪大洋洲 兩年內構建完整出訪版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14日上午9時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乘專機離開北京,前往澳大利亞名城布裡斯班。這是習近平就任中國最高領導人之後,首次踏訪大洋洲。

峰會閉幕後,習近平將旋即轉入對澳大利亞、新西蘭、斐濟三個大洋洲地區國家的首次國事訪問行程,於當地時間16日晚飛抵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

訪澳期間,習近平將會見科斯格羅夫總督,同阿博特總理會談,在聯邦議會發表演講,出席中澳省州負責人交流合作機制首次論壇、中澳工商界首席執行官圓桌會。雙方將簽署投資、金融、教育、極地、能源礦產、基礎設施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

結束訪澳後,當地時間19日晚,習近平將飛抵新西蘭。

在這裡,習近平將會見邁特帕裡總督,同約翰·基總理會談,出席中國-新西蘭市長論壇啟動儀式,參觀農牧業技術展覽。雙方將簽署氣候變化、電視、教育、南極、旅遊、食品安全、金融、農林、電信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天,中國代表團不僅要在不到10小時之內兩次乘飛機往返於城市之間,還要參加一系列國事訪問活動,日程之緊密可見一斑。

而且,這令人「抓狂」的節奏,將一直延續到此訪最後一站。

當地時間21日傍晚,習近平將抵達最早與中國建交的太平洋島國斐濟,並旋即出席雙邊活動。

訪問期間,習近平將同奈拉蒂考總統會見,同姆拜尼馬拉馬總理會談,還將同其他7個太平洋建交島國領導人分別舉行雙邊會見,同島國領導人集體會晤。特別是22日一整天,習近平預計將出席約20場活動,直到深夜。

據統計,自2013年3月至2014年9月,習近平在就任中國最高領導人之後的一年半時間裡10次出訪,足跡遍及亞洲、非洲、歐洲、北美洲和南美洲,惟大洋洲尚是空白。

而2014年即將收官之際的這次訪問,可謂完整了這幅「出訪版圖」,勢將進一步深化和拓展中國同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太平洋島國之間的政治互信與務實合作,對中國完善大周邊外交格局具有重大意義。

      責任編輯:鄭毅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      [2014-11-15]
習近平:民意我們追求的比西方更多      [2014-11-15]
習近平奧巴馬瀛台談話部分內容首次曝光      [2014-11-14]
習近平偕夫人抵達布里斯班 將出席G20峰會      [2014-11-14]
習近平抵澳 即將出席G20第九次峰會      [2014-11-14]
習近平在澳大利亞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4-11-14]
習奧瀛台會談話曝光 奧稱終於了解習近平      [2014-11-14]
習近平明日出席G20峰會 追逃或取得突破      [2014-11-14]
習近平將出席G20第九次峰會      [2014-11-14]
習近平前往澳大利亞 開啟首次大洋洲之行      [2014-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