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中」兩月 街頭不明「佔領物資」達4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張紫晨、凱雷)香港環境保護協會最新監測數據顯示,「佔中」發生兩個月來,來歷不明的物資保守估計已逾4億元,其中首月是以樽裝水等消耗性物資為主,約有2.5億元;第二個月則以發電機、帳篷等高價、長期設備為主,估值逾1.5億元。目前,「佔領」行動中的私人小型物資站已開始減少派發物資,但有背景的物資站的供應仍源源不絕。

10月31日,環協發布第一期「佔中」環境監察報告,顯示「佔中」已成為香港史上最大的環保災難,大量物資被濫用、盜用,且有約2.5億巨額物資來源不明,疑由外部勢力提供。第二期報告指出,物資流動由首月的大量樽裝水、醫療用品等一次性消耗物資,現時則以長期駐守的長期設備物資為主,包括24小時運作的發電機、油渣、帳篷、充電設備等等。環協估算,「佔領」行動兩個月以來,來歷不明的物資已達4億港元。

堆滿全新高價名牌物品

「小型私人物資站有些已『吃不上飯』,但有背景的物資站物資源源不絕。」環協主席樊熙泰告訴本報記者,「佔領」區有背景的物資站很容易辨別,它的規模很大、供應充足,堆滿全新高價名牌物品。他說,近一個月來,包括發電機、柴油等高價物資大量湧入有背景的物資站。有九龍快遞公司還為「佔領」者配送了統一的充電設備,全部都是專業裝備,供「佔領」者24小時使用。

至於環協此前多次強調的物資被濫用及被盜用情況,仍未有明顯改善。報告顯示,「佔領」區內充電寶及其他用品物資被盜用情況仍然非常嚴重,有路過的參觀者把物資如水、食品、醫療用品及飯盒等自用。環協還提醒,金鐘充電站的人在室外使用大型電器產品時應小心觸電及防火問題。至於柴油發電機24小時操作排出的高污染廢氣,恐已被在場者吸入。

「佔領」行動更產生大量不必要的碳排放,環協報告估計,兩個月的「佔領」行動使交通增加碳排放量已超過全港巴士的1年的碳排放量。

大量垃圾衍生環保災難 「雙學」應負責任

此外,「佔領」行動兩個月內已產生大量垃圾,加快香港堆填區爆滿速度,已造成一場環保災難。

在對「佔領」行動撤場計劃的監察中,環協表示,旺角清場行動已出現物資被大量盜用及浪費,導致捐贈者捐出的物資被盜用及被盜佔物資情況經常發生,更甚者有大量有用物資被棄置堆填區。金鐘「佔領」區屬最多物資的地點,「雙學」仍未公布在金鐘「佔領」區撤場時如何處理區內大量免費物資。環協呼籲,「雙學」應盡快提供一個撤場時善後處理物資的方案,避免「『佔領』中環」變為「『佔領』物資」的結局,及早向「佔領」者及捐贈市民交代。

環協五大訴求 倡市民減捐贈

「佔中」已產生一場環保災難,環協在「佔領」行動滿兩個月後,今日將發表第二份環境監察報告,呼籲全港市民應面對實況,希望通過監察報告指出的實況,共同檢討香港未來公民責任及教育的改善方向。為此,環協提出以下五大訴求:

1.由於「佔領」區有主導單位提供物資,市民可減少捐出物資,以免造成重複物資被浪費、濫用及盜用情況持續發生。

2.大會仍繼續保持派發八成以上的一次性包裝食品及飲品,建議集會者自備水樽出席集會,捐贈物資人士勿再捐出一次性使用樽裝水及食物,應以補充水代替,禁止在「佔領」區內派發完全免費物資,避免出席「佔領」者只到來存心濫用物資。

3.會場內出現大量酒精類飲品,及開始有頻繁煮食活動。大量食物殘渣垃圾堆積,部分膠袋破裂流出污水產生臭氣及昆蟲,是「佔領」區內一項嚴重環保衛生問題來源。建議避免在場內煮食,因天氣易發生火警,壓縮氣體產生高危亦禁止使用;「佔領」區內亦不應在場內吸煙及飲用含有酒精飲品,以免在酒精影響下出現肢體衝突及失控行為。

4.「佔領」者必須停止使用鋼片索帶,因為在爭扯過程中鋼片索帶可輕易把學生手指扯斷。

5.目前「佔領」區義工已大幅減少,只有零星的人員進行不定期的回收工作,垃圾只能依靠自願分類,其餘大部分垃圾仍未分類便被運去堆填區,「佔領」行動標語設計者應考慮物資能否重用問題,各出席者應自行將自己的垃圾帶離現場。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賈銘
「佔中」帳幕隱藏「不道德」成常態      [2014-12-01]
「佔中者」圍堵政府總部 警方部署4500警力戒備      [2014-11-30]
「雙學」宣布開始圍堵政府總部      [2014-11-30]
學聯學民思潮部分成員進立法會範圍      [2014-11-30]
曾鈺成:不知「佔中」有哪些外部勢力      [2014-11-30]
港40立會議員發聲挺警嚴正執法      [2014-11-29]
香港各界吁依法嚴懲「佔中」者      [2014-11-29]
國平:清理「佔中」顯香港民心所向      [2014-11-29]
學聯策劃升級佔領 各界齊譴責      [2014-11-29]
港警:若再堵滋事 必果断执法      [2014-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