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庫賈入境 林業局長:就差當祖宗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7]    我要評論
     

普京放生的虎。

【文匯網訊】一隻名叫「庫賈」的老虎來了,它的一舉一動備註矚目。「天大的好事兒呀,有朋自遠方來嘛,但我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出了啥事不太好交代。」11月16日,黑龍江蘿北縣林業局長兼太平溝自然保護區主任陳志剛告訴澎湃新聞。

據澎湃新聞報道,10月中旬,收到太平溝林場場長鄭春龍匯報「普京虎」庫賈入境的消息,陳志剛緊緊在心裡盤算:「咱們蘿北建縣百年來,從來沒有東北虎的記錄,這是第一次,可要好好善待。」

2013年夏天,在普京的提議下,俄羅斯成立了阿穆爾虎(編者註:阿穆爾虎,在俄羅斯又稱西伯利亞虎,在中國有東北虎之稱)中心。2014年5月,普京到訪阿穆爾州自然保護區和科學家一起放生了三隻在這裡飼養的東北虎,它們分別叫做「鮑裡亞」、「伊洛娜」和「庫賈」。科學家們給老虎套上了GPS項圈,以便觀察它們的行蹤。

10月12日,根據GPS定位信息跟蹤數據分析,名叫「庫賈」的東北虎已經游過黑龍江,離開俄羅斯進入中國境內,迄今已有近40天。

11月14日,黑龍江林業廳證實,庫賈正處在太平溝自然保護區內太平溝和金滿囤林場之間,距中俄界江黑龍江數百米,且每天都沿著黑龍江行走。據專家分析,它可能是想渡過黑龍江。

得知這一消息,陳志剛稱,「野生動物是無國界的,老虎怎麼想咱也不知道,但我覺得只要生態好它就會選擇留下來。再招一個雌虎來,安家立業不也挺好?」

「我們把它當座上賓,就差沒當祖宗供著了」

因其「總統虎」的身份,庫賈賺足了中俄雙方政府、動物保護專家和世界媒體的目光。

據阿穆爾媒體新聞社報道,當地官員表示,阿穆爾州的食物供給充足,庫賈進入中國境內不是因為尋找食物,而是由於動物的遷徙天性造成的。

有意思的是,日前,另外一隻名為「烏斯京」的東北虎再次上演「離家出走」,追隨自己的「虎兄」來到中國,成為秋季以來第二隻越境進入中國的東北虎。

「老虎這種動物遷徙領域比較大,在170-200平方公里左右,每年都有幾隻老虎都在中俄邊境遊走,不是今年才過來的。」中南林業科大野生動植物保護研究所所長楊道德告訴澎湃新聞記者。

據塔斯社10月9日報道,「庫賈」很可能正處在我國黑龍江省蘿北縣的太平溝自然保護區,俄羅斯方面已將具體消息發給了中方。

11月14日,黑龍江省林業廳證實,蘿北縣太平溝國家自然保護區9日拍到的東北虎視頻和近兩天所拍攝到的東北虎圖片資料,經國家林業局貓科動物研究中心專家鑒定後確認是由俄羅斯入境的東北虎庫賈。

國際先驅導報報道稱,由於語言障礙及對中國行政區劃不瞭解等問題,俄方把信息與在俄羅斯兼有研究工作的西蒙進行了溝通,他是無國界河流聯盟協調人,在中國東北做過長期的研究工作。

鄭春龍正是從西蒙處得到消息上報陳志剛的。「西蒙和我通話說,哎呀,原來我一直擔心。大貓在你那我就放心了,我知道你太平溝保護做得最好,」陳志剛告訴澎湃新聞,西蒙是一個俄羅斯人,中文說得很流暢,還親切地把庫賈喚為「大貓」。

為了迎接庫賈的到來,陳志剛沒少操心,「我看有人說它到中國來,立馬就要被端上桌了,皮也要做成地毯了,瞎說!中國人的觀念已經有很大的轉變,我們把它當座上賓,就差沒當祖宗供著了」。

庫賈「偷渡」進入了中國領土後,俄羅斯的專家專門致電中國動物保護組織,請求善待,希望不要給庫賈喂家禽類動物,避免使其野外生存能力退化。

因此,原本打算為庫賈投食的太平溝暫時取消了這個計劃,陳志剛介紹,太平溝自然保護區注重生物多樣性,黑熊、野豬、狍子、鹿都很多,生態比較完整,對野生東北虎有很大的吸引力。即使本身野外生存能力不是太強,在這裡也足夠生存。「東北虎過來以後,抓小野豬很容易。」

除了食物充足的自然條件,庫賈的座上賓待遇還包括太平溝保護區將原有的60台紅外相機增設到120台,派出大量林業工作人員拉山巡查偷獵者或早年農民們安置在山間的獸夾獸套,不允許任何人跟蹤和打擾。

「這麼多年,從來沒有來過,來了咱們就要好好善待它。」陳志剛稱,但庫賈身份特殊,他坦言自己承受著不小壓力,「可千萬別出啥事」。

「再招一隻雌虎過來,安家立業不也挺好?」

據國際先驅導報報道,2014年4月1日,黑龍江省重點國有林區全面停止採伐,保護和逐步恢復野生東北虎棲息地。2011年劃建的7萬多公頃的黑龍江老爺嶺東北虎自然保護區,緊鄰俄羅斯和吉林琿春,是中俄之間東北虎的重要廊道,與俄羅斯和吉林琿春形成了一個大範圍的東北虎保護區域。一系列措施顯示,中國正以很大的力度致力於東北虎保護。

而在2010年11月,中國、俄羅斯等13個有野生虎分佈國家的領導人和代表通過了《全球野生虎分佈國政府首腦宣言》和「保護老虎和恢復老虎數量全球戰略」,力爭在2022年實現全球野生虎數量翻番的目標。緊接著,2011年7月29日「全球老虎日」,國家林業局又正式發佈《中國野生虎恢復計劃》,標誌著中國野生虎保護和恢復工作全面啟動實施。

「老虎是頂級的捕食者,它來了證明食物鏈完善,生態系統完善了。要不你請它它也不來。」陳志剛把庫賈等「遠朋」的到來歸功於生態的保護。

楊道德向記者透露,目前國家林業局正在研究建立跨國界保護老虎計劃,「建立跨國界的保護區後,可以聯合保護統一規定,這樣就不存在國家之間的法規障礙,統一劃定功能區劃,制定保護措施,一來有利於統一行動,二來能夠吸引更多國際上資金的投入,中俄雙方增進交流,在技術手段相互學習,俄羅斯那邊的研究很不錯。」

東北虎是世界瀕危野生動物之一,目前全球僅存不到500只,大多生活在俄羅斯境內,而我國境內的野生東北虎數量不足20只。

一旦建立了跨國界的保護區,將可能打破老虎生境孤島,中俄雙方建立生態走廊,讓兩邊的老虎能夠暢通遷徙,並可以通過聯姻壯大老虎種群,「老虎過來了,這肯定是好事」,楊道德說。

目前,得知庫賈在黑龍江來回行走的消息,陳志剛有些擔憂,現在黑龍江面流冰較多,會為庫賈渡江造成生命威脅,只有等江面徹底冰封,它才能順利返鄉,不過,他更想這只備受矚目的老虎能夠常駐中國,「它可以把黑龍江當自己轄區內的河流開心地游來游去……再招一個雌虎,安家立業不也挺好?」

      責任編輯:高峰
庫賈入境 林業局長:就差當祖宗養      [2014-11-17]
馬航MH17墜毀後現場視頻首曝光      [2014-11-17]
中澳實質性結束自貿協定談判      [2014-11-17]
卡扎菲政權高官再次受審      [2014-11-17]
奧巴馬G20演講將俄與伊波拉並論      [2014-11-17]
崔龍海訪俄或為金正恩「探路」      [2014-11-17]
美方披露朝鮮「撈人」之行      [2014-11-17]
普京G20峰會「早退」 疑遭冷遇      [2014-11-16]
王毅與伊朗外長就核問題交換意見      [2014-11-16]
IS稱已斬首第三名美國人質      [2014-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