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暴徒狂衝立會 反對派雙學急撇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示威者以鐵馬撞擊立法會大樓玻璃門。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時隔兩月,香港立法會再遭暴徒衝擊!數十名佔領運動參與者昨日凌晨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並與警方多次衝突,聲稱要藉行動升級運動,又批評學聯等現時做法與其背道而馳,希望自發行動取回焦點。不過,學聯、學民思潮、「佔中」及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卻齊聲聲討有關行為,急急與其劃清界線。有熟悉佔領運動運作的人士指,佔領運動雖看似逐漸收尾,但同時也在暗中激化,無論泛民、「佔中三子」或學聯、學民都沒有駕馭激進群眾的能力,各方之間分歧亦逐漸增大,佔領運動去勢恐難把控。

不滿大會做法自導衝擊

佔領運動進入第四個星期,金鐘佔領區前晚深夜至昨日凌晨衝突升溫,有數十名蒙面或戴口罩的示威者不滿佔領運動去向,以鐵馬、磚塊及垃圾桶等數度衝擊立法會大樓,造成三道玻璃門受損,多處磚牆被撬毀,零星示威人士更一度衝入立法會。警方增援到場後,雙方爆發混戰,三名警員受傷,警員期間使用警棍及多次施放胡椒噴霧控制場面,至今抓捕6人,不排除有進一步行動。而受事件影響,原定昨日上午舉行的立法會大會及工務小組會議被迫取消,計劃提交立法會的審計報告亦需押後。香港特區政府發表聲明,直指衝擊立法會是暴徒行為,予以最強烈譴責。

參與衝擊的示威者認為,雨傘革命進入膠著狀態,不知進退,高等法院就多出佔領區發出禁制令,令學聯束手束腳不敢犯法,避免與法庭爭拗,又嘗試協助清場,及討論是否撤退,與他們的想法完全脫節,後有人在社交網站及手機群組號召是次行動且計劃可行,於是參與行動,希望可藉此取回運動焦點,令政府正視他們的訴求。有衝擊者一度提出再次佔領龍和道但未成功。

雙學反駁不理解不同意

學聯和學民思潮昨早回應事件則指,不理解是次衝擊立法會行動的意義,亦不同意前線行動者在衝擊後散去,置其他行動者安危於不顧的做法,懷疑示威人士被誤導而進行暴力,但並未對暴力衝擊人士予以譴責。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理解衝擊者的情緒,承認在溝通上有很大迴旋及改善空間,但又轉而聲稱,示威者個多月來要求政府回應普選訴求,但後者置若罔聞,揚言是政府逼使市民行動,政府應該檢討自省云云。副秘書長岑敖暉則指,衝擊者以立法會昨要審議通過「網絡23條」(版權修訂條例的俗稱)為由發起行動,理由誤導且為假消息,而在衝破玻璃後就四散而不理其他行動者,亦非學聯行動方式。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亦說,不理解是次行動,亦不樂見類似衝突,又稱公民抗命是要承擔責任和確保參加者安全,與昨天示威者做法不符。但他亦聲稱,示威者訴求與雙學相同,不需動用「譴責」字眼,又質疑警方昨天動員較處理「6•13」和「9•26」兩次衝擊立法會事件明顯減少,指事件「頗不尋常」。

泛民強烈譴責劃清界線

不過,泛民立法會議員昨日召開記者會,則對事件提出強烈讉責。事發時曾到場阻止衝擊但被「熊抱」抬走的工黨張超雄表示,對事件感到「憤怒」及「心痛」,批評衝擊行動「錯曬(全錯)」,與雨傘運動的非暴力理念背道而馳,事件無論是手段或目的,都與整個運動沒有直接關係,卻令雨傘運動蒙上污點,及為泛民可能發起的辭職公投帶來風險,令他人有機會借事件抹黑雨傘運動。但他否決事件將至令佔領運動走向激化,聲稱運動主體佔領者仍會堅守和平、非暴力方式。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質疑,事件令市民誤會衝擊者是爭取真普選的一部份,對過去53日付出汗水的學生及市民極不公平,並指衝擊者事後不顧而去,是違背雨傘運動強調以和平、非暴力的理念。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亦表示,要與衝擊者「完全劃清界線」,其黨友單仲偕則形容有人造謠指立法會昨會審議「網絡23條」是居心叵測。

人民力量陳偉業、陳志全及社民連梁國雄則另外見記者。陳偉業也指,有人散播謠言煽動群眾衝擊立法會是別有用心,意圖破壞雨傘運動,但指大樓玻璃門被撞破後,只有一人衝入立法會,顯示佔領運動未至失控。梁國雄則說,發起人以反對網絡23條為號召,用錯誤信息煽動群眾,撞破玻璃門後又實施佔領,認為整個行動是本著假目的而進行。二人均要求策劃者承擔責任及對公眾解釋原因,同時呼籲佔領者不要誤信流言。

「佔中」憂政府有口實清場

對於是次衝擊事件,「佔中」運動同以聲明表示強烈譴責,呼籲雨傘運動支持者不忘初衷,堅持非暴力抗爭,不要捲入類似的衝擊行動,避免削弱公眾對雨傘運動的支持,並予政府有口實進行暴力清場。「佔中」運動批評,此次行動以暴力破壞公物,不顧在場人士的安危,引來警察暴力介入,不少組織者更蒙面行事,無承擔刑責意圖,違背公民抗命的理念。

從針對是次事件的回應上看,雙學與泛民及「佔中三子」之間存在明顯不同解說,熟悉佔領運動背後運作的人士也指,「佔中」已經難以收科(結束),運動去勢在弱化的同時也在暗中激化,無論泛民立法會議員也好,「佔中三子」或學聯、學民思潮也好,均沒有駕馭激進群眾的能力。而就如何實現退場,五方平台亦進行過無數次討論,泛民內部雖未完全推翻辭職公投,但前提是辭職公投要和宣佈佔領退場掛鉤,惟學聯及學民思潮雖對外營造公投推手形象,實際卻不同意將其與退場掛鉤,「不想做叫佔領者退場的醜人」。而另一邊,「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近日在報刊發文,呼籲以辭職公投交換佔領者撤走,實際也是與雙學「劃清界線」、撇清責任的做法。有關人士指,現時一切退回原點,佔領運動如何結束,無人心中有底。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鄭毅
帶頭暴徒身份曝光 《熱血時報》撐衝擊      [2014-11-20]
旺角佔領區貼禁制令 百警增援戒備      [2014-11-20]
旺角已貼禁制令 警方被授權助清拆      [2014-11-20]
立法會會議改今早舉行 曾鈺成譴責衝擊行為      [2014-11-20]
民調:83%受訪者認為「佔中」應停止      [2014-11-19]
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 已拘捕6人      [2014-11-19]
港府強烈譴責衝擊立會的暴徒行為      [2014-11-19]
陳家強:強烈譴責衝擊立法會行為      [2014-11-19]
立法會今日會議改期 導賞團取消      [2014-11-19]
報復中信清障 「佔者」暴力夜襲立會      [2014-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