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眾議院正式起訴奧巴馬政府濫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博納21日宣佈,奧巴馬政府在落實醫改法案過程中行使了「超出憲法賦予的權力」,眾議院已就此正式向法院提起訴訟。

博納說,眾議院當天上午在首都華盛頓的聯邦法院正式提交對奧巴馬政府的起訴書,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伯韋爾以及財政部長雅各布·盧被列為被告。

00[熱點]洋媳婦過年ソ真心話 | 韓相親節目女嘉賓上吊  根據起訴書,眾議院為奧巴馬政府列出兩項罪名,包括「兩次推遲實施」醫改法案中關於僱主必須為僱員購買醫療保險的條款,以及違規使用聯邦賬戶資金向保險公司支付1750億美元等。起訴書稱奧巴馬政府的上述舉措均為「非法」。

博納當天還指責奧巴馬未經國會投票表決就改寫聯邦法律的行為違反美國政治制度。他說,眾議院有義務捍衛美國憲法並付諸行動。

今年7月,博納獲國會眾議院授權起訴奧巴馬在處理醫改問題上濫權「違憲」。外界普遍認為,眾議院21日向法院提起訴訟表明博納在獲得授權後開始啟動法律程序。

奧巴馬11月20日宣佈了一系列移民改革新政,約500萬名非法移民有望免於被遣返。雖然共和黨由此指責奧巴馬在移民問題上過分使用行政權力,但眾議院的起訴書中沒有涉及奧巴馬推行移民新政的內容。

      責任編輯:鄭毅
美國眾議長正式起訴奧巴馬濫權      [2014-11-22]
美國安局長:中國能用網絡關閉美電網      [2014-11-21]
外交部回應美國會涉港聽證會言論      [2014-11-21]
奧巴馬頒行政令 美近500萬非法移民獲益      [2014-11-21]
奧巴馬演講遇冷不直播 白宮很失望      [2014-11-21]
日眾院解散 安倍經濟學成「靶心」      [2014-11-21]
港府回應美國會對港報告      [2014-11-21]
外交部回應美國干預港務      [2014-11-21]
外媒:中國互聯網勢將與美國平起平坐      [2014-11-20]
人民日報:美應放棄「不可或缺」幻覺      [2014-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