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票價20年沒漲 鐵路總公司負債3.5萬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報道,這兩天,一則關於火車票價20年沒漲的討論甚囂塵上。昨天中午,央視財經官方微博發帖闢謠,稱「有關『鐵路票價最快年底提價』傳聞消息不實」,也引發了新一輪公眾對火車票價的關注。

火車票20年沒漲,是真的嗎?

自1995年10月1日起,為了緩解當時鐵路客運價格偏低、企業嚴重虧損的問題,經國務院批准,旅客票價基價率從硬座每人每公里0.03861元調整到0.05861元,這一基準票價率一直執行至今,近20年間並沒有發生改變。「火車票20年沒漲」的說法正是由此得來。

但火車票價20年來也並非「鐵板一塊」,浮動主要出現在春運期間。2002年1月,我國首次就春運票價上浮舉行聽證會,執行到2007年又全面叫停。而對於原來的新空調和優質優價列車,鐵路曾實行過折扣票,但隨著運輸成本的不斷增加,這些列車先後恢復了原價。

事實上,面對鐵路運營成本逐年攀升的窘境,普鐵在贏利方面早已入不敷出。

截至到9月,13年改製成立的鐵路總公司今年負債已達3萬5300億元,也曾表示希望建立「國家宏觀調控下的價格形成和調整策略」。

改革不是漲價,應該怎麼漲?

鐵路部門票價低廉由來已久,成本和市場沒有充分接軌被視為是重要原因。近20年鐵路票價沒有動過的背後,逐漸凸顯著「鐵老大」背後的公益之路越走越難。

楊樂是一名從業近十年的火車客運司機,對於這點他深有感觸。「我們現在坐的高鐵,一公里的成本一點多個億,要用多少票價才能收回成本呢?在鐵路投資的時候根本沒有考慮成本跟回收。」

對此,不少民眾也表示理解,「鐵路部門也要盈利,但希望是漲到一個合理的價位」「希望能提前聽證」。

面對越來越市場化和多元的軌道列車選擇,乘客出行也有了完全不同的感受,同時也有不少人覺得火車票是越來越貴的,「其實高鐵的票價不低,普速車票價應親民為好!」

確實,對時間和舒適度的敏感,成為越來越多人選擇高鐵的原因,相比之下,普速列車乘客則屬於價格敏感型。對於這部分乘客來說,普速列車價格調整,可供選擇的其他交通工具其實並不多。在記者的街頭採訪中,不少人都認為,對於低收入人群和無收入人群,應該採取分檔或補貼的方法,分階段慢慢調整。

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研究員董焰的觀點則很鮮明,他認為:鐵路的價格改革最主要的不是什麼時候推出,而是怎麼處理好政府、企業、民眾的關係。

他山之石,國外鐵路票價初探

在日本,鐵路種類繁多,票價多以「公里數乘以單價」來計算,之後加上製作車票的成本、售票成本以及消費稅等。車票漲價需進行聽證。

在俄羅斯,火車票價包含五個部分,分別是鐵路基礎設施使用費、車廂席位(包括座位和臥鋪)保留和使用費、保險費、服務費和手續費,其中手續費在車站或代售處購買車票時收取,如果通過網上購買,則不收取這部分費用。

也有體驗者說,「中國的火車票真是比國外便宜多了,但是運營水平也有明顯差距。」以德國為例,一檔方便的手機應用程序,便能讓乘坐者瞭解到諸多細緻的服務信息。

觀察員評論:做到真正市場化 明明白白漲價

中國之聲觀察員觀察員彭偉祥提出,現在鐵路部門的巨額虧損,可能與當年高鐵不計後果的大發展有關,通過漲價讓消費者來買單並不合理。他認為,漲價的背後其實是市場化,市場化的背後是有選擇的。改革不應是「一漲了之」,而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政府應該致力於提供更好的服務,讓改革的紅利惠及更多的老百姓。

觀察員徐冰則認為,對於火車票價的討論,由於每人需求不同,感受也不同。人們對票價的觀念也需做到真正市場化。他強調,火車票價要漲的前提,必須是「明明白白的收費,明明白白的漲價」,「你收的這些錢都包含哪些部分?這些盈利是歸誰的,用到哪了?對於國家,對於老百姓有什麼好處?都應該解釋清楚。」

      責任編輯:王爽
媒體稱鐵總已負債3.5萬億      [2014-11-21]
春運火車票將售 買黃牛票或被拘留      [2014-11-20]
鐵路提價臨近 高鐵票價將實行浮動制      [2014-11-19]
12月1日起火车票预售期將逐步延至60天      [2014-11-15]
中國京劇節在津開幕 票價超低      [2014-11-12]
國內部分景區票價逼近500元 不含交通費      [2014-10-01]
國企負債總額接近65萬億      [2014-09-23]
國慶首日車票開售 旅客一票難求      [2014-09-12]
甬港廉價航線票價有望低至300元      [2014-08-01]
鐵總負債2.6萬億 或籌建銀行      [2014-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