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明日出席G20峰會 追逃或取得突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11月15日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赴澳大利亞,參加在布裡斯班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並對澳大利亞、新西蘭、斐濟進行國事訪問。昨天,外交部舉行吹風會,外交部部長助理鄭澤光、國際經濟司司長張軍介紹了習近平主席出訪有關情況。張軍透露,G20成員有望在反腐問題上,取得新突破。

>>經濟議題

習近平演講分享中國改革經驗

張軍介紹,G20峰會將於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亞布裡斯班舉行。峰會主題是經濟增長、就業與抗風險,具體議題包括世界經濟形勢、國際貿易、能源、提高經濟抗風險能力等。會後將發表一份公報。

屆時習近平主席將就世界經濟領域的重大問題闡述中方主張,提出倡議、推動合作、傳遞信心,同各方一道分享中國在深化改革開放進程中的有益經驗。與會期間,習主席還將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並同有關國家領導人雙邊會見,推動金磚國家團結合作以及同有關國家合作。

張軍介紹,峰會將在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方面提出新舉措,制定二十國集團全面增長戰略。在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方面形成新共識,繼續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打擊腐敗

有望在追逃追贓方面取得突破

有記者問,G20成員要避免成為外國腐敗官員的「避罪天堂」,這是否意味著反腐敗將成為G20的合作重點?

張軍透露,各方有望在反腐等全球性問題取得新的突破。特別是加強在追逃追贓方面的合作,加強在資產返還方面的合作,包括加強在拒絕腐敗分子入境,為腐敗分子提供避罪天堂方面的合作,讓腐敗行為無處可存,讓腐敗分子無處可藏。

張軍指出,20國集團除歐盟外19個成員中有18個是《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的成員。在剛剛結束的APEC會議上,21個經濟體已就反腐合作達成重

要共識。G20峰會上如果就反腐議題達成更多的合作進展,也意味著在全世界範圍內建成反腐網絡。G20成員下一步要進一步加強反腐敗合作,積極開展司法互助、追逃追贓、資產返還、拒絕腐敗官員入境等合作,為世界經濟增長創造良好環境。

>>訪問行程

將發表中國對太平洋島國舉措

出訪期間,習近平還將對澳大利亞、新西蘭、斐濟進行國事訪問,並同太平洋建交島國領導人會晤。鄭澤光表示,這是中國國家主席7年來首次訪問澳大利亞,11年來首次訪問新西蘭,也是首次訪問太平洋島國,對深化中國與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太平洋島國的合作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訪澳期間,習近平主席將會見澳大利亞領導人,發表重要演講。兩國領導人還將共同出席中澳省州負責人的交流合作機制首次論壇以及中澳工商界首席執行官圓桌會議等活動。雙方政府部門和企業界還將簽署多項政府間和商業合作文件。

訪新期間,習近平主席將會見新西蘭領導人,出席中國新西蘭市長論壇啟動儀式,出席新西蘭各界舉行的歡迎午宴,兩國領導人還將參觀農牧業技術展覽。

斐濟是太平洋島國的重要國家,鄭澤光介紹,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會會見斐濟領導人並同太平洋島國其他7個建交國家領導人舉行集體會晤。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發表中國對太平洋島國地區的重大舉措,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和商業合作協議,將會涉及融資、教育、培訓、基礎設施建設等廣泛領域。

      責任編輯:陳夢怡
G20峰會啟幕 中國主張將影響戰略制定      [2014-11-15]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      [2014-11-15]
習近平:民意我們追求的比西方更多      [2014-11-15]
澳布里斯班召開G20峰會 市內封鎖店舖關門      [2014-11-14]
習近平奧巴馬瀛台談話部分內容首次曝光      [2014-11-14]
G20抗議者戴面具扮各國元首「開派對」      [2014-11-14]
習近平偕夫人抵達布里斯班 將出席G20峰會      [2014-11-14]
習近平抵澳 即將出席G20第九次峰會      [2014-11-14]
澳大利亞訓練考拉擁抱G20峰會領導人      [2014-11-14]
普京:G20期間不打算提相關制裁問題      [2014-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