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民調:香港「佔中」後需凝聚共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全國港澳研究會21日在北京公佈其於香港展開的首次民調結果。數據顯示,高達80.3%的受訪者認為,後「占中」時期,香港社會應該重新凝聚社會共識,12%的認為不需要,另有7.7%的表示無意見。

調查顯示,72.8%的受訪者認為「占中」行動已導致香港社會撕裂,不認同此觀點的受訪者為25.5%。

全國港澳研究會認為,這表明大部分香港市民已認識到「占中」對社會造成嚴重撕裂,影響社會和諧和穩定。「占中」結束後,香港社會必須重新凝聚共識,解決香港何去何從的大方向問題。

91.2%的受訪者認為,「占中」不可能改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特首普選的決定,認為能夠改變的僅佔6.1%。全國港澳研究會指出,這說明絕大多數市民認識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在中央對香港的政策是否變化的問題上,多數受訪者不認可中央對港政策收緊。55%的受訪者認為中央的政策沒有變化,7.8%的受訪者表示中央對港政策放寬了,認為政策收緊的為30.1%。數據顯示,共計62.8%的受訪者並不認同中央對港政策收緊。

對於「占中」行動是否背後有人組織,61.9%的受訪者表示,「占中」是一次有組織策劃的行動,34.8%的受訪者表示否認。數據表明,大部分香港市民認識到「占中」行動不是自發的,而是有組織、有策劃的。48.2%的受訪者認為有外國勢力插手「占中」事件,45.3%的受訪者認為沒有外國勢力插手佔領行動。

全國港澳研究會指出,該數據顯示香港社會對此存在分歧,而認為有外國勢力插手的市民偏多。

對於「占中」如何收場,67.5%的受訪者認為佔領行動最終需要警方清場,16.7%的受訪者認為佔領者會自行散去,4%的受訪者認為佔領行動會被反佔領人士驅散而收場,7.4%的受訪者認為會以其他形式收場,表示無意見的占4.4%。

本次民調由全國港澳研究會委託香港研究協會進行,調查時間為11月13日至18日,有效樣本1682人,調查對像為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調查是以真實訪問員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進行。(

      責任編輯:宝玉
港府回應彭定康言論:內政不容干預      [2014-11-21]
港3家傳媒機構記者遭菲拒入境      [2014-11-21]
蘇州兩國企領導涉嫌違紀接受調查      [2014-11-21]
「佔領」者發尖銳開瓶器 或成武器      [2014-11-21]
新華社記者採訪被打 調查稿件發佈      [2014-11-21]
「京津滬英語水平超香港」遭質疑      [2014-11-20]
旺角佔領者申請暫緩行禁令 上訴庭明頒判詞      [2014-11-20]
旺角佔領者再就禁令申上訴許可 今開庭處理      [2014-11-20]
旺角佔領區貼禁制令 百警增援戒備      [2014-11-20]
清障行動或成香港「佔中」清場先聲      [2014-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