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林鄭月娥:港府與學聯的「溝通大門常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李自明)違法「佔領」行動擾攘近兩個月,繼金鐘中信大廈對開成功清障後,執達主任昨日在「佔旺」區執行禁制令。正在北京訪問的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為免清場時發生衝突,一直保持容忍及克制,但留意到有激進分子滲入「佔領」區,呼籲學生和激進分子切割,務實討論自願退場機制。

林鄭月娥昨日在北京出席第十八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後會見傳媒時說,警方會全面配合執達主任執行禁制令清除障礙物,如能令旺角部分道路回復暢通,相信受到近兩個月「佔領」影響的廣大市民和商戶都會「舒一口氣」。

倘仍有道路被堵 適時採行動

她強調,香港是講求法治的地方,法庭既已頒發禁制令,最好的方法是先落實執行,但之後如果仍有道路被嚴重堵塞,當局會採取適當行動。

特區政府計劃今年第四季進行政制發展第二輪公眾諮詢,林鄭月娥表示,礙於現時「佔領」行動仍未結束,社會未必能夠聚焦討論第二階段政改諮詢,但當局已在加緊做籌備工作,也有信心透過具體方案的細節,2017年可以做到公平公正、具透明度及有競爭性的特首普選。

民情報告跟進發展未設限期

她又指,特區政府計劃向港澳辦提交的民情報告,要如實客觀反映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公布後香港發生的事情和民意,因此一直在搜集資料,但由於香港就政制發展的民情民意每日均有新發展,為求令報告全面,暫時沒有為草擬工作設下限期。

被問及有指學聯正討論退場機制,林鄭月娥說,歡迎學聯代表務實討論自願退場機制,而特區政府在過去近兩個月一直保持容忍、克制,正是希望不要當局動用清場時發生任何的衝突,「現在一有這些場面,或許會有一些很激進的分子滲入,所以我都同意有些人說,希望學生和這些激進分子要切割。」

她重申,特區政府與學聯的「溝通大門常開」,學聯早前亦提出希望有多輪對話,當局原則上同意,並珍惜年輕人對香港發展的意見。

但她強調,如果對話有不切實際的前設,例如是要全國人大常委會收回8月31日的決定,則沒有對話空間。

香港政改再邁步
      責任編輯:小滿
林鄭月娥探望九龍氣爆傷者      [2014-11-23]
林鄭月娥:中央掌握港人普選訴求      [2014-11-15]
林鄭月娥警告「佔中」:警方已做好拘捕準備      [2014-11-11]
林鄭月娥吁「佔領者」遵從禁制令      [2014-11-11]
林鄭月娥:與學聯暫無對話空間      [2014-11-11]
林鄭:「辭職公投」浪費不切實際      [2014-11-03]
多數港府官員將參與「還路於民」簽名      [2014-10-26]
林鄭等將代表特區政府與學聯對話      [2014-10-19]
林鄭月娥希望示威活動和平理性進行      [2014-09-29]
林鄭吁市民深入瞭解政改方案 達致普選      [2014-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