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盤點常見礦難事故種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遼寧阜新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26日晨向新華社通報稱,集團下屬的恆大煤業公司26日凌晨發生煤塵燃燒事故,造成24名礦工死亡、52人受傷。

常見礦難事故種類

瓦斯爆炸

瓦斯與空氣混合,在高溫下急劇氧化,並產生衝擊波的現象,是煤礦生產中的嚴重災害。中國煤礦瓦斯爆炸的火源主要是電火花和爆破,主要發生地點是採掘工作面。 煤礦瓦斯爆炸產生的瞬間溫度可達1850∼2650℃,壓力可達初壓的9倍,爆源附近氣體以每秒幾百米以上的速度向外衝擊,使人員傷亡,巷道和器材設施毀壞。爆炸後氧濃度降低,生成大量CO2和CO,有窒息和中毒危險。

煤塵爆炸

煤塵爆炸同瓦斯爆炸一樣都屬於礦井中的重大災害事故。我國歷史上最嚴重的一次煤塵爆炸發生在1942年日本侵略者統治下的本溪煤礦,死亡1549人,殘246人,死亡的人員中大多為CO中毒,事故發生前,巷道內沉積了大量煤塵,是由於電火花點燃局部聚積的瓦斯而引起的重大煤塵爆炸事故。

瓦斯突出

瓦斯突出是煤與瓦斯突出的簡稱,煤與瓦斯突出是指在壓力作用下,破碎的煤與瓦斯由煤體內突然向採掘空間大量噴出,會給採礦者帶來危險的一種現象。

礦井水災

礦山突然湧水所造成的災害。礦井水災的水源有大氣降水(雨、雪)、地表水、含水層水、斷層水和舊巷或采空區積水等。大氣降水可能從地表低窪地通過塌陷區裂隙或井口灌入井巷,造成災害。地表水指河、湖、塘、溝及水庫的積水。含水層水如砂礫層含水、石灰岩溶洞水,兩者可能通過裂隙、斷層、舊巷等通道進入井巷。斷層破碎帶常大量積水,特別是斷層與含水層或地表水溝通時,補給豐富,威脅更大。舊巷或采空區積水,往往靜水壓力大,來勢猛,且常含有害氣體,易造成人身事故。礦山水災的主要原因是:水文地質情況不明;缺乏附近老窖、舊巷的積水資料;未及時採取有效的探、防水措施;排水系統不完善以及排水設備能力過小或設備故障等。

礦井火災

礦井發生的火災(包括危及井下的地面火災),常招致人員傷亡,設備損失,礦井停產,資源破壞,甚至引起瓦斯、 煤塵或硫化礦塵爆炸。內因火災分煤自燃 、硫化礦石自燃兩種。 外因火災 指一切產生高溫或明火的器材設備,如果使用管理不當,可點燃易燃物,造成火災。在中、小型煤礦中,各種明火和爆破工作常是外因火災的起因。

頂板事故

頂板事故是指在井下采煤過程中,頂板意外冒落造成的人員傷亡、設備損壞、生產中止等事故。在實現綜合機械化采煤以前,頂板事故在煤礦事故中佔有極高的比例,隨著支護設備的改進及對頂板事故的研究、預防技術的提高和逐步完善,頂板事故所佔的比例有所下降,但仍然是煤礦生產中的主要災害之一。

漲姿勢

礦震:為採礦誘發地震的簡稱,亦稱之為礦山地震,屬礦山動力學災害,採礦業稱之為「衝擊地壓」。引起礦山開採誘發地震的主要原因為:一、開採直接引起崩塌、冒落、瓦斯突出;二、開採卸載間接誘發地震,即在一定構造環境下,由於應力集中引起岩石破裂和應變能釋放。

回風順槽:一般指采煤工作面回風巷。開口措施就是一般的巷道掘進措施,高度不低於1.8米,薄煤層不低於1.6米。

      責任編輯:文茜
黑龍江矿主瞞報礦難致4亡      [2014-11-25]
烏魯木齊發生礦難 已致16人死亡      [2014-10-25]
重慶山體滑坡 12人被埋救出1人      [2014-09-01]
記者調查礦難被副市長要求刪照片      [2014-07-19]
21農民工殺4人 偽造礦難騙賠百萬      [2014-07-04]
土耳其礦難遇難人數上升至245人      [2014-05-15]
平頂山致49死礦難瀆職警察被判1年      [2014-04-29]
滇煤礦透水事故遇難人數升至19人      [2014-04-18]
阜新礦業曾發生重大事故 致214人死30傷      [2014-11-26]
盤點常見礦難事故種類      [2014-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