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學聯迷途不知返 罪上加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被多方回絕及勸諭後,學聯依然堅持上京。

【文匯網訊】據中評網報道,儘管政府苦口婆心、社會各界善意勸導,但學聯卻始終將這些情深意切的表達置若罔聞,周永康等三人昨日依然上演「闖京騷」。在「佔中」違法行動氣數已盡,佔領區人群漸趨稀疏,高等法院延長部分路段禁制令且警方配合即將「還路於民」之際,苦行者北上的醉翁之意早已路人皆知。

香港大公網刊載評論指出,學聯信誓旦旦,說「闖京」是要代表港人向中央「算一次帳」,行前還煞有其事發表一封公開信冠之以「時代的選擇,人民的呼聲」。所要表達的訴求,與金鐘、旺角、銅鑼灣佔領區亂糟糟現場展示的標語橫幅並無二致,要求所謂「真普選」,包括撤回全國人大「831決定」和修改「831框架」。無論包裝打扮得如何漂亮、如何帥氣,這些要求的實質,踐踏基本法,挑戰全國人大憲制地位,與中央和特區政府對抗。

「佔中」在民主旗號下,破壞香港賴以維持穩定繁榮的法制基礎,給社會帶來難以估量的災害。隨?時間推移,各種觀點主張橫斜逸出,各種政治勢力盡情表演,人們愈來愈清楚地看到這個以街頭對抗形式表現的「雨傘革命」的本質真實。在這個過程中,青年學生被利用,成了炮灰,成了佔領區的主力軍。學聯的訴求口號就是一些政黨和人士的行動目標,學聯的行為舉止完全受操控於這些政黨人士和政治勢力。「佔中」對社會的危害及學聯對港人的虧欠,正通過不絕於耳的譴責之聲、陸續出現的民調數字和高等法院頒發的禁制令體現出來。

政府和社會各界有識之士,出於對青年學生的愛護和關心,一直把學聯等學生團體與公開對抗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政黨人士、政治勢力區別開來,然而學聯卻自甘墮落,與狼為伍,且安於成為別人棋盤上的一個卒子。

早前,特首梁振英委派林鄭月娥等政府官員與學聯代表對話,並作出四項允諾,包括將學聯提出的要求寫進「民情報告」向中央政府反映。然而,學聯並沒有「見好就收」,以此為契機盡快離場返回校園,反而受人唆使而「順桿爬」,立場和態度變得更加強硬,甚至帶頭推動「廣場公投」和立法會議員「辭職公投」,令其與政府對話空間「完全不存在」。

為擺脫尷尬局面和延續街頭難以為繼的佔領,不久前學聯又致函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要求安排會見中央官員。董建華隨即公開表示:中央政府對香港各方面的意見充分掌握。全國人大「831決定」是不會改變的。學聯重複他們的觀點和立場,並無助化解目前的僵局。重申,學生應「立刻終止非法佔領行動,以合法和理性方式追求信念,順應社會大眾要求。然而學聯卻毫不領情,不僅攻擊、謾罵,還迫?董建華「畫公仔畫出腸」。

隨後,學聯不甘寂寞,又盯上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去信這位曾參加全國人大常委會做出框架決定會議的政要,要她「亡羊補牢」。信中除了要她牽線搭橋,還要求她「應聯同其他港區人大代表提議,要求召開臨時人大會議,以撤銷或修改『831決定』」。不知天高地厚,讓人啼笑皆非。范徐麗泰自然給予了否定的答覆。

「闖京」花招被戲稱為學聯的苦肉計,是「佔中」行動不斷推演延續的一項內容,有預謀,有步驟,絕不是青年學生一時衝動,也不是簡單的「廣場舞」,其意在造勢,而且隨?「廣場公投」因欠缺人氣、「辭職公投」因涉及政黨及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而雙雙夭折,變得愈加急迫,不闖不行,被迫上梁山。

周永康表明,上京不是擺姿態,而是一次政治示威。顯然,學聯「闖京」表達訴求是假,旨在企圖將香港街頭對抗的鬧劇演到京城去,將直接對抗的矛盾從特區政府轉移到中央政府,並將之轉化為「佔中」延續的動力,擴大「佔中」給香港造成的傷害。因為「佔中」這個「大殺傷力武器」,在一些人看來,只有殺傷面愈大、損失愈慘重,效果才愈好。

香港的主流民意已經非常清晰。學聯能代表大多數港人嗎?當然不行。這個先是煽動罷課,後又將學生推入「佔中」陷阱的組織,甚至連學生的大多數都代表不了。要說代表,只能代表「佔中」勢力,而這種勢力背景複雜,有某些政黨人士,有外國反華勢力尤其是英美顛覆勢力,有「台獨」「港獨」勢力,有「黑金政治」,有「顏色革命」因素。「佔中」屬於違法活動,警方暫未「清場」並非表示教唆和參與「佔領」行動者合法,這一點包括佔領者都早已心知肚明,完全沒有必要「為賦新詞強說愁」。

學聯虧欠港人卻要跟中央「算帳」,這個帳想怎麼算?先不要說學聯所要表達的訴求不合理不合法,對國家現行政體漠視,對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威嚴挑釁,單是其以違法之身且代表違法之人這一點就足以令此「闖京」行為極不光彩。中央一再重申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相信特區政府有能力依法處置「佔中」。其實,學聯在目前政治環境下,最該做的,是顧及依然在「留守」的學生利益,盡快撤離佔領區,恢復社會正常秩序,維護法制社會基礎。「闖京」造勢,迷途不知返,只能是罪上加罪。

      責任編輯:東方
林鄭強調中央不會撤回普選決定      [2014-11-16]
范太:若安排上京 何以面對市民?      [2014-11-16]
環球時報:學聯上京上演「苦肉計」      [2014-11-15]
林鄭月娥:中央掌握港人普選訴求      [2014-11-15]
香港學聯稱今日「上京請願」      [2014-11-15]
范徐麗泰回信學聯:若安排上京 何以面對市民      [2014-11-14]
立法會議員:學聯上京不符程序      [2014-11-14]
學聯成員周六上京 包括周永康      [2014-11-14]
學聯聲稱三名成員計劃周六上京      [2014-11-13]
超八成上海青年認為「佔中」不合法      [2014-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