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華社記者採訪被打 調查稿件發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華社記者因為調查報道被打

【文匯網訊】新華社記者日前因為採訪河北灤平縣生態污染調查被打,昨日新華社客戶端發佈相關調查稿件。全文如下:

今年以來,我國一些地區環境治理壓力不斷加大,上級部門要求進一步加強對生態污染的輿論監督。在接到群眾舉報線索後,記者兩次赴京津冀水源涵養地--河北省灤平縣調查生態污染問題。

記者調查發現,作為水源涵養地和三北防護林工程體系的一部分,灤平縣一些鐵礦採選企業和尾礦庫聚集的鄉鎮,不僅粉塵污染和水污染問題嚴重,而且一些尾礦庫違法佔地毀林問題也很突出。

「以前這裡井水可以磨豆腐,現在不成了」

灤平縣距北京160公里左右,與懷柔區和密雲縣相鄰。灤平縣志稱:該縣境內有灤河、伊遜河、興洲河、潮河四條較大河流,其中潮河屬於海河水系,境內流域面積1423平方公里,是京津兩市的重要水源地。

11月4日早,記者驅車趕往灤平縣城小營鄉,剛過紅旗村的大牌樓,就發現坑坑窪窪的道路上,滿載礦石的大卡車絡繹不絕,車廂大多數沒有遮蓋,塵土飛揚,看不清前方道路。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這就是我們過的日子。」小營鄉哈叭沁村村民王某說。粉塵特別大,洗的衣服晾在外面,干了也落下一層灰。

小營鄉中心校哈叭沁小學緊挨著馬路,運載鐵礦石的卡車每天駛過。學校的趙老師說:「粉塵太大了,400多名師生都是活著的吸塵器。」

在哈叭沁村,村民對記者說:「以前這裡井水可以磨豆腐,現在不成了,很多村民從城裡購買桶裝水運回來,成了不小的經濟負擔。」

調查發現,一條流經多家礦企附近的小河溝,河床上鋪滿了黑色尾礦砂,河水變為灰褐色並呈漿狀,流往伊遜河,而伊遜河下游是津冀水源的灤河。

該縣環保局環境監察大隊一名幹部對記者說,當地曾進行治理,對重金屬和其他污染物沒有進行檢測,河水看起來渾濁但水質沒有問題。如果說有污水排出,可能是尾礦庫管線跑冒滴漏所致。

據介紹,全縣擁有55個鐵礦採礦權,僅小營鄉就有11個鐵礦在生產,其中9個為露天礦廠,39個尾礦庫。當地礦企不僅要選鐵,還要選磷,而尾礦漿中的選磷劑會對地下水質造成影響。

礦企違法施工,林地大量被毀

小營鄉一名幹部介紹,處理1噸鐵礦石需用水3噸,約10噸鐵礦石產出1噸鐵精粉,剩下的尾礦砂漿只能在尾礦庫堆存。而尾礦庫建設需要佔用大量土地,進而加劇對水源涵養地的破壞。

根據群眾舉報,灤平縣偉源礦業有限責任公司正在建設的小營鄉頭道溝尾礦庫屬違法施工,佔用大量耕地和林地。

據調查,當地部門核發的備案證,該尾礦庫為二級尾礦庫,建設起止時間為2012年3月至2013年3月,表明偉源礦業公司已屬違法施工。

今年5月,該縣國土資源局對偉源礦業公司進行了行政處罰,令其歸還違法佔用的7.8萬多平方米土地,拆除在建的建築物和其他設施,並繳納165萬多元的罰款。

同年9月,偉源礦業公司因尾礦庫非法佔用國有和集體林地面積較大,被該縣人民法院判決犯有非法佔用農地罪,並處以罰金50萬元。

該縣國土局辦案人員稱,偉源礦業公司雖然受到處罰,但一直沒有歸還違法佔用的土地,也沒有上交罰款;相反,尾礦庫仍在建設,違法佔地面積不斷擴大。

16日10時許,記者看到,在尾礦庫大壩的裡側,用來排放尾礦漿的管道正在鋪設;站在幾十米高的壩頂,可見拱涵附近的山體已被削平;放眼望去,好幾個山坡上松樹連片,有的被連根剷起,有的只留下樹樁。

當地村民介紹,尾礦庫區將佔用上千畝耕地和更大面積林地,有的屬於三北防護林的公益林。庫區內還有10多條山溝,有的溝坡上松樹茂密,樹齡超過50年。

根據礦企的設計規劃,尾礦庫總壩高將達162米。村民反映,一旦尾礦庫投入使用,大量的耕地和林地,都將被尾礦砂所掩埋。

水源涵養之地,污染能否治理?

按照國家要求,水源涵養地應該加強林草植被保護,控制大規模開發建設,特別是控制大規模、重污染、高耗水的工業項目。而就在這一敏感地區,大型尾礦庫能夠違法興建、河流水質渾濁,令人不解。

灤平縣縣委負責人說,在灤平縣鐵礦是主導產業,幾十年積累的矛盾在那裡擱著,河裡的水確實渾濁,一些尾礦污染也是事實,正在治理,一下子把它們全部關掉也確實有困難,已經採取了一些措施,但還有些問題。

記者問:類似企業的污染行為能否制止?該縣縣委負責人回答:過去政府的要求不是很高,企業在低標準擴張時拿到了一些合法手續,強行關閉政府需要賠錢,還有就業問題,不是馬上就能解決的,應該讓市場將他們淘汰掉。

問及是否存在「以罰代管」問題,該縣國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有處罰行為,但沒有執法權,企業不履行處罰決定,我們只能申請法院強制執行,但企業反而對我們提起行政訴訟。

該縣環保部門對新建頭道溝尾礦庫選址表示贊同,並稱「工程三側緊鄰荒山,適合選址」。而記者在現場發現,尾礦壩南側多條山溝松樹茂密。村民提供的航拍資料顯示,庫區內多個山坡林地密集,並非荒山。

該縣縣委負責人說,作為京津冀水源涵養地,礦采為主的灤平背負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雙重壓力。近年來,國家政策和市場價格有利於產業調整,但解決老問題還需要一個過程。

      責任編輯:陳夢怡
粤普寧村民圍堵市政府 12人被抓      [2014-11-21]
李克強同馬雲等座談:嚴打網絡侵權      [2014-11-21]
安徽商務廳廳長曹勇被調查      [2014-11-21]
人民日報:日本「離島奪還」把戲該休矣      [2014-11-21]
第二批自貿區或框定 粵閩津三地各有所長      [2014-11-21]
全球網絡企業巨頭指點未來新商機      [2014-11-21]
檢察官自報辦錯案 稱因領導干預      [2014-11-21]
梁濱落馬 當地不知情苦等其開會      [2014-11-21]
律師狀告原鐵道部招標不透明被駁回      [2014-11-21]
荆州女高官饶同珍裸死案细节披露      [2014-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