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獲贈新西蘭橄欖球星「8號」球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西蘭英式橄欖球球星Ma'a Nonu贈送習主席一件球衣。

【文匯網訊】中新兩國領導人20日共見記者後,新西蘭英式橄欖球球星Ma'a Nonu贈送習主席一件球衣。習主席高興地說,歡迎你到中國交流、教學、比賽,推動英式橄欖球在中國的發展。Nonu興奮地說:「我現在就可以去!」

據鳳凰衛視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號下午在新西蘭首都惠靈頓和新西蘭總理約翰·基舉行了會談,雙方宣佈把雙邊關係提升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水平,並且發表雙邊關係的聯合聲明,習近平表示中新關係是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傳統國家友好合作的典範。

解說:習近平和約翰·基一起見證了兩國關於政府間南極合作的安排,氣候變化合作以及修訂自貿協定的範文等十份合作文件的簽署。習近平高度評價兩國關係,認為具有開創性和示範意義,是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傳統國家友好合作的典範,對於中國和澳大利亞剛就自貿協定結束實質性談判引發新西蘭的顧慮,習近平大派定心丸。

習近平(中國國家主席):新西蘭的優質乳製品、羊毛、牛羊肉、海產品,這些優質產品在中國很受歡迎,根本不用擔心沒有市場,而且恐怕將來新方會供不應求,而且這個市場將是一個非常持久的、穩定的市場。

解說:對於不同類型的自貿安排和合作框架,習近平認為應該是互相促進的,共同促進多邊貿易體系的完善,南太平洋地區是中國提出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歡迎新西蘭參與。對有記者問到中國的民主和人權發展,習近平和約翰·基都給出了積極的回應。

習近平:我常說,國際上各國人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促進和保障人權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中方願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本上同新方就人權問題開展對話、擴大共識、交流互見。

約翰·基(新西蘭總理):我們新西蘭認為全世界有很多不同的政治制度,無論中國最終決定什麼制度都會影響中國人民,他們會決定什麼樣的制度最適合他們,不論是什麼制度我們都會支持。

解說:記者會後約翰·基和新西蘭著名的橄欖球運動員還為習近平準備了一份特殊的禮物。新西蘭英式橄欖球球星Ma'a Nonu贈送習主席一件球衣。習主席高興地說,歡迎你到中國交流、教學、比賽,推動英式橄欖球在中國的發展。

記者:習近平總結了這次訪問新西蘭取得的兩大成果,首先就是雙方確定把雙邊關係提升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水平,另外雙方也簽署了建交以來第一份雙邊關係的聯合聲明,為未來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新聞百科:新西蘭橄欖球全黑隊

全黑隊是新西蘭的國球——橄欖球的國家隊,是國際橄欖球界一支值得敬重的勁旅。他們對每一支世界強隊都有取勝紀錄,其中包括不列顛和愛爾蘭獅子隊、世界全明星隊。

早期的新西蘭橄欖球隊服,由黑色的衣服、銀色蕨葉和白色燈籠褲組成。1905年全黑隊在訪問中,首次穿著全黑色衣服,只保留了一片銀色蕨葉。自此全黑隊因此得名。比賽之前,全黑隊表演傳統的Haka戰舞。傳統上他們表演「KaMate戰舞」,但是自從2005年以來,他們偶爾也表演一種叫「Kapa o Pango」的戰舞,這種戰舞是1924年全黑戰舞的改版。

全黑隊每年都和澳大利亞橄欖球隊(小袋鼠隊)和南非隊(跳羚隊)舉行南半球三國賽,其中和澳大利亞隊的比賽決定Bledisloe Cup的歸屬。至2008年,在13年內,全黑隊已經9次奪得三國賽冠軍,另外,新西蘭於1978年和2005年兩次戰勝本土四強,取得大滿貫頭銜,而且他們也是Bledisloe Cup的得主。IRB國際排名顯示,全黑隊是目前的世界第一。

同時他們也是2006年IRB年度最佳球隊。14名前全黑隊球星入選國際橄欖球名人堂,1位入選IRB名人堂。

全黑隊首場國際比賽舉辦於1884年,對手是新南威爾士州的坎伯蘭縣隊。他們首場國際測試賽舉辦於1903年,全黑隊在比賽中戰勝了澳大利亞隊。很快全黑隊在1905年到北半球舉行了訪問比賽,他們僅僅在加地夫輸給威爾士一場。

全黑隊於1956年首次參加系列賽,他們在新西蘭戰勝了他們的老對手南非跳羚隊。十年之後,他們在1965年和1970年之間取得了最大連勝記錄--- 17場。不列顛和愛爾蘭獅子隊僅在1971年戰勝過全黑隊,七年之後,全黑隊在北半球循環賽中取得大滿貫,先後戰勝英格蘭、愛爾蘭、蘇格蘭和威爾士。

1981年跳羚隊來訪新西蘭造成了大規模的動盪。民眾抗議南非的種族隔離制度。1987年新西蘭主辦並奪得首屆橄欖球世界盃賽冠軍。新西蘭於1996年首度訪問結束種族主義統治的南非,並第一次在南非的土地上獲得系列賽的勝利。

      責任編輯:東方
中新兩國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14-11-20]
外媒讃習賀詞:世界互聯網刻下中國印記      [2014-11-20]
習近平訪問新西蘭 接受毛利碰鼻禮      [2014-11-20]
習近平親自拍板決定專項巡視和巡視對象      [2014-11-20]
習近平訪新西蘭:中新可取長補短      [2014-11-20]
習近平在新西蘭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4-11-20]
習近平再訪新西蘭 將簽多項合作      [2014-11-19]
習近平:尊重網絡主權 維護網絡安全      [2014-11-19]
世界互聯網大會體現四個「第一次」      [2014-11-19]
習近平考察雪龍號慰問南極科考人員      [2014-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