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黃毓民密友梁錦祥疑策劃襲立會被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暴徒破壞立法會大樓案,警方昨再拘捕四名男子,包括黃毓民親密戰友的網媒《本土新聞》總編輯梁錦祥、熱血公民成員及中六學生。消息稱,梁錦祥被在場人士拍攝到疑參與指揮示威者,涉嫌「懷疑策劃衝擊行動」,在觀塘區被捕。警方至今拘捕十一人,今晨行動仍在進行中。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網媒《本土新聞》總編輯梁錦祥涉策劃衝擊立法會被捕,稍後將轉送中區警署扣留。該網媒社長區惠蓮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當晚身在旺角的梁錦祥稱,立法會佔領區似有升級行動,問有沒有人在金鐘,若沒有他前往採訪。他提到現場已有人造謠,指他策劃行動。

現年五十四歲的梁錦祥,加入新聞界逾二十年,任職國際新聞翻譯,多年來一直積極參與社會運動,現是網媒《本土新聞》總編輯,亦是「My Radio」台長,每週與立法會議員黃毓民一起主持兩天節目,評論時事言論尖銳,被認為是黃毓民親密戰友。

警方消息稱,本週三(十九日)凌晨,立會遭戴口罩和蒙面示威激進分子以鐵馬及石磚衝擊,撞毀大門玻璃和石牆。警方翻看現場閉路電視錄影片段,鎖定十多名滋事暴徒,當日拘捕六名涉案男子,其中多人有政黨背景。

消息又指出,警方根據網上圖片及目擊者提供資料,發現梁錦祥在現場,雖然有佩戴記者證,但是在衝擊過程中,有「指手劃腳」動作,疑是現場指揮者之一,並有份參與行動,昨午掩至觀塘,以涉嫌「懷疑策劃衝擊行動」罪名拘捕梁,帶返觀塘警署調查,有律師陪同,稍後會轉送中區警署扣留。

警方昨繼續偵騎四出,分別在黃大仙、觀塘及鰂魚湧拘捕三名男子,包括姓黃及姓周男子、十七歲姓李中六學生。他們涉嫌在本月十八日在網上號召他人包圍、衝擊破壞立法會大樓,並參與衝擊活動,涉「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及「非法集結」罪名被扣查,案件由商業罪案調查科跟進。

警方至今至少拘捕十名男子,當中前日被捕六名疑犯(十八至二十四歲),分別涉嫌「刑事毀壞」和「襲警」,昨被警方落案檢控,今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梁被捕後下午四時五十六分發出信息:「I am arrested please spread」,之後一度失去聯絡。該網媒聲稱,當晚梁錦祥有佩戴記者證在場採訪,質疑警方侵犯新聞自由。區惠蓮則稱,不敢推測梁被捕是否因為「My Radio」的關係,但她對記者採訪要中立有嚴格要求,亦叮囑同事「不要在編輯室搞社運」。

此外,盛傳與案有關的示威者「法國佬」,屬「熱血公民」成員,今日凌晨在旺角佔領區出現,引起在場示威者哄動,警方在場監視,未有採取行動。本報記者問他有否參與衝擊立會時,只搖頭拒回答;再追問會否憂心被捕時,亦再搖頭不答。

      責任編輯:王爽
立會衝擊案6被告准保釋 禁足立會300米內      [2014-11-21]
涉嫌衝擊立法會的其中6名男子今日提堂      [2014-11-21]
衝擊立會大樓帶頭者疑為網媒主持人      [2014-11-20]
54歲男襲立會大樓被捕 警已拘10人      [2014-11-20]
帶頭暴徒身份曝光 《熱血時報》撐衝擊      [2014-11-20]
立法會會議改今早舉行 曾鈺成譴責衝擊行為      [2014-11-20]
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 已拘捕6人      [2014-11-19]
「泛民」譴責暴力事件 劃清界線      [2014-11-19]
中四生6月衝擊立會 判感化一年      [2014-11-19]
港府強烈譴責衝擊立會的暴徒行為      [2014-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