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第二批自貿區或框定 粵閩津三地各有所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上海證券報報道,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經驗複製推廣節點,國家推出第二批自貿區的消息不斷傳出。

福建省商務廳副廳長鍾木達19日在《福建日報》撰文稱,國家領導人在北京APEC會議上發佈在廣東、天津、福建三省(市)擴大自貿園區試點的決定,福建將全力以赴做好促批工作,爭取設立自貿區園區早日獲國務院批准。

這一信息將有關第二批自貿區的名單圈定在廣東、天津、福建這三大區域。

與上海自貿區相比,廣東、天津、福建成為自貿園區或港區,有什麼秉賦?承擔什麼功能?

對此,一位知情人士昨日對上海證券報記者透露,第二批自貿區可能在名字中去掉「試驗」兩個字,在功能定位上將和上海自貿區有很大區別。「它們主要是發揮經濟發展方面的功能,並不承擔綜合改革的功能。同時,這些地區在產業、稅收等政策選擇上可能比上海放得更開,更充分地簡政放權,甚至存在『窪地』。」

福建:最大特點是對台

在自貿區題材上,福建是當之無愧的「黑馬」。

從國家領導人的到訪,到《平潭綜合實驗區外匯管理試點操作細則》的出爐,位於福建東部的平潭綜合實驗區近期一直成為資本與媒體爭相追逐的熱點。

平潭位於福建省東部,與中國台灣隔海相望,是大陸距離台灣島最近的地方。

在備戰自貿區上,福建早已開始佈局。

今年2月份舉辦的《2014年廈門市商務和投資促進工作會議》上,廈門市副市長張燦民對外透露:目前在福建省工作會議上提出,廈門要跟福州、平潭共同申報「海西自貿區」。「海西自貿區」申報思路也由此首次被公之於眾。

籌備至今,福建自貿區的定位也日漸清晰,即以兩岸經貿合作為核心,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經貿合作前沿平台。

福建省商務廳副廳長鍾木達稱,自貿園區是福建省參與建設「一帶一路」的新載體,福建應以自貿園區為新抓手,全面拓展與「海絲」沿線國家的交流合作,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探索新途徑。

18日,福州自貿區籌備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福州市委書記楊岳表示,自貿區建設要找準定位,突出區域特色,要以兩岸經貿合作為核心,發揮福州獨特的對台優勢,加強對台投資、貿易、航空、金融、旅遊、農業等方面的先行先試。

廣發證券分析師對上證報記者表示,與上海自貿區相比,海峽西岸對台自由貿易園區最大的特點就是「對台」。海西自貿區一旦申報成功,三地區強強聯合還將有助於提升城市價值,廈門的經貿、人才、吸引力將進一步加大,也將帶動廈門資金,物流的流轉。

天津:發展離岸金融和融資租賃

此前有媒體報道,天津自貿區可能包括東疆保稅港區、天津港保稅區和濱海新區中心商務區三大區域。

天津工業大學教授薛智勝對上證報記者表示,無論最終方案如何,東疆保稅港區作為自貿區主體的地位將不可改變,因為東疆保稅港區已經有非常深厚的基礎,尤其是在租賃、貿易和航運等產業上。

一位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天津申報自貿區的亮點是發展離岸金融和融資租賃,尤其會突出融資租賃業務的發展。

在租賃領域,東疆保稅港區有著深厚的實力。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底,東疆保稅港區累計註冊各類租賃公司638家,累計註冊資本達227億元,聚集了全國95%以上的飛機租賃資產。租賃單一項目公司數量佔全國85%以上,成為我國飛機、船舶、海洋工程結構物及大型設備的租賃聚集地。

「在全國自貿區爭奪賽中,有一個積極面不容忽視,這就是招商引資訴求推動改革開放的競爭。未來的天津自貿區很有可能會進一步放開其金融管制和行政審批。」上述廣發證券分析師認為,在產業結構上,天津可能注意優化利用內外資結構,引導資金投向優勢支柱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和節能環保等領域,加快推進金融、教育、文化、醫療、旅遊等領域有序開放。

廣東:面向港澳好戲連台

早在去年年底,就有報道披露廣東自貿區方案已正式上報國務院。雖然最終方案還未正式揭曉,但市場卻對廣東自貿區寄予厚望。

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對上證報記者分析說,廣東自貿區將可能充分利用粵港優勢,在服務業領域對廣東現有經濟進行升級,並在大中華區經濟一體化的嘗試方面發生作用。

一位知情人士昨日對上證報記者透露,廣東自貿區的命名將可能不是此前披露的「粵港澳自貿區」,而是「廣東自由貿易園區」,其中沒有「試驗」二字,範圍可能包括橫琴、前海、廣州南沙和廣州白雲空港四個部分。

「在對外開放上,四個區域有著不同的任務。其中,前海主要是為深圳的繁榮發展帶來更大機會,橫琴是為澳門的多元化帶來更多機會,南沙則著眼於為整個大珠三角地區創造一個新平台。但是,廣東自貿區的重點還是面向港澳的開放。」這位知情人士說,廣東自貿區將著力於發展對港澳的貿易與投資,政策針對性更強。

廣發證券分析師稱,預計廣東自貿區在負面清單、土地金融創新、海關通關、金融改革等方面都將有超預期表現。其中,金融領域的創新開放將是一大看點,在個人合格境內投資者、人民幣跨境業務、土地金融等各方面都將有好戲可看。

      責任編輯:陳夢怡
滬自貿區將允許個人開設資本賬戶      [2014-11-17]
李克強: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      [2014-11-14]
探討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 四大看點引關注      [2014-11-12]
首個全國信託登記中心落戶上海自貿區      [2014-11-11]
習近平會見朴槿惠:建中韓自貿區有里程碑意義      [2014-11-10]
自貿區談判結束 13億人市場向韓打開      [2014-11-10]
高虎城:路線圖讓自貿區獲進展      [2014-11-08]
蘇錦梁:亞太自貿區給港帶新動力      [2014-11-07]
APEC各方初步完成亞太自貿區路線圖      [2014-11-06]
APEC秘書處:未計劃開啟亞太自由貿易區談判      [2014-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