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出訪南太80場活動的「硬」成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11月23日,在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對澳大利亞、新西蘭、斐濟進行國事訪問,並同太平洋建交島國領導人舉行會晤後,習近平回到北京。

出訪10天,到訪3個國家,輾轉7座城市,開展80餘場雙多邊外交活動,同近40位外國政要接觸、交流,習大大確實很「忙」。

也就這是10天,習近平向世界發出中國的聲音,提出倡議、推動合作、傳遞信心。國外媒體評價,此訪是中國外交新的里程碑,對亞太、對世界的發展將產生重要而深遠影響。

出席G20峰會

展示中國發展的信心

11月15日,習近平抵達澳大利亞布裡斯班,參加在那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

中國經濟增長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

在峰會上,習近平滿懷自信地說,根據國際組織測算,中國是二十國集團全面增長戰略的最大貢獻者之一。這樣的貢獻,源自中國自身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中國向二十國集團提交的增長戰略包括了134項這樣的政策措施,充分展示了中國以改革促增長的決心、理念和行動。

談到未來中國和世界的發展,習近平表示,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勢頭,每年增量相當於貢獻了一個中等發達國家的經濟規模。未來5年,我們將進口超過10萬億美元商品,對外投資超過5000億美元。這些將為世界經濟提供更多需求,創造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

「中方有信心當好2016年主席國及2015、2017年『 三駕馬車』成員,同各方一起把二十國集團機制維護好、建設好、發展好。」習近平說。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澳大利亞問題專家郭春梅認為,習近平的講話向世界傳遞了中國助力世界經濟復甦增長的信號。在前不久結束的APEC會議上,習近平提出要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在這次會議上則提出支持二十國集團的全球基礎投資設施建設。它們所傳遞的理念是一脈相承的,中國要做一個負責任的大國。

外交部長王毅在23日向記者介紹此訪情況時表示,習近平主席傳遞的信息不僅堅定了外界對中國發展的信心,也增強了人們對世界經濟復甦和增長的信心。

訪澳新兩國

提升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11月16日至21日,習近平對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進行了國事訪問。

17日,習近平同澳總理阿博特舉行會談,兩國領導人共同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宣佈實質性結束中澳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長達9年的中澳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終於塵埃落定,據新華社報道稱,這意味著在開放水平方面,澳大利亞對中國所有產品關稅最終均降為零,而中國對澳大利亞絕大多數產品關稅最終也降為零。

此外,在服務領域,中澳彼此向對方作出涵蓋眾多部門、高質量的開放承諾;在投資領域,雙方相互給予最惠國待遇,同時大幅降低企業投資審查門檻,增加企業投資的市場准入機會、可預見性和透明度。

郭春梅認為,與中國一樣,澳大利亞的也經濟面臨著轉型和升級。這次中澳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實質性結束是中國送給澳方的一個「大禮」,援引澳大利亞媒體的話來說,是「恰逢其時」的,這將推動兩國關係的持續發展。

20日,習近平在惠靈頓同新西蘭總理約翰?基舉行會談,雙方決定,將中新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共建中新兩國利益共同體,推動兩國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習近平表示,中新兩國要加強人文交流,增進相互瞭解和友誼,中方將在新西蘭設立中國文化中心。中新簽署電視合拍協議是中國政府同外國政府簽署的首個電視合拍協議。雙方要加強防務、執法交流,在打擊腐敗、追逃追贓等方面開展合作。中方願意同新方在南極、太平洋島國事務上加強合作。

會談後,雙方發表《中國和新西蘭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雙方共同見證了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涉及氣候變化、電視、教育、南極、金融、旅遊、食品安全等領域。

「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都把習主席當成老朋友了。」郭春梅說,「對於習近平這次訪問,兩國是極其期待的。最後會談的成果是互利共贏的,澳大利亞的金融業很發達,有利於中國學習更多經驗,推動產業升級;新西蘭的旅遊資源很豐富,將更好地滿足國內消費者的需求。」

會見南太島國

30多項協議擴大雙邊互惠

11月22日,習近平在斐濟的楠迪會見了太平洋島國領導人。短短1天裡,習近平參加了8場會見,簽署了30多項協議。

在與島國領導人的集體會晤中,習近平表示,中國對發展同太平洋島國關係的重視只會加強、不會削弱,投入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與斐濟:鼓勵斐濟優勢產品對華出口和中國企業赴斐投資,支持中國旅遊市場開發;實施好斐方小水電站、農業開發、公路改造、橋樑建設等項目;設立中國文化中心,派遣醫療、文藝團組到斐濟巡診巡演;加強兩國執法合作,積極開展海外追逃追贓工作。

——與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深化漁業、新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經濟技術等領域合作,促進人文交流;以減排行動應對氣候變化。

——與薩摩亞:加強在農漁業、旅遊業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發展清潔能源;積極參與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論壇。

——與巴布亞新幾內亞:擴大農林漁業、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資源等領域合作,落實好拉姆鎳礦、中石化公司和巴新液化天然氣等重點合作項目。

——瓦努阿圖:鼓勵瓦方利用中方提供的輸華產品零關稅待遇,擴大對華出口;繼續為瓦方培養各類人才;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促進可持續發展。

——庫克群島:在漁業、礦業等領域促成更多實實在在的項目,早日推動拉羅湯加島供水項目完工;考慮在庫克群島開設孔子學院,促進人文交流。

——湯加:在基礎設施建設、民生、人才培訓等領域加強合作,在南南合作框架內幫助湯加應對氣候變化。

——紐埃:加強漁業、基礎設施建設、醫療衛生等領域合作,幫助紐埃加快發展。

此外,習近平在會晤中表示,中國將為最不發達國家97%稅目的輸華商品提供零關稅待遇,向島國提供節能環保物資和可再生能源設備,並在未來5年提供2000個獎學金和5000個各類研修培訓名額。

郭春梅表示,這是中國國家元首第一次訪問太平洋各島國。毫無疑問,這些實實在在的舉措將極大地惠及島國人民,促進島國的可持續發展。島國豐富的旅遊、漁業資源將使國內民眾得到更好的實惠。

「這說明中國在走向世界,國際責任在提升,對於我們的『大國情懷』來說也是題中之義。」郭春梅說。

      責任編輯:慧动
習近平出訪南太80場活動的「硬」成果      [2014-11-25]
北車為馬來西亞造「赤道動車組」      [2014-11-25]
羅湖查獲近五年最大冰毒走私案      [2014-11-25]
中國海警船再進釣魚島12海里巡航      [2014-11-25]
青島公安局反恐支隊長趙敏被「雙開」      [2014-11-25]
贛七旬老人手抄40.2公里長《三國》      [2014-11-25]
重慶8歲女孩失憶 3月後奇跡恢復      [2014-11-25]
豫3大學生將廢銅爛鐵變身「大黃蜂」      [2014-11-25]
任志強:文革期間霧霾幾乎消失了      [2014-11-25]
大慶成沃爾沃全球最先進生產基地      [2014-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