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孫楊服藥禁賽3個月 冠軍頭銜被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孫楊在全國游泳冠軍賽的一次賽內興奮劑檢查中出現陽性,國家體育總局反興奮劑中心24日公佈了這一消息。據悉,孫楊在5月17日一次尿檢中被查出使用了違禁物質曲美他秦,遭禁賽3個月處罰,時間從5月17日至8月16日。他在全國游泳冠軍賽上的1500米冠軍頭銜被取消,罰款5000元。

據新華網報道,孫楊因興奮劑檢測呈陽性但3個月禁賽已期滿的消息24日被公之於眾。經醫生證明,這位游泳奧運冠軍服藥只是為了治療心臟不適。

據記者瞭解,2008年11月,孫楊因感冒後出現了胸悶、心悸不適等症狀,專家會診後認為孫楊存在心肌缺血情況,與感冒病毒感染損傷心肌有關,予服用處方藥「萬爽力」以治療心肌缺血、保護心肌。其後幾年中,孫楊在大運動量訓練後偶爾會出現胸悶、心悸不適等症狀,孫楊均按照醫生的建議服用「萬爽力」,症狀改善明顯,對心臟的保護也較為理想。

據浙江省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屈百鳴介紹,「萬爽力」是心血管專科醫生治療心肌缺血症狀的常用藥物,主要成分為鹽酸曲美他秦,這種成分能優化心肌的新陳代謝,起到保護心臟的作用。

浙江省游泳協會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今年1月1日之前,曲美他秦並沒有出現在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的《禁藥清單》上,2014年1月1日起,此藥被列為賽內禁用,但平時仍然允許使用。

該負責人透露,5月16日,孫楊在參加全國游泳冠軍賽暨亞運會選拔賽期間再次出現了胸悶、心悸不適等情況。當時,由於相關業務管理部門對《2014年禁用清單》的學習、解讀工作沒有及時進行,工作人員對「萬爽力」已在2014年1月被列入賽內禁止使用目錄的情況不瞭解,仍遵照醫囑按照以往的方法讓孫楊服用了「萬爽力」。

結果在5月17日接受的賽內檢查中,孫楊的A瓶尿樣中被發現存在曲美他秦。

儘管孫楊在隨後的聽證會上提供了清晰而有說服力的證據,證明使用藥物為治療目的,而不是提高運動表現,符合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減免處罰的標準,但因為無論是孫楊本人還是隊醫,都未能按規定在藥檢時聲明用藥情況,所以孫楊還是受到了禁賽3個月的處罰。

禁賽期至8月16日結束,同時孫楊在全國游泳冠軍賽上的1500米冠軍頭銜被取消,罰款5000元。

      責任編輯:晨彥
小提琴家陳美因操控比賽禁賽4年      [2014-11-12]
世界羽聯證實李宗偉暫時禁賽      [2014-11-12]
孫楊奪亞運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      [2014-09-26]
孫楊批日本國歌難聽 日媒炮轟      [2014-09-26]
孫楊因傷退出亞運自由泳接力決賽      [2014-09-22]
200米自由泳孫楊摘銀 日爆冷奪金      [2014-09-21]
韓網友熱議孫朴大戰:別在自家丟金      [2014-09-21]
全國游泳冠軍賽收官 孫楊奪冠      [2014-05-17]
佟文談往事:誤食瘦肉精險被禁賽      [2014-04-28]
孫楊落選浙江「體壇十佳」      [2014-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