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亞太「外交季」的中國身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1月12日,李克強在拍攝東亞峰會與會領導人全家福時與奧巴馬交談。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發佈」客戶端報道,12日晚,剛剛在北京APEC會議上量身定做了一套「新中裝」的好幾國領導人,又換上了有著濃郁東南亞風情的緬甸特色服飾,為東亞峰會拍攝「全家福」。

緬甸是東盟輪值主席國。雖然古語中,緬甸意為「遙遠之郊外」,但中緬友誼源遠流長。克強總理上任後首訪緬甸,令人期待。

訪前,克強總理在東盟10國的18家主流媒體上發表署名文章,闡述中方對發展中國—東盟關係的政策主張。他還在緬甸媒體上撰文,談中緬關係,受到緬甸各界關注。

當晚,緬甸總統吳登盛夫婦在首都內比都國際會議中心設宴,款待即將出席東亞峰會的其他17位領導人以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克強總理是受邀嘉賓之一。

合影過程中,克強總理熱情地和其他領導人相互打招呼寒暄,還和幾個小時前剛在北京會見過的奧巴馬再次攀談起來。

李克強總理當天下午在北京會見完美國總統奧巴馬,就馬不停蹄地從人民大會堂直奔機場,趕赴內比都參加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抵達當地天色已黑。總理此訪日程非常緊張,連同出席系列會議帶訪問緬甸,所有正式活動集中在一天半。

晚宴前,18位與會國領導人和潘基文身著緬甸特色服飾,站在印有緬甸名勝大金寺、大金石圖案的背景板前合影,克強總理站在正中間,「東道主」吳登盛一邊是奧巴馬,一邊是克強總理,足見主辦方對中國的重視。

在眾多國際會議中,拍張「全家福」已是必備環節。東亞峰會卻有個特別的傳統,那就是拍兩張,一張「規規矩矩」,另一張領導人們也要調皮一下,交叉著手拉手,象徵合作、聯通。再上一張圖給大家感受一下。

從北京到內比都,再到即將舉行G20峰會的澳大利亞布裡斯班,這個月全球媒體版面的一大部分都貢獻給了亞太地區密集的外交活動。這個繁忙的亞太「外交季」,中國身影尤為引人注目,畢竟無論是東亞、亞太還是全球各個層面的合作,很多事兒現在都離不開中國。

這次的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上,大家都很關心克強總理要說什麼,會拿出什麼樣的提議。13日,克強總理將先後在東亞峰會、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上發表三場重要講話,發出中國「強」音。

這次也是李克強就任總理以來首次訪問緬甸這個鄰邦。咱們和緬甸是老朋友了,「胞波」情誼不是一句空話,還得靠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

在中國和東盟共同打造「鑽石十年」的開局之年,在「寶石之國」緬甸,克強總理將如何「打磨」中國—東盟關係、中緬關係這兩顆熠熠奪目的寶石,我們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宝玉
李克強:力爭RCEP在2015前結束談判      [2014-11-13]
共同社:安倍晉三與李克強交談      [2014-11-13]
李克強會見墨總統:望公平對待中國企業      [2014-11-11]
李克強對師昌緒逝世表示哀悼      [2014-11-10]
李克強祝記者們節日快樂      [2014-11-08]
李克強訪緬將宣佈新項目合作      [2014-11-06]
李克強:企業「見菩薩就燒香」要改      [2014-11-06]
李克強:村裡人應與城裡人享同等消費服務      [2014-11-04]
李克強:打好發展第一要務的持久戰      [2014-11-03]
李克強歐亞行:總理外交典型樣本      [2014-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