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人如何吐槽安倍比不上習近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亞洲通訊社社長徐靜波博文,文中他指出:「在習近平的面前,安倍顯得像學生,主動權完全握在習近平一方,他對於氣氛的控制力超乎尋常。」「如果讓安倍首相去中國當國家主席,估計是一個月就得下台。」

具體全文如下:

北京APEC峰會結束後,日本新聞協會邀請我做一次講演,聽講對象是日本各大主流媒體的論說委員長、國際部長或中國室長等,談的主題是:中國經濟如何走出困境。

演講2個小時,與其說是講演,更像講課。我講了三個內容:第一是: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的褒貶;第二是2014年中國經濟的現狀;第三是習近平主席的新常態經濟與「一帶一路」經濟的戰略思路。

講完之後,大家開始提問和討論。提出的最主要問題是這麼四個:第一,中國如何看待「中日四項原則」?第二,如何處理新常態經濟與GDP增速的矛盾?第三,習近平打老虎,是否還能打出新老虎?第四,中國真的要與美國平起平坐嗎?

對於第一個問題,我的回答是:中日四項原則是兩國外交與安保的最高責任者之間達成的協議,並由兩國政府同時公佈,而非兩國外交部之間的一般文書,因此它具有至高的政治信義,我想中國政府一定會信守諾言,關鍵是安倍內閣是否能夠做到言而有信。日本國內有輿論認為,這一份原則中,日本變相承認了中國政府對於釣魚島主權的要求,因此是一份「賣國原則」。如果日本政府連這一點都不能承認的話,那麼,中日之間就毫無首腦會見的基礎。當然,中國政府也允許日本在顧及國內政治環境時,對於釣魚島的主權,採取「一島各表」的做法,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安倍政府沒有向中國政府交清底線。所以,與其期待中國政府在四項原則問題上向日本讓步,還不如期望安倍政府履行諾言更有意義。

對於第二個問題,我的回答是:中國經濟在過去30年間,GDP的增長率平均達到10%,這個高速增長,給中國社會帶來了繁榮,但是也犧牲了環境和社會綜合平衡力。因此,習近平主席提出「新常態經濟」,便是要求不急於冒進,按照自然規律,尋求經濟與社會,經濟與環境的均衡發展。看似GDP的增長率減緩,但是因此可以減少盲目高速發展所帶來的眾多負面跳躍,少賠錢做買賣。如何拓展中國經濟發展的空間?是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一大課題。對此,習近平主席提出了陸上和海上兩條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就是要將中國的區域經濟範圍覆蓋到中亞、中東和歐洲,以及東南亞和非洲。而中國願意來掏錢支援各國建設高鐵、道路與港口等基礎設施,不僅可以拉動中國的出口,消化中國過剩的產能,同時也為中國經濟與周邊經濟的統合,奠定堅實的基礎。所以,這些戰略的實施,最終將拉動中國GDP的有質提升。

對於第三個問題,我的回答是:逮了周永康,就是中國政治與司法的一大破例,足可以說明習近平政權的反腐決心。大老虎還會有,只是份量和重量的不同。這一次反腐運動的最大成果,是在中國建立起了一種為官做人的基本規則,而這一種規則已經成為中國官員必須遵循的行為準則。治國先治吏,官吏行為的端正,可以改變中國的社會風氣和道德,並以此為「法制治國」開闢通道。

對於第四個問題,我的回答是:每一位中國人都渴望能夠有一天可以和美國平起平坐。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中國想平就平,想坐就坐。中美之間的綜合實力相距很大,社會綜合素質也是相差甚遠,沒有半個世紀的努力,中國人的這一夢想估計難以完全實現。但是,對於日本來說,當中美兩個大國開始尋求平起平坐的時候,你該怎麼辦?這是日本政府和人民都必須思考的問題。我更期待安倍政府能夠擁有「新常態思維」,在安全保障領域不求急於冒進,在經濟領域強化與周邊國家的合作,以和為貴,與鄰為善,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生存與發展的獨立之路。講演結束後,幾位與會同行跟我討論習近平的氣場問題,他們說:「看了這一次APEC峰會,習近平真的很有氣場」。

那麼習近平的氣場在哪裡?他們評價說:「做事很有自信,也很有戰略思路,一步一個腳印,毫不亂陣。」「習近平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很意外,但確實新穎,中國不僅可以通過這一經濟帶的建設,形成以中國為中心的新區域經濟,更可以強化對區域內諸多國家的政治影響力和安保控制力。」「在習近平的面前,安倍顯得像學生,主動權完全握在習近平一方,他對於氣氛的控制力超乎尋常。」「如果讓安倍首相去中國當國家主席,估計是一個月就得下台。習近平能夠收拾這麼多掌握軍權和警察大權的高官,其能量是驚人的,其他領袖一直做不成的事,他兩年時間基本完成。」「在奧巴馬面前,習近平不卑不亢,甚至像老師待學生一般給奧巴馬解釋中國的現狀和自己的政治目標,底氣十足。」

「氣場」,也就是一個人身上所體現出來的一種特殊的能量。日本的媒體老總們聚在一起討論習近平的氣場問題,不僅意味著日本主流對於「習近平魅力」的讚許與欣賞,同時也是他們對於中國領袖在國際舞台上江湖新地位的認同。

      責任編輯:王爽
習近平:老同志對堅決懲治腐敗是堅定支持的      [2014-11-26]
「獵狐」通牒僅剩一周 習近平本月7次談追逃      [2014-11-26]
盤點習近平海外署名文章:打破慣例 「定調」出訪      [2014-11-25]
習近平:支持巴勒斯坦爭取民族權利      [2014-11-25]
習近平新書在滬首發‏      [2014-11-25]
習近平出訪南太80場活動的「硬」成果      [2014-11-25]
滬港通誕生記:歷時七年 習近平拍板      [2014-11-25]
習近平刮骨治軍 查徐才厚只是開始      [2014-11-25]
習近平「太平洋之旅」全掃瞄      [2014-11-25]
習近平改外交姿態:從「我們應該」到「我們要」      [2014-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