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領」兩月 難為了警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容永祺在11月26日出版的星島日報上撰文,指出「佔領」發生2個月來,站在最前線的警員感受到最大壓力,任務既艱巨又複雜。容永祺慨歎難為了警察,並對警察表示敬意。以下為原文:

佔領行動持續近兩個月,對社會民生帶來負面影響,主要道路受阻,交通癱瘓,社會撕裂,人與人的關係和信任受到破壞。佔領行動為警方帶來沉重的工作壓力;站在最前線的警員,緊守崗位,以專業和克制的精神,維護法紀,保護佔領者和反佔領者的人身安全。面對目前難以收拾的局面,警方任務既艱巨又複雜。筆者對於警察盡忠職守、堅毅不屈地執勤表示敬意。

佔領初期,警方在金鐘龍和道設置防線,一度與聚集群眾商討,希望他們開放道路,讓醫療輔助隊進入政府總部設立救護站,以及接受示威者檢查救護車以求能獲放行。試問世上有哪處地方,會接受違法的示威者搜查,要警員低聲下氣請求開路的呢?香港警方容忍力之高,可見一斑。面對示威者出言辱罵,不斷挑釁,警方表現理性和克制。

對於警察被指責選擇性執法,實在有欠公允。警方一直被夾在佔領者和反佔領者之間,需要築起人牆,分隔兩批不同意見人士,避免流血衝突,竭力保護集結人士的安全。每當獲悉有人報警求助,警方亦會在可能的第一時間徹查。早前雖然曾發生七名警員涉嫌毆打示威者,但警方已停止了他們的職務,並進行調查,相信警方必會公正處理。

英社運分子紮營速被趕

對於有批評指警方過度使用武力,發放催淚彈和胡椒噴霧驅趕示威者,並有部分後來走進街頭的人士表示,他們乃因催淚彈的發放而激發參與「佔中」。但從網絡短片所見,當日示威者人數眾多,不斷向警方叫囂謾罵,用雨傘攻擊警員,衝撞鐵馬,衝擊警方防線。讓我們易地而處,細心想想,假若警方不適時地施放催淚彈,任由示威者衝擊,一旦防線被衝破,情況又會如何呢?

早前,英國一批社運分子在倫敦議會廣場紮營示威,抗議不公平的工資制度,同時打出「現在就要真民主」旗幟,直斥英國代議制腐敗失效。倫敦警方在三日內閃電清場,拆除帳篷,武力驅趕、拘捕示威者。英國警方其後解畫,說示威者在廣場紮營明顯觸犯法律,打擊違法行動不能手軟。

二○一一年的「佔領華爾街」,上千名示威者在美國紐約祖科蒂公園紮營,試圖佔領華爾街。後來防暴警察進入公園,棍棒、催淚彈齊下,拘捕逾二百名抗議者。時任紐約市長彭博解說,示威者在公園影響居民生活,帶來健康和祝融隱患,故下令清場。相比下,香港警方處理佔中手法溫和,表現克制和容忍,超越英美的「國際標準」。

前線警員身心俱疲

佔領事件發生至今,最少有六十多名前線警員在執行職務時受傷。有警員面對自己及家人受到網絡欺凌,也只啞忍;七千名警員超時工作嚴重,身心疲累,但仍以專業精神,克盡己職、忍辱負重,緊守崗位。

香港警隊多年來一直以專業敬業的精神,致力維護法紀,保障公眾安全及秩序,深得社會人士信任和支持。去年的「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畫」,警隊成績驕人,榮獲十個獎項,包括四個金獎、兩個銀獎、三個優異獎及一個特別嘉許獎。筆者在二○○四至二○一一年擔任葵青區議員期間,對警隊的優質服務亦投以讚賞的一票。香港成為世上最安全和穩定的城市之一,警隊角色實功不可沒。筆者支持警隊發揮高度專業精神,維護法紀,確保公眾安全,恢復社會秩序。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連檣
美警察槍殺黑人免遭起訴引暴亂      [2014-11-25]
6000警力協助旺角「佔領」區清障      [2014-11-25]
美華裔警察 開槍誤殺黑人青年      [2014-11-24]
港官員促佔領人士撤離 還社會安定      [2014-11-23]
「佔中」曝黑金醜聞:三千萬巨款捲入      [2014-11-23]
82%受訪市民認為違法「佔中」者應盡快撤離      [2014-11-23]
「佔中」疑涉黑幫 佔領區有人派錢      [2014-11-23]
「佔領行動」內訌升級 憤青金鐘「踩場」      [2014-11-22]
佔領者乞求英國撐「港獨」制裁中國      [2014-11-22]
民調:香港「佔中」後需凝聚共識      [2014-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