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探討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 四大看點引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實習記者 張議元 12日北京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飛赴緬甸內比都,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對緬甸進行正式訪問。據悉,李克強將在一天半內出席三場重大會議,探討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有分析指出,借北京APEC會議的東風,中國總理如何開啟中國—東盟「鑽石十年」、加強中緬關係、推進東亞區域合作,成為重要看點。

李克強總理參加的系列會議,包括第十七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十七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九屆東亞峰會。有專家指出,三個會議機制不是簡單的論壇,都具有「實質性內容」,因而議題不僅是地區國家共同關注的發展問題,也會就東亞合作探討更具體、更有含金量的合作計劃。

去年是中國與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中方提出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2+7合作框架」等一系列重大倡議。據報道,作為看點之一,在今年「10+1」領導人會議上,中方將回顧一年來雙方落實「2+7合作框架」的積極進展,闡述發展與東盟關係政策,重申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致力於同東盟建設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等。

繼「黃金十年」之後,中國與東盟如何規劃未來,開啟「鑽石十年」,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安全戰略研究院外交與安全研究室副主任鍾飛騰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本次峰會可能敲定2015年成立東盟經濟共同體的方案,這將有助於加速內部協調步伐,進一步推進成員間的互聯互通。

鍾飛騰亦稱,中國對東盟的投資領域將拓寬,加大技術輸出和製造業轉移力度,幫助調動東盟一些落後國家和地區的需求。他說,中國以往對東盟的戰略主要考慮外交因素,現在更多考慮東盟國家在經濟社會發展階段需要什麼,將合作層面從政府擴展到全方位。

對於今年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的議題,有專家預計,將探討如何加強宏觀經濟金融政策的協調,繼續深化糧食安全等領域的合作,推動亞洲自貿體系、投融資體系等建設問題。此外,作為APEC北京會議的成果,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路線圖,料將在會上重點討論。

李克強對緬甸進行訪問亦是看點之一,這是中國新一屆政府成立以來總理首次訪緬。訪問期間,李克強將與緬甸總統吳登盛舉行小範圍、大範圍的會談,就新形勢下深化中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深入交換意見,探討在平等互利基礎上加強兩國務實合作,拓展中緬文化、青年等領域友好交流合作等。鍾飛騰表示,李克強與吳登盛的會面,將是向緬甸展示中國在地區影響力的好機會。

前瞻四大看點

看點一「鑽石十年」如何開局

中國—東盟國家睦鄰友好合作條約能否有所進展;「黃金十年」謝幕,而今,站在打造「鑽石十年」的開端時刻,中國與東盟將如何規劃未來,使得此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備受矚目。

看點二10+3新增長點在哪

區域內不同自貿體系之間如何協調推進;為了增強10+3內生動力、發掘新的增長點,成員如何向著2020年建成東亞經濟共同體的目標邁進。

看點三 東亞峰會將向何方

如何「科學設計峰會未來發展方向」;東亞峰會自成立以來,成員不斷增多,影響也日益擴大,未來這一地區架構該如何建設,是非常重要的議題。

看點四 「胞波」情如何再上台階

中緬怎樣建立更加成熟的雙邊關係;建交64年來,身為傳統友鄰的中緬,可謂「胞波」情誼深厚,並於2011年建立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國新一屆政府成立以來總理首次訪緬,備受關注。

      責任編輯:書亞
探討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 四大看點引關注      [2014-11-12]
墨西哥總統夫人豪宅曝光      [2014-11-12]
印度絕育手術釀慘劇 11名婦女身亡      [2014-11-12]
人類首次登陸彗星正在進行      [2014-11-12]
伊拉克首都發生兩次爆炸 死傷逾30人      [2014-11-12]
朝鮮譴責韓國舉行「護國演習」      [2014-11-12]
奧巴馬:美無圍堵或損害中國統一意圖      [2014-11-12]
中美減排協議 碳排放量2030年封頂      [2014-11-12]
澳總理會見普京 要求其賠償MH17死者家屬      [2014-11-12]
被普京放生跑到中國老虎找到      [2014-11-12]