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婁燁《推拿》6獎成金馬最大贏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4年11月22日,台北,台灣電影金馬獎舉行頒獎禮。圖為頒獎禮現場Ella開場表演。

【文匯網訊】北京時間11月22日晚,第51屆台灣電影金馬獎在中國台北地區台北市順利結束。本屆金馬獎上,來自中國內地的影片及影人在全部21個項目中拿下16個大獎。其中婁燁導演的《推拿》不僅獲得份量最重的最佳劇情片大獎,還獲得了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音效、最佳改編劇本以及最佳新人等6大獎項。與此同時,內地著名演員陳建斌不僅憑借《一個勺子》霸氣封帝、獲最佳新導演,還憑借《軍中樂園》拿下最佳男配,成為演員獎項中不折不扣的最大贏家。

據鳳凰娛樂報道,除此之外,在柏林電影節上拿下最佳影片金熊獎及最佳男演員銀熊獎的《白日焰火》則只拿下了最佳美術設計一個獎項,幾乎顆粒無收。而無論在市場票房還是公眾口碑上都並未獲得理想成績的《黃金時代》在本屆金馬獎上卻擊敗《白日焰火》刁亦男、《推拿》婁燁等拿下了最佳導演獎(許鞍華)。

熱門:《推拿》6獎冠絕全場 陳建斌成最風光演員

婁燁導演的《推拿》則拿到了最佳劇情片、最佳新演員、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音效6項大獎,成為全場獲獎最多的電影。導演婁燁攜劇組人員登台領獎,他激動地表示,「我替所有的人高興,這個片子做了很長時間,謝謝所有在台上的人,一直陪伴這部電影,謝謝沒有來的盲人演員,謝謝金馬。」而內地演員陳建斌自編自導自演的影片《一個勺子》不僅讓他成功金馬封帝,還拿下了最佳新導演獎,而憑《軍中樂園》得到的最佳男配也讓他完成了本屆金馬獎上男演員表演獎的包攬。

陳建斌在獲獎感言中表示,「這對我來說是意義非凡的一天,非常感謝金馬獎,感謝評委的鼓勵。這是我電影的元年,這個電影靠的都是我的親戚朋友同學,都是我打一個電話就來了,沒有拿到什麼報酬,特別感謝他們。對於我來說,永遠都會記得那兩句話,也是我的好朋友孟京輝說過的,『我已找到愛你的秘訣,永遠作為第一次。』」在最佳女演員獎項中,台灣演員陳湘琪擊敗鞏俐、趙薇、桂綸鎂等,拿下金馬影后,令本土影人稍感欣慰。

冷門:《白日焰火》僅獲一獎 許鞍華自稱得獎意外

除了《推拿》、陳建斌等熱門影片和影人之外,本屆金馬獎上也爆出了一些冷門:在柏林電影節上拿下最佳影片金熊獎及最佳男演員銀熊獎的《白日焰火》只拿下了最佳美術設計一個獎項,幾乎顆粒無收。而無論在市場票房還是公眾口碑上都並未獲得理想成績的《黃金時代》在本屆金馬獎上卻擊敗《白日焰火》刁亦男、《推拿》婁燁等拿下了最佳導演獎。

許鞍華此前憑借《千言萬語》《桃姐》兩度獲最佳導演,但這一次登台後卻坦言萬萬沒想到會拿獎,「我本來想做個為藝術犧牲的人,結果拿了獎不知道說什麼好。我非常感謝投資這個戲的老闆,還有李檣,他是這個戲的靈魂人物,他替我找了錢來。我還感謝這個戲的演員,這是對他們的鼓勵。」

其他:田豐當場賦詩獻金馬 盲人女演員獲最佳新人

在本屆台灣電影金馬獎上,著名演員、電影人田豐獲終身成就獎。年屆86歲高齡的田豐老人上台領獎時非常激動,除了回顧自己在台灣、香港的演技歷程,他甚至還當場賦詩一首表達自己從事演藝事業多年終於得獎的心情:「啊金馬,等了五十年的金馬」,現場嘉賓及觀眾亦報以善意的笑聲以及熱烈的掌聲予以祝賀。除此之外,《藍色大門》的導演、編劇易智言時隔12年後憑借新片《行動代號:孫中山》獲得金馬最佳編劇獎。

本次金馬獎的大贏家、婁燁導演的《推拿》拿到了6項大獎,值得一提的是:片中飾演盲人推拿師「小孔」的盲人女演員張磊,第一次出演電影就擊敗「謀女郎」張慧雯(《歸來》)、許瑋寧等強勁對手,獲得最佳新演員獎。聽到自己得獎的消息,張磊喜極而泣,在《推拿》劇組人員的幫助下登台領獎、致辭。張磊坦言自己特別緊張,「其實從進劇組,我就特別緊張,最困難的戲是跟郭曉冬的兩次親密戲,是劇組老師們的幫助讓我放鬆下來。」

花絮:蔣勤勤獻吻祝賀丈夫 主持ELLA上演「愛的抱抱」

中國內地演員陳建斌繼拿下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新導演三大獎項,在獲獎感言裡他特別感謝稱:「感謝我的妻子、我的兒子,讓我願意做一個更好的人。」而蔣勤勤也受邀登台共享榮譽,不僅獻上熱吻祝賀丈夫,更在台上真情流露地發言:「台灣這個地方我一輩子都會銘記,有那麼多好的事情發生,他(陳建斌)會更加有信心堅定完成他的電影夢。」

第一次擔任金馬獎主持的ELLA陳嘉樺雖然在個別環節略顯緊張、生硬,但整台晚會和男主持黃子佼配合比較默契,更不忘施展自己大方活潑的風格,頻頻調節現場氣氛。尤其是在最佳男主角頒獎之前,ELLA針對陳建斌、廖凡等演員上演「愛的抱抱」,特別是用「坐大腿」的方式抱廖凡,令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第51屆金馬獎完整獲獎名單

最佳劇情片:婁燁《推拿》

最佳導演:許鞍華《黃金時代》

最佳新導演:陳建斌《一個勺子》

最佳男主角:陳建斌《一個勺子》

最佳女主角:陳湘琪《回光奏鳴曲》

最佳男配角:陳建斌《軍中樂園》

最佳女配角:萬茜《軍中樂園》

最佳新演員:張磊《推拿》

最佳攝影:《推拿》

最佳原著劇本:易智言《行動代號:孫中山》

最佳改編劇本:馬英力《推拿》

最佳視覺效果:《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最佳動作設計:黃偉亮《救火英雄》

最佳美術設計:《白日焰火》

最佳造型設計:《繡春刀》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陳其鋼《歸來》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樸樹《平凡之路》

最佳剪輯:《推拿》

最佳音效:《推拿》

最佳紀錄片:《棉花》

最佳創作短片:《錘子鐮刀都休息》

終身成就獎:田豐

      責任編輯:高峰
浙一企業週年慶 27公斤金馬獎員工      [2014-11-10]
婁燁《推拿》6獎成金馬最大贏家      [2014-11-23]
劉德華悼念向華勝:他貢獻良多      [2014-11-22]
高倉健在中國為什麼特別「高」?      [2014-11-21]
王晶:挺「佔中」就像餵養恐龍      [2014-11-21]
向華勝病逝 曾捧紅周星馳      [2014-11-21]
高曉松批奶茶妹妹前男友:你愧對清華      [2014-11-20]
高倉健為避輿論關注 留遺囑秘密下葬      [2014-11-20]
成龍談林鳳嬌:她怎麼都要學會接受      [2014-11-20]
昆凌承認與周傑倫同居 曝首次牽手浪漫細節      [2014-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