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台辦:不對台特定候選人發表評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台灣「9合1」地方選舉本週六即將投票,國台辦主任張志軍25日在北京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國台辦一直關注台灣選情;他並強調對兩岸關係發展前景樂觀,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是「九二共識」。此外,至於有台灣媒體報道指張志軍盼柯文哲承認「九二共識」,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5日傍晚回應指,「我們從不對台灣特定候選人發表評論。」

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25日在京舉行揭牌成立大會,張志軍出席大會並致辭。會後,他被台灣媒體追問是否關心台灣選情問題,張志軍表示,「我們國台辦同仁們都是一直在關注台灣『9合1』選舉的選情,但是結果要到週六晚上才能出來,我們都期待著看這個結果。」

對於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及兩岸關係的詢問,張志軍表示,各界都希望兩岸關係繼續向前發展,不論台灣島內出現什麼樣的情況,台灣主流民意還是希望兩岸關係繼續保持和平發展的勢頭,因為這種發展,通過過去六年的實踐,給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使台海保持了和平穩定,也給社會各界帶來了程度不同的利益,「這樣的趨勢,我想不會有人去反對,想去逆轉。」

張志軍稱,「所以我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前景,我是樂觀的。」

在回答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是否與大陸有對話基礎的問題時,張志軍說,「上海和台北是一直保持良好的交流合作關係,這個問題只能到了選舉完了以後來看。」

此外,在被問及「九二共識」時,張志軍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基礎,希望所有人都能認同『九二共識』作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能夠確保兩岸關係繼續向前發展。」

當天活動結束後,有台灣媒體即報道指張志軍盼柯文哲承認「九二共識」。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5日傍晚向媒體澄清指,我們從不對台灣特定候選人發表評論。

馬曉光介紹說,張主任在回答台灣媒體有關台灣「九合一」選舉的詢問時表示,我們關注「九合一」選舉結果,是因為我們同台灣各界一樣,希望兩岸關係繼續保持和平發展勢頭。通過過去6年多的實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使台海地區保持了和平穩定,也給台灣社會各界帶來程度不同的利益。這樣的趨勢應該保持下去。「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希望所有的人都能認同「九二共識」,以確保兩岸關係繼續向前發展。

此外,當天,張志軍在揭牌儀式上致辭時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歷史潮流,符合兩岸同胞期待,也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得到了兩岸尤其是台灣同胞的普遍贊同。這些成果來之不易,值得我們倍加珍惜。

      責任編輯:高峰
王郁琦:APEC會後將與張志軍會面      [2014-11-03]
國台辦:台應立即停止策反陸生行為      [2014-10-27]
國台辦回應台問題豬油:已暫停進口      [2014-10-15]
國台辦:台勿對港政改「說三道四」      [2014-10-15]
國台辦:台灣不應對香港政制說三道四      [2014-10-15]
國台辦:台灣方面不應對港政改說三道四      [2014-10-11]
國台辦:台灣與蘇格蘭問題性質不同      [2014-09-24]
國台辦:台灣與蘇格蘭性質完全不同      [2014-09-24]
國台辦:不希望因個別案例影響兩岸關係      [2014-09-10]
國台辦回應呂秀蓮所推「台灣和平中立公投」      [2014-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