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講述青年時代經歷:高中毕业当了农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總理李克強14日來到內比都第十四中學與緬甸青少年交流。

【文匯網訊】「(我)在高中畢業以後,沒能夠上大學,而是去農村當了農民,自己養活自己。」14日,在到訪緬甸內比都第十四中學時,中國總理李克強應學生要求向大家講述了自己青年時代的一段經歷。

1974年,在中國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熱潮中,李克強高中一畢業便到安徽省鳳陽縣大廟公社東陵大隊插隊。一直到1977年中國恢復高考制度後,李克強考入北京大學,入讀法律系。

李克強到訪的這所學校的高年級同學們明年也即將面臨當地的高考。瞭解到這一情況,李克強問他們是否當想進入大學學習。

得到肯定的答覆後,李克強說,你們臉上充滿了朝氣而且體現出一種奮發向上的精神。「你們都想上大學,並不是說上了大學就比別人高一等。但是,這表明你們作為一個學生,希望獲得更多的知識,將來回報社會。」

李克強說,在我像你們這樣年紀的時候,那時的中國還相對貧窮。我沒有你們這樣的條件,在這樣明亮的教室裡讀書學習,甚至還要去做一些工作。「學習知識的條件比你們要差。」

他還回憶起高中畢業準備到農村插隊時的情形,「走的時候就背了兩樣東西」。

「一件是行李卷,一件是一箱書。」李克強說。

對於當時自己的這種選擇,李克強引用英國著名思想家弗朗西斯·培根的名言做了解釋:知識就是力量!

「那你們願不願意到中國去留學呢?」李克強又問。

學生們幾乎異口同聲地表達了想到中國留學的意願。看到此景,李克強現場宣佈了一個好消息。他說,我這次訪問緬甸將要宣佈增加中國政府對緬甸赴華留學生的獎學金名額,「明年將有一百名,而且還會繼續下去」。

「希望在場的同學們將來有一些能夠成為到中國的留學生,在中國學習以後再回到緬甸,為緬甸社會發展服務,傳承中緬友誼。」李克強說。

說到這,李克強還特別通過翻譯對學校的校長說,既然學生有這個願望,那麼學校將來在漢語教學方面也要做一些努力,希望我們能夠在中國看到他們。

「還有什麼要問的問題麼?」李克強笑著問道。

一位女生手裡拿著刊有李克強署名文章的當地報紙說,看到這篇文章很受感動。緬甸是東盟成員國,中國也是亞洲地區國家,您對東盟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未來有什麼展望?

她所說的這篇文章是指,李克強在訪緬之前在當地媒體發表的《攜手開創中國—東盟關係美好未來》的署名文章。文中,李克強回顧了雙方這些年在各領域合作進展,認為中國—東盟關係已成為東亞合作的旗幟,並指出雙方未來發展的方向。

「你的演講水平很高,邊說邊用手勢,很有感染力。」李克強對這位小姑娘流利的提問予以讚揚。

李克強說,中國是東盟最大的鄰國,中國和東盟有著戰略夥伴關係十年了,這十年是黃金般的十年。展望下一個十年,雙方要在「黃金十年」合作的基礎上,打造合作與深化與升級的「鑽石十年」。「因為鑽石比黃金更堅固,更珍貴。」

「時間關係,我只能給你這樣簡單地說。」因為,接下來馬上要參加登盛總統為他的訪問舉行的歡迎儀式等系列活動,李克強能在學校停留的時間非常有限。為此,他特意向同學們表示了歉意。

的確,因為國內日程安排的原因,李克強此次緬甸之行前後只有一天半時間,除去參加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正式訪緬的時間只有14日上午半天。趕在訪問的正式活動之前,到訪這所學校,可真是利用擠出來的時間。據知,這個安排也是在李克強的親自提議下增加。

對於這項安排,李克強說:「因為中緬的胞波友誼,需要傳承,應當永續!」

      責任編輯:王爽
李克強訪問緬 為以後合作鋪墊      [2014-11-14]
李克强:愿向东盟提供100亿美元优惠贷款      [2014-11-14]
李克強晤莫迪 邀其明年訪華      [2014-11-14]
李克強: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      [2014-11-14]
李克強:以雙軌思路處理南海問題      [2014-11-13]
安倍向李克強承諾遵守4點共識      [2014-11-13]
緬甸總統:東盟或成全球第4經濟體      [2014-11-13]
李克強:中國主張朝鮮半島無核化      [2014-11-13]
亞太「外交季」的中國身影      [2014-11-13]
共同社:安倍晉三與李克強交談      [2014-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