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京津滬英語水平超香港」遭質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達明 天津報道)近日,英孚教育集團(Education First)發佈的《2014英語熟練度報告》稱,上海、北京、天津的英語水平首超香港。此論既出,引起內地各方人士質疑。

按照這份報告,香港今年得分52.50分,排名從去年的22位跌至31位;中國內地雖然整體得分為50.15分,排名第37,,但三大直轄市的得分均略超香港,上海53.75,北京52.86,天津52.73。

面對質疑,英孚高級學術事務副總裁梅熙在接受新華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個報告基於2013年英孚在全球75萬份對成年人做的英語能力測試結果,「非常可信」。

但這一結論與本報記者的採訪所得卻大相逕庭。

王先生目前在天津一家國企工作,他表示,以他曾在香港工作過一段時間的經歷看,天津人的英語熟練程度不可能超過香港。

劉先生是一家港企駐津機構的代表,經常往來於津港之間。說起「京津滬英語超過香港」,他說:「這不可能,不知道它是怎樣調查的。」

27歲的丁小姐是一名美籍華人,生在北京,長在天津,10歲以後在海外(包括香港)生活、學習多年。聽到記者的問題,她的第一反應是:「啊?請您再重複一遍。」在確認了記者的問題後,她給出了「不太靠譜」的回應。

另一位在某高校任教的崔老師對記者說:「如果是內地大學生(包括畢業生)的英語水平還有可能超過香港(的普遍水平),總體比較肯定不如香港。」

由於英孚是一家從事英語培訓的機構,其業務範圍覆蓋中國內地多個大中城市,所以有網友在論壇中不無揶揄地吐槽說:英孚不會是說這是它的功績吧?

但無論是否超越香港,京津滬等中國內地大城市居民的英語能力確實在不斷提升。天津外國語大學英語學院翻譯系副主任黃志軍在接受新華記者採訪時說,以天津為例,近年來在夏季達沃斯論壇、國際礦業大會等國際會議的帶動下,市民用英語的機會大大增加。

      責任編輯:智愚
李克強:早日建成全面、高水平、利益平衡的中韓自貿區      [2014-10-17]
李克強:中德合作深度廣度達到前所未有水平      [2014-10-10]
公務員工資水平應依據什麼標準制定      [2014-09-15]
廣東初中英語課本插廣告      [2014-09-03]
內地僅25%對養老金水平滿意      [2014-09-02]
李陽坦稱皈依佛門為推廣瘋狂英語      [2014-07-31]
瘋狂英語李陽皈依少林師從釋永信      [2014-07-29]
瘋狂英語李陽皈依佛門 師從釋永信      [2014-07-28]
習近平:望阿根廷助中國提高足球水平      [2014-07-20]
國台辦:「張王二會」提升兩岸交往制度化水平      [2014-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