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初中英語課本插廣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3]    我要評論
   

教材為課本配套的各種「原配英語產品」做廣告

【文匯網訊】廣東肇慶網友在天涯論壇發帖稱,其讀初一的女兒開學領到的英語課本教材內出現大量錄音磁帶、語法講解、點讀筆等廣告,教材為北京市仁愛教育研究所編著。家長事後向北京仁愛教育研究所反映,「但對方無動於衷。」

據澎湃新聞網9月3日報道,9月1日和2日多次致電北京仁愛教育研究所,該所工作人員拒絕透露相關負責人電話。該所所長趙勇對媒體解釋稱,「那不是廣告,是一種售後服務,是想告訴學生,還有哪些教材」。

唯一有資格編著中小學教材的民營教材研究機構

根據廣東肇慶網友「我愛北京1232014」的描述,女兒今年的初一語文和數學課本均為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但英語教材是民營教育機構出版的。其配發的教材圖片顯示,第一頁《出版說明》中,開頭不是對課本編寫給予說明,而是宣傳為課本配套的各種「原配英語產品」做廣告。另外在課本封底和課本中間6頁,「充斥著大量廣告」。

《羊城晚報》3日的報道稱,該網友稱這些是在她翻開女兒的新教材時意外發現的,上面密密麻麻地印著各種英語產品的宣傳資料,有教科書錄音帶、同步學案、英漢互動講解、教材講解、專用詞典、同步聽力訓練、同步練測考,還有點讀筆、多媒體互動電子教科書等廣告。活頁中印了《仁愛英語教材原配英語產品征訂單》,還附有仁愛英語產品在廣東各地的售前、售後服務電話。

而廣東清遠市的一名中學教師表示,網貼所反映內容屬實,「這本教材用了好幾年了,內容不錯, 但就是不該有這些廣告」。

記者還注意到,帖子的配圖顯示,該英語教材封面標有「北京市仁愛教育研究所編著」。

北京市仁愛教育研究所官網2013年4月的公開資料顯示,該所於1992年創辦,為中國大陸第一家(目前唯一一家)被國家教育部批准、擁有中小學教材編寫資格的民營教材研究機構。

帖子附上的圖片看到,這本七年級(初一)上冊的仁愛版英語教材標有「教育部審定2012」的字樣,且在封底將仁愛版初中英語描述為「通過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專家工作委員會審查」。9月2日,澎湃新聞記者多次撥打教育部電話,但始終處於占線狀態。

而據中國青年報2009年的報道,北京市仁愛教育研究所的初中英語教材於2005年通過教育部全國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審定。

仁愛版英語教材去年曾遭「下架」,網友吐槽廣告多

仁愛版教材遭到網友詬病已不是首次。早在2012年,微博網友@六月未央smile 發帖稱,「我們初中用的仁愛版,全是廣告,編教材的不僅編教材,還賣輔導資料,復讀機,學習機」。該網友註冊的個人地址為上海徐匯,但帖子未透露其就讀初中所在的省市。

在2013年,仁愛版的英語教材遭遇了被「拋棄」的命運。當年7月6日,央視《新聞30分》報道稱,從2013年秋季開始,廣東江門市全市七年級學生開始統一使用外研社版本英語教材。據悉,2008年之後,江門195所中學同時選用了外研版和仁愛版兩種教材,但六七年來使用仁愛版教材的中學有184所,使用量超過90%。

據南方日報報道,仁愛版英語教材遭到替換的原因,除了「出版社的名稱和地址經常變動」、「教輔等教學資源價格比較昂貴」之外,仁愛版教材的配套教輔並沒有出現在2013年廣東省教育廳公佈的初中英語教輔材料目錄中。

而在上述中青報的報道中,仁愛教育研究所所長趙勇曾透露,該所從2005年起與山東省出版總社的合作。報道稱,該所抱怨在通過了教育部教材審定機構的層層嚴格檢驗、好不容易擠進了國家中小學教材的研發出版隊伍後,教育部下發的教材選用名錄被地方刪減。為此,該所和山東省出版總社為了著作權許可使用對薄公堂。

9月1日、2日,記者多次聯繫仁愛教育研究所,前台工作人員拒絕透露負責人電話。

另據《羊城晚報》3日的報道,北京市仁愛教育研究所所長趙勇承認肇慶市的初一學生的確在使用他們編著的英語課本,但那不是廣告,是一種售後服務,是想告訴學生,還有哪些教材,「光禿禿的一本教材,讓學生怎麼用啊」。

廣東省教育廳:沒有審查權限

仁愛教育研究所官網的簡介稱,其開發的英語(7-9年級)、化學(9年級)、地理(7-8年級)已被中國大陸22個省、市、自治區教材選用委員會全部或部分選用,其中仁愛英語教材(7-9年級)在中國大陸範圍內使用數量為1100萬冊左右,約佔全國初中英語20%市場份額,為全國市場佔有率第2名。

為何出現大量廣告的英語教材能經過教育部門的審查,並出現在廣東的初中課堂裡?9月2日,廣東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處方處長向澎湃新聞透露,語文、數學、英語、物理等課程的教材審定,是由國家教育部相關部門負責的,而廣東省教育廳只有對「地方教材」的審查權限。

對於地方教材包含的課程和內容,方處長表示,主要涉及預防艾滋、青春期性教育、法制教育等。而對於仁愛版的英語教材為何出現在廣東、內頁還穿插了廣告、以及在整個廣東省的使用情況,方處長表示「並不是很清楚」。

據廣東省教育廳網站顯示,教育廳基礎教育處的機構職能中,就包括「組織審定基礎教育教材、教學用書及資料。」

      責任編輯:章藴
「二林」入晉 盛茂林履新山西      [2014-09-03]
王儒林:山西正處在重要歷史關頭      [2014-09-03]
紅會內部人士透露趙白鴿卸任原因      [2014-09-03]
黑龍江越獄案:3逃犯叼煙淡定出逃      [2014-09-03]
內地擅自鑒定胎兒性別最高罰款3萬      [2014-09-03]
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成立      [2014-09-03]
抗戰勝利日老兵獻花籃憶犧牲戰友      [2014-09-03]
專家:高規格紀念抗戰活動是宣言書      [2014-09-03]
浙網友投訴 官方微信回「正吃切糕」      [2014-09-03]
趙白鴿未出席魯甸地震救災報告會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