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軍司令:中國能黑掉美電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美國政府認為中國能夠扳倒美國電網」,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20日以此為題報道羅傑斯的表態。當天在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上羅傑斯表示,中國和「或許另外一兩個其他國家」,已具備通過網絡攻擊關閉美國國家電網和其他關鍵基礎設施的能力。美國已在本國電腦系統中發現來自中國和其他地方的惡意軟件,而這些軟件正影響每一個美國人的日常生活,「它能使你非常有針對性地關閉我們基礎設施中的某些部分,使(美國)喪失為我們這些公民提供服務的能力」。

羅傑斯宣稱,一些國家正對美國進行著例行的電子偵察,這使得他們有能力阻斷涉及所有方面的工業控制網絡系統,包括化工廠、水處理廠以及其他重要設施等。美國調查機構皮尤研究中心此前曾發佈報告稱,大部分網絡專家預計美國2025年前將發生災難性的網絡攻擊。羅傑斯對此表示贊同,他說:「我完全預料到在我擔任司令期間,我們將負有保護美國重要設施的任務……這只是時間問題,而非是否可能發生的問題,我認為在2025年之前我們將看到某些驚人事件發生。」

由於是美國最高網絡戰指揮官,羅傑斯的表態立即引發輿論關注。《華爾街日報》稱,羅傑斯的講話是迄今為止美國政府就可能遭受重大網絡攻擊所發出的最明確的公開警告,他同時承認美國就如何應對這一威脅尚未做好準備。美聯社稱,美國的敵人此類網絡攻擊的可能性已是眾所周知,但此前從未得到美國最高網絡官員的公開確認。一些專家認為,美國網絡司令部同樣具有侵入並破壞別國關鍵基礎設施的能力,這應該算作一種相互威懾力。羅傑斯表示,核威懾模式未必適用於網絡攻擊。冷戰時期僅有少數國家擁有核能力,而且能夠探測到核攻擊並及時採取報復措施。相比之下,網絡攻擊的源頭能夠輕易偽裝,能造成嚴重破壞的並非僅限於國家,還有犯罪團伙和個人。羅傑斯還稱,美國政府希望能夠建立一套國際行為準則,「我們需要確定什麼是進攻行為,什麼是戰爭行為」。

對於中國之外的「一兩個其他國家」,羅傑斯拒絕給出名字,形容這是機密。美國彭博社報道稱,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麥克·羅傑斯在聽證會上表示,來自中國、俄羅斯和伊朗政府的黑客侵入美國重要計算機系統,並可能發動包括關停電網在內的破壞性攻擊。

中國顯然是這場聽證會上的「主角」。美國廣播公司報道稱,作為網絡戰司令部司令的羅傑斯還談到網絡攻擊盜竊知識產權對美國國家安全的破壞。而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麥克·羅傑斯則稱:「中國經濟網絡間諜活動在數量以及對我國經濟未來的破壞性上,均呈現『指數級』增長……實施這種攻擊的中國情報機構無所畏懼,因為我們對此毫無實際威懾。除非這得到改變,這種問題不會消失。」

渲染中國網絡攻擊可謂是華盛頓政治圈的熱門話題。就在羅傑斯指稱中國能癱瘓美國關鍵基礎設施的同一天,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發佈年度報告,敦促制裁「中國網絡間諜」,以懲罰「盜竊美國公司商務機密的行為」。報告稱,國會應當要求美國貿易官員報告他們是否有權力制裁從盜竊貿易機密中獲益的公司,「如果沒有相關權力,他們應當提出解決這種問題的建議」。

中國真能「黑掉」美國電網嗎?一名國防網絡信息專家2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這完全是美國自己的炒作,由於沒有具體案例可循,沒人知道中國的能力究竟有多強,也沒人知道美國的能力有多大。可以斷定的是,美國是按照自己的能力評估外界威脅的。美國聲稱擔憂中國破壞美國電網等關鍵基礎設施系統,說明美國已經具備破壞別國電網的能力。美國再以對中國等國的擔憂為借口,發展「反破壞」能力,確保自己所謂的絕對安全。

該人士說,美國作為互聯網領域的世界老大,網絡攻擊和防禦能力無疑是最強的。美國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被揭露對別國採取網絡戰行動的國家,曾利用「震網」病毒攻擊伊朗的鈾濃縮設備,並造成嚴重破壞。如果美國口口聲聲稱自己面臨他國的威脅,那其他國家怎麼辦?毫無疑問,世界其他國家面臨的威脅更嚴重。

      責任編輯:新道
美國安局長:中國能用網絡關閉美電網      [2014-11-21]
房峰輝會美軍司令 吁警惕日軍國主義      [2014-07-09]
美前能源部長:美電網需學習中國      [2014-01-08]
俄將耗550億盧布修建繞烏克蘭鐵路      [2014-11-22]
美國安局長:中國能用網絡關閉美電網      [2014-11-21]
習近平會見斐濟總統奈拉蒂考      [2014-11-21]
日將啟動銷毀在吉所留40萬枚毒氣彈      [2014-11-21]
金正恩妹妹頻露面預示掌握實權      [2014-11-21]
安倍內閣稱釣島不存在主權爭議      [2014-11-21]
日本拒絕參加中國軍方安全論壇      [2014-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