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回鄉證遭註銷 學聯妄稱要董建華擔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佔中」陷入膠著狀態,學聯四名代表15日啟程「闖京」,聲稱要直接向中央官員表達對普選的要求。但這四人在香港機場被告知回鄉證失效,未能登機便返回。這一「闖京請願」計劃被視為學聯為延續「垂死佔中」而上演的一場政治秀。計劃破產後,香港輿論再次呼籲「佔領者」全面撤離。

機場被攔,學聯分子「傻眼」

據環球時報報道,被稱為「學聯三子」的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常務秘書鍾耀華及常委羅冠聰原定乘坐15日下午5時的航班到北京。三人當天下午3時許到達香港機場,經特別通道進入禁區。但在航班起飛前半小時,三人走出離境大堂,並返回國泰航空櫃位。國泰職員告訴這三人,接獲內地有關部門通知,他們的回鄉證已被註銷,若旅客沒有有效證件,航空公司不能接載他們前往內地。「學聯三子」手持行裝「你眼望我眼」,表情錯愕。打算陪同「學聯三子」上京的前學聯成員曾樂謙在辦理登機手續時,也被通知回鄉證註銷,一行人隨即離開機場。而大批計劃隨同報道的記者不得不排起長隊取消機票。

據稱,這場「闖京鬧劇」還有B計劃。香港《東方日報》16日報道稱,除了原定於15日下午5時正式啟程的「A隊」四人,學聯還派出四名知名度較低的成員及前成員,乘坐緊接其後的飛北京航班,以便在事先張揚的「A隊」成員被拒出境或登機、吸引大批傳媒追訪期間,「趁亂」低調「闖關」上京。但內地當局早已掌握「B隊」成員名單,也同樣註銷了他們的回鄉證,因此「B隊」成員也被迫放棄計劃,甚至連登機手續也沒有辦理。

行動宣告失敗,學聯及其他反對派團體15日晚舉行記者會。周永康稱,他們對中央「回絕學生」感到「匪夷所思」,並稱中央不僅沒收了他們的回鄉證,也象徵未來會沒收「一代人命運自主的權利」。羅冠聰還要求拒絕協助上京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范徐麗泰「承擔責任」。

中央握有500人名單?

《明報》稱,俗稱「回鄉證」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由廣東省公安廳簽發,根據廣東省公安廳網站,通行證被註銷有三種情況:一是被認為有可能進行搶劫、盜竊、販毒等犯罪活動;二是提交假證明欺騙受理機關;三是精神病患者。有入境處人士稱,被註銷回鄉證不常見,但過去曾發生在部分泛民人士身上。《星島日報》稱,據悉中央握有一張500多人的名單,包括「學民思潮」、學聯等前任及現任學生領袖,被列為高度防範人物,要求邊防人員密切留意,拒絕他們入境內地。參與「佔中」的學生領袖被拒入境已非首次,本月初「學民思潮」一名義工前往深圳時,被內地以他曾參與「違反國家安全活動」為由拒絕入境;香港城市大學一名曾參與預演「佔中」的學生15日也被內地拒絕入境。

曾任保安局局長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任何國家都有權隨時不准許任何人入境,不認為事件與黑名單有關,入境處無法處理涉及回鄉證的問題,建議學聯找內地公安部跟進。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也認為,學聯未能登機前往北京是預料中事,這樣造成的政治麻煩最少,免卻學生在北京與執法人員發生摩擦,引致更大的政治衝擊,過往也有異見人士被拒上機的先例。他還表示,學聯當然希望借此觸發市民對中央的不滿,從而增加對「佔領行動」的支持,但這如意算盤恐怕打不響。「愛港之聲」主席高達斌稱,「學聯不代表香港人」,是在「強姦香港民意」,行為可恥,令香港人蒙羞。

學聯下步計劃引關注

學聯「闖京請願」宣告失敗後,其下步計劃引起外界關注。周永康稱,他們短期內無意再派人上京,但將向中國旅行社及港府查問註銷證件原因。他透露,學聯下步會就「佔領行動」進行大規模社區宣傳,是否會靠議員辭職發動「公投」,要看各政黨態度。《明報》稱,此前有人提議絕食,但因效果不大被否決。綜合多方評估,對學聯來說,最上策是待警方清場時被捕,因為主動一方是警方,不像自首會招來「佔領者」非議。但學聯內部已有分工,部分預料被捕,部分人會留在後方繼續策劃行動,避免被一網打盡。

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在11月5日至11日進行第三輪政改意見調查,67%受訪者認為「佔領者」應全面撤離,14%認為不應撤離。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16日稱,「佔中」行動已進行50天,是時候回歸理性。若示威者相信爭取的是正確目標,便應停止「佔領」,否則會失去道德制高點。《星島日報》16日發表社論稱,任何政治運動要延續下去,必須有一套可達到的目標,經過與政府爭持和議價,最後取得實質成果。而這次「佔領行動」叫價太高,全無還價之餘地,至今一無所得,墮入「漫無目的」的虛無狀態。如今,「佔領行動」已成強弩之末,瀕臨崩散,學聯與「佔中三子」應從雲端走下來,敢於接受現實。

      責任編輯:果果
激進團體「失旺搞鐘」      [2014-12-01]
「佔中」帳幕隱藏「不道德」成常態      [2014-12-01]
「佔中」兩月 街頭不明「佔領物資」達4億      [2014-12-01]
「佔中者」圍堵政府總部 警方部署4500警力戒備      [2014-11-30]
「雙學」宣布開始圍堵政府總部      [2014-11-30]
學聯學民思潮部分成員進立法會範圍      [2014-11-30]
雙學煽動今晚「武裝佔鐘」 港警嚴陣以待      [2014-11-30]
曾鈺成:不知「佔中」有哪些外部勢力      [2014-11-30]
港40立會議員發聲挺警嚴正執法      [2014-11-29]
香港各界吁依法嚴懲「佔中」者      [2014-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